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網絡】沒條件自嘲

日期: 2018年4月7日
來源: 852郵報 | 陳頌紅網誌

沒條件自嘲

任何人都有長處,任何人眼中的失敗者,或許都有不曾被發掘的潛能,何必總是妄自菲薄?

認識一個他自己形容是「loser」的三十多歲男性友人,因為身材矮小(大約一五三公分吧!),他經常顯得很自卑。每次談話,他都說一些自嘲得令人替他難受的話,例如「中學時在操場點人數,老師看不到我的頭,少點我一個」、「從來只有女孩子嫌棄我,我沒資格嫌棄人」、「我家的狗站起來也比我高大威猛」等。他的自嘲密度,有時會令聽者喘不過氣來。就連在館子點菜,剛好他選擇的,水準有點不對辦,他就說:「loser點的菜,都物似主人形。」有一次終於忍不住跟他說:「你四肢健全、頭腦靈活,比很多人都好。」他立刻反駁:「為什麼你們總是要拿一些比我差、比我慘的人去作比較?難道我不知道自己比埃塞俄比亞的人幸福?難道我不知道自己比躺在床上的植物人幸運?」叫人無言。


其實長得矮小也可以很有自信。王祖藍不也娶到選美冠軍?張衛健不也紅遍大中華?根據新墨西哥大學人類學家Gil Greengross和心理學家 Geoffrey F. Miller的研究,自問條件不佳的人,頻頻自嘲,不但不會令人覺得幽默,反而惹人反感,減低吸引力。這樣一來,就造成惡性循環:因為沒有吸引力,他繼續自卑自嘲,於是吸引力更低,令他更自卑。

實驗中,受試者會聽兩段異性的錄音,一個出身、學歷、經濟條件都好;另一個相反。兩人會在錄音中展示自嘲、嘲笑別人等幽默感。結果顯示,條件好的男性,愈是懂得自嘲,愈能得到女性青睞。條件差的一位,自嘲卻令他們變得更不受歡迎(至於女性,男受試者普遍喜歡不出言諷刺他人的一位,無論她本身條件好或差)。若友人看到此研究,可能又會埋怨:「loser連自嘲都沒資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