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雜誌】我活得比誰都虔誠 (下)

日期: 2011年10月11日
來源: Esquire 君子雜誌

張衛健: 我活得比誰都虔誠

(續上篇)

幸福有時候真的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拍攝的時候話不是很多,一坐下訪問就開始滔滔不絕。這是我對張衛健的後來印象。在內地拍戲、發唱片,這個香港人已經很「內地」,會和你說郭德綱相聲,忽然冒出一句京腔,也會和我們講剩男剩女、婚姻問題。

他彷彿將婚姻看得很清楚,曾給自己定下目標:要麼一輩子當韋小寶式的PLAYBOY,要麼結婚,結婚就是一輩子。和張茜結婚到現在,他們從未傳出負面消息。在這個大時代,在感情世界裡,他是早早就明白了的一個男人。

一直覺得你是那種遊戲人生的人,沒想到最後卻坦然走入了婚姻,你當時已經想得很清楚了嗎?

張衛健:很清楚。 《你值得我等待》這首歌,並不是我唱給她聽的。在等待的人是她。我們戀愛​​了10 年才結婚。我其實一直沒覺得不對,也沒內疚,不過她一直覺得你真的對不起我,拖了這麼多年才和我結婚哈哈。



現在你們是結婚了,但問題是你們愛情長跑的這10 年裡的任何一天,你都有可能在某一刻對她say bye bye ?那可是她人生中最青春、最充滿可能的黃金年華。

張衛健:其實在我戀愛經驗裡,我從來沒對人家說過bye bye,都是人家對我說。但我內心為什麼不內疚?我並不是那種能拖一天是一天的男人,我一直沒有結婚不是在拖,而是在確認。一天一天、一年一年、一件事一件事,都是在確認這個人是否是我的終身伴侶。其實我父母不成功的婚姻對我影響很大,除了讓我看到我媽被我爸傷得有多深之外,也背負了太多不為人知的辛酸和苦痛,比如我以前明明讀書成績很好,卻不能繼續求學,17 歲就要出來唱歌掙錢,只是因為我爸離開了這個家……

所以那時候,我就想,要麼我一輩子單身,一輩子都是韋小寶,永遠不結婚,結婚了就一定不能成為我爸那樣,真的不要了。

最終讓你下定決心的緣由是什麼?

張衛健:嚴格說起來,其實很幼稚的。張茜在認識我沒多久的時候和我聊天,說過她的一個心願:在30 歲之前嫁出去。其實我一直記得的。所以在她30 歲之前,我算了一算,還有兩個禮拜期限就到了。那時候我真的感覺到,如果我再確認下去,就會又一次失戀,所以我決定了。

問題是你的心定了嗎?你不怕有了家庭就不能當PLAYBOY,去哪裡都要報告,都要被查詢嗎?

張衛健:確實有這樣的人,結婚之後繼續玩,只是要找點藉口。這些人可能還佔了大部分。在我的觀念裡,加上對自己智商的一點信心,我認為,如果我要是結婚之後繼續玩,不讓我老婆知道,太容易了,編幾千個故事都可以。所以,我其實有怕過,怕結婚之後,兩三年發現慘了,原來這個並不是我的dream girl,還好事實證明她是。我是有過這樣的誓言的:我可以同時有5 個女朋友,但我一旦結婚就不允許自己離婚。再來,我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我在天主面前許下了承諾,結婚就不允許自己有打破的機會。



柴米油鹽,日子真要過起來總是瑣碎的,而且容易發現彼此的缺點,進而爭吵,美嬌娘很容易就成了下堂婦,你不怕嗎?

張衛健:感情之中最重要的是要不停發掘對方能刺激你的地方,盡量放大她的長處,縮小她的短處。俗世裡的人嘛,總還是有缺點的,你不可能要求她全部改掉,變得完美,所以我的選擇是盡量愛上她的缺點,比如有10 個缺點,我已經愛上4 個了,還有6 個該怎樣呢?我就盡量縮小,盡量不看、不聽。幸福有時候真的只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問題。



雜誌圖片來源: 怪蜀黍的小閣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