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雜誌】張衛健: 一個背影的故事 (上)

日期: 2011年9月5日
來源: 《小資CHIC!  ELEGANCE·格調》2011年9月號,第64期



張衛健: 一個背影的故事

他的人生比戲精彩

2011年,張衛健帶著他暌違五年的歌曲專輯《月圓了》重回大眾視線,文藝氣息濃郁的封面,甚至沒有一個正臉或側臉,一輪當空明月,一個滄桑背影,一隻殘破皮箱,娓娓道來男人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一直以來,他都在影視劇裏扮演歡樂的角色,人前人後也很少講述辛苦,但他的人生其實一路在上演跌宕的劇情,不是喜劇,也稱不上載奇,別人看得精彩,身在其中的滋味,可能只有他自己才體會的來。

成功和失敗都是因為一句話

1984年,張衛健獲得第三屆《香港新秀歌唱大獎》冠軍,在當年,這應該是比「超女」「快男」還要知名的選秀節目,第一屆和第二屆的冠軍分別是梅艷芳和呂方,看他們後來的發展,就知道張衛健獲得的這個冠軍意味著什麼,加上他同時囊括了最突出台風獎,唱功台型得到雙料認可,星途理應一片燦爛。他成功簽約了唱片公司,正準備在最熱愛的事業裏大展拳腳,卻因為公司藝術總監的一句話,瞬間從人生的第一個巔峰跌落。「他不行,沒有明星相。」

從此,他被公司遺忘,每月領取比房租還要低的固定薪酬,為了生活,只能輾轉於歌廳駐唱,並在TVB裏演些插科打諢的小角色。幸好在這段失意歲月,他最終遇上了賞識自己的人,多年以後,那句鼓勵仍讓他記憶猶新:「有一天,我在TVB錄影棚裏遇上鄭則仕,當時他是圈裏的大哥,我只是個普通藝人,但他主動跟我交談,說在TVB藝人中憑演技能壓住我的沒幾個。這句話給我很大的支援,讓我知道憑演是可以成功的。」

貴人遲到了一些時候,但還是來了。雖然已經過去八年,但是他終於當上了男主角。雖然迫不得已從歌手改行做了演員,但是他開始認命,從此就把演戲作為他的事業。《日月神劍》、《老友鬼鬼》、《我愛牙擦蘇》……他演的劇集屢獲收視冠軍,一時間成了TVB的頭號紅人,他擅長搞笑表演,被稱為「周星馳的接班人」,雖然他的片酬只有周星馳的十分之一,電影和和廣告紛紛不請自來,據說1992年這一年裡,他就接拍了12部電影!最讓他喜出望外的是,藉著戲劇上的知名度,他終終發行了自己的第一張唱片《真真假假》,並獲得了一系列的新人獎項。



再奪收視冠軍,也等終報了一戰之仇

要麼遍地荒蕪,要麼繁花似錦,他的人生註定濃墨重彩,大喜大悲。或許因為接戲太多,曝光太頻繁,觀眾膩了,或許因為和經紀人有些不愉快,1994年,他突然接不到任何合約,電影、電視、唱片……所有朝他敞開的大門又瞬間同時關上了。人生最痛苦的事不是從未得到,而是得而復失。很難想像他是如何熬過那次重創,因為還不起貸款,他賣掉了走紅時購入的大房子,生活重新回到了原點,甚至更低。

紅與不紅都在一夜之間

他決定去台灣發展,在口袋裏只剩下幾百台幣的時候,終于簽約了台灣現代派唱片公司。之後他出了3張國語唱片,一邊拍戲一邊主持節目,還入選了台灣「十大偶像」。但是真正再次把他的事業推向頂峰的卻是1996年,TVB邀請他回去拍一部電視劇,叫做《西游記》。雖然片酬只有九萬港幣,每天卻要花一個多小時黏猴毛化猴妝,花20個小時拍攝,但是一切都值得,用他自己的話說:「那個戲讓我真正知道什麼才叫紅!」「馬騮精」讓他一夜爆紅,在台灣和香港之外,他甚至擁有了整個華人市場。

因此在TVB準備開拍《西游記》續集的時候,他要求更合理的片酬,卻被拒絕了。為了這部戲,他投入了太多的精力,甚至關於續集也早有準備。所以他退讓了,答應以第一部的價格接拍續集,換來的答復卻是:「對不起,第一部的價錢都不行了。」他再次妥協,卻再次被告知:「現在你不收錢,我們也不會讓你拍了。因為我們已經宣佈這個角色給另一個人。」一場演員與公司的片酬之爭,最後演變成一場「殺雞給猴看」的鬧劇,面對翹首觀望的同行們,他不幸成了老闆揚刀立威的犧牲品。

由於跟公司合約未滿,他被指派去拍另一部戲,他不肯:「你叫我怎樣下台呢?我也會很難受。我看到別人穿著孫悟空的衣服,貼著孫悟空的毛,在一廠錄影,你叫我在二廠錄另外一個戲,然後看到另外一個孫悟空走來走去,我怕我會扁他。」於是,他得罪了TVB,換來的是香港演藝圈的全面封殺,連媒體都突然決口不提「張衛健」這個名字。他像坐著過山車,還沒來得及在頂端尖叫,就已經墜落谷底。

後來他重回台灣,拍了一部《少年方世玉》賣給TVB的老冤家亞視,然而最終在商業片鬼才王晶導演的指點下,他還是放棄恩怨,與TVB重修舊好,並且拍攝了《小寶與康熙》等收視王牌劇集。再後來他轉向內地發展,憑藉《機靈小不懂》、《少年張三豐》、《伙頭智多星》、《小魚兒與花無缺》等片子成為內地觀眾最眼熟的港台明星。

最初的理想其實早已實現

曾經有一段時間,只要開啟電視,幾乎每個頻道都能看見他精靈搞怪的那張臉。有人愛他自成一格的幽默,有人抨擊他只是對周星馳拙劣的模仿,有人享受他帶來的歡樂,有人一看見他就轉台,有人說他的片子經典有趣,有人說他的片子毫無營養……至於他自己,可能演戲已經成了一種慣性,只要有人看,他就演下去……

不是每個人的故事都能叫做傳奇,他的人生其實就是一個小人物不斷為夢想努力的過程。為了在歌唱比賽中引人注目,他跟張國榮成為了的表兄弟;艱難的時候為了一頓免費的飯充饑,他曾經假裝忘帶錢包;為了和唱片公司順利簽約,他曾經自導自演,虛構另一家知名公司對他的垂青……他不是一路光鮮奪目,但是他真實、勇敢、努力,即使你不喜歡他的戲,他的歌,也不影響你佩服他這個人。

「其實我最初的理想就是當一個明星,現在早就實現了。」他輕描淡寫的一句話,就概括了這條路上的風雨。他一年365天,平均只有兩周的時間休息,這兩周除了見家人,還要抽空考慮下一年的工作計畫。他很少緋聞,鮮為人知的幾段感情也都是對方提出分手,終於有一個命定的女孩,和他相戀十年,最終修成正果。

歷盡坎坷,最後輝煌登頂,那些其實都是杜撰的戲劇結局,其實人生哪有那麼極致?至今他還是算不上「大紅大紫」,也沒有人稱他「天皇巨星」,但是他已經成功了,相對於他自己。現在他可以稍稍停下來想一些自己的事,關於親情、友情、愛情,關於對待快樂與痛苦的態度。都說喜劇演員在生活中其實是很少笑的,但他還是鼓勵別人笑對人生:「開心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為甚麼不開心一點?」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