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6日星期二

【網絡】事業如坐過山車 張衛健: 不要相信命運安排

日期: 2004年1月6日
來源: 華翼網新聞中心

事業如坐過山車 張衛健: 不要相信命運安排

張衛健在無線電視跑了八年的龍套,直到續約時要求公司捧他,他才走紅。走紅後,他濫拍電影,觀眾選擇離他而去。事業陷入低潮一年,台灣唱片公司找他出華語唱片,他又紅了起來。後來無線找他回去拍《西遊記》,他活潑生動的演出,走紅海峽兩岸三地和新馬各地。張衛健認為,他的經歷可以讓許多人作為鼓勵,不要相信命運的安排。

1. 穿越兩岸三地的過山車

訪問張衛健當天,他患了小感冒,半正經半慵懶地坐著,和熒幕上的擠眉弄眼很不一樣。

話題從外界傳他拍一集電視劇酬勞20萬元港幣開始,這是屬於偏高的價位。看一下離開過香港無線電視的演員,就可明白大概。溫兆倫、林文龍、吳啟華、陶大宇、陳錦鴻等等,都曾離巢外闖,可是後來也都因為事業再也上不了高峰相繼回巢。

雖然也有周潤發、劉德華、樑朝偉、鄭伊健、周星馳等在影壇成功的例子,但張衛健的成就在於,他是惟一離開後,在無線以外的電視圈站得住腳的香港演員。

張衛健很清楚這一點,點頭說:“銷聲匿跡的人佔大部分。我當初真的是提了很大的勇氣和膽量才敢出去。我當時做好了心理準備,以後就完全要靠自己了。”

無線有廣大的網絡,足以讓他們想要捧的人,在一夜之間由寂寂無名當上男主角。張衛健說,在無線的時候完全不去管賣埠能力或市場考量。走出樹陰,他才從與片商談片酬時,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

要求無線捧他

張衛健的努力不在話下,但這當中有沒有運氣呢?

“運氣?如果有運氣,我就不用在無線等八年才紅,然後又不紅了;如果有運氣,我那時就從此平步青雲。”他自嘲說。

他在無線的首八年,都是跑龍套,直到有一天,他跟一個藝人經理談合約,對方要和他簽三年,他要求簽長一點,對方說,簽五年的都是要力捧的。

張衛健於是要求:“我想你捧我,你簽我五年吧!”他那時想,自己待了八年,非常夠料紅了,缺少的就只是一個當男主角的機會。他對那個經理說:“如果你可以給我男主角機會的話,我確定有一天會幫無線賺大錢。”

他的話讓對方感到驚訝,問他有什麼要求。張衛健說他沒有要求,即使是沒有錢的合約他也簽,只要對方答應讓他演男主角。對方一口答應,但是說演不演男主角不能寫進合約裡,只能要張衛健信任他。

從高峰到低潮

張衛健選擇信任,一個多月後,果然演出《老友鬼鬼》的男主角。他抓住機會,果真紅了。當年香港電影景氣,突然間很多電影來找他拍,他認真地說:“每一天起碼有兩部電影。”

張衛健馬上找了鄭則士當經紀人,幫他接了一大堆電影,成為那時最搶手的男星之一。可是看量不看質的結果,作品泛濫,觀眾最後又離他而去。

張衛健的事業陷入低潮,無所事事一年,剛好有台灣唱片公司找他,他的信心又上來,在台灣發的第一張華語唱片,讓他又紅了。後來無線找他回去拍《西遊記》,他活潑生動的演出,使他憑孫悟空的形象,走紅中港台新馬各地。後來無線要他再拍續集,但價碼談不攏,無線改用陳浩民。

張衛健很不甘心,他坦言:“我也很難受,看到別人穿著孫悟空的衣服,沾著孫悟空的毛,在一棚錄影,我在二棚錄另外一出戲,我怕我真的會打他。”

隔年,他拍攝台劇《少年英雄方世玉》,在中台大收,在香港於亞視播出,收視也打敗無線,讓他出了一口氣。

張衛健認為,自己的經歷可以讓許多人作為鼓勵,不要相信命運的安排。

2. 爸爸跟著別的女人走了

張衛健之所以進入娛樂圈,其實和家庭大有關系。他15歲左右,做船長的父親愛上另外一個女人,跟他媽媽分開。張衛健一直記得那一天晚上,爸爸拿著皮箱要走,媽媽抱著他的腿,叫他不要走,他卻甩開她。

他媽媽在廁所裡抱著馬桶不停地哭,哭完之後叫他們三兄弟過去,要他們做一個決定。他們都決定跟媽媽。

家裡失去經濟支柱後,身為最大的兒子,他必須面對經濟問題,賺回來的錢都要花在弟弟的教育、一家人的衣食住行。他媽媽幾十年來都沒出去工作,也賣掉房子幫人家帶孩子。

他17歲的時候,母親沒辦法再供他念書,他於是出來當酒廊歌手。他起初想過當發型師,但覺得自己沒天分,也想過當騎師,但人家嫌他長得太高。

他說:“我第一個志願是當神父,因為一直都是讀教會學校。長大後才發覺,原來女生蠻可愛的,也知道當神父不容易。”

他喜歡踢足球,而且自覺有天分,當時香港有一支非常紅的職業足球隊叫南華,教練把他帶進去,跟他們練習兩年之後,教練突然叫他往後不要再去了。原因是:他是守門員,需要很高的身材,那兩年他幾乎沒“長”到。

張衛健很失望,他投入很多時間,一心以為會做一個職業足球員。那時剛好陳百強出道,他很喜歡聽他的歌,見到他也不高,就想不如當歌星,反正什麼星都好。他決定唱歌,17歲就開始唱酒廊,越唱錢越多,但慢慢發覺很討厭,因為每天晚上都是唱一些自己不喜歡的歌。

想要成為真正的唱片歌手,他去報名參加無線電視的“新秀歌唱比賽”,居然給他贏了冠軍。然而命運弄人,那個比賽首兩屆紅了梅艷芳和呂方,輪到他時卻紅不了,於是他開始在無線八年的小角色生涯。

3. 38歲的“頑皮小子”

張衛健的成功,努力不在話下。他的工作除了演戲,還包括創作,他在片場的20多個小時,不停在思考,不停在寫劇本,不停在演戲,回到飯店,他還是不停在想點子。

他說爸爸對他最大的影響,就是讓他提早面對社會,而且養出還有一身厚皮及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他也提醒我以後不要這樣對孩子。”

張衛健已經38歲,但是在熒幕上,他永遠是個挑戰腐敗制度、對抗世俗惡勢力的頑皮小子。他是怎麼保養的?

“我長那麼大,沒有去做過臉部護理,有時還拿肥皂當洗頭水。”老天畢竟也有照顧他的時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