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星期日

【網絡】人物: 張衛健 之 一

日期: 2009年12月20日
來源: https://zhenzhi.wordpress.com 北方陽光

人物: 張衛健 之 一

============================================================

本文分三部分,此為第一部分。本文不是介紹張衛健的。所有內容均代表本人立場,絕對主觀,毫不講理。

如果你也喜歡張衛健,歡迎跟我聊。如果你厭惡張衛健,我理解,但建議你不要看此文。

============================================================

|  起  |

我小的時候就不是一個喜歡崇拜偶像的人。說出來有點大言不慚,但小的時候我是很希望自己做明星的,所以也不會去崇拜那些將來的“同行”們。當然現在長大了這些事已經變為笑談,但這也導致我小時​​候都沒有崇拜過張學友劉德華,甚至都沒崇拜過謝霆鋒。我實實在在崇拜過的偶像只有三個:小虎隊,林志穎,張衛健。

小虎隊自不必說,相信沒有一個人不會唱他們的歌。林志穎更是一代偶像,前無古人至今後也沒見來者的級別。但我小時候最崇拜的卻是這個不夠高不夠帥沒什麼歌當時也沒太多戲的張衛健。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很小的時候看過《日月神劍》,當時就覺得阿月很有意思。還有90年代初很多惡搞風格的港片,都有這個娃娃臉的小子。真正認識其實很晚了,大概是98年,電視裡演《歡喜遊龍》。沒記錯的話當時張衛健的角色孟小山是劉傑配音的,所以我一開始是對聲音感興趣的,繼而因為張衛健的表演而喜歡上這部戲。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是因為他的表演風格很獨特。電視劇裡從來沒見過這麼演的,而且同一部戲裡也沒有第二個這麼演的。這種獨特足夠吸引我一直看下去。而那部劇的情節也挺有意思的。

如果就這麼一部戲當然我可能很快就忘了他。但下一年出來了《少年英雄方世玉》。這次就不只我一個人知道他了,上學全班都在講世玉如何如何花姐如何如何。要知道那個時侯沒有第二部電視劇可以突破《還珠格格》的滿地開花。那時候我十多歲,小虎隊解散,林志穎當兵後就基本沒什麼偶像,於是開始崇拜張衛健。

這種崇拜持續了短暫的兩年。我順利長大,15歲那年,我自以為成熟的開始不再追星。 《少年張三豐》之後,我就幾乎徹底忘記了這個讓我守著電視看四遍方世玉的張衛健,開始高中生活。之後自己的生活波動很大,根本沒時間去關心電視劇了。

到幾年之後才知道,原來這位收視之王的產量是多麼高,高得有點過分了。今年年尾,我突發奇想把方世玉重看了一遍,又把韋小寶重看了一遍,繼而把感興趣的大部分張衛健的戲都看了一遍(沒全看,太多了看不過來),他的歌也隨便聽了一些。於是乎就有了這篇文章,一是總結一下最近的感想,二是對我年少最後一個偶像的一些紀念,雖然早已不知崇拜為何物,但提起這三個字,多少還是會有點小感動。

|  歌  |

張衛健的歌應該說非常少。如果我是唱片公司老闆,我會後悔沒在他年輕時出唱片,因為他那時候除了個頭兒,長得實在是很偶像,浪費了。後來再出歌,都只是藉著電視劇的人氣而已。十年來他的歌幾乎都也是以電視劇片頭片尾曲為主。一直到今年,他演出依然唱著《一輩子一場夢》,可見其音樂上確實可以稱為“沒成就”。

但是,他對音樂是有想法的。連他自己都說與演戲相比自己更中意音樂。這也能解釋為什麼他以歌手身份出道。而他唱英文歌確實相當不錯的,可惜天意弄人,到如今他也始終無法唱到自己想唱的歌。雖然他的唱功不是天王級,但也絕不是偶像派玩票的水平。問題是他的唱腔和聲線是屬於上一個年代的,畢竟84年拿歌唱比賽冠​​軍,甚至是李克勤的前輩。他的歌主筆又是陳德健這個劉德華的老牌音樂人。加上影視上的成就過大了,完全蓋住音樂。這些因素就注定他的歌是不可能火起來的。他也說現如今出唱片只是興趣,四五年不發片太正常不過。即使發了他也不太在意宣傳,還公開說過自己從來不喜歡​​自己的主打歌。我也沒有聽他所有的歌,這裡只說幾首我比較喜歡的。

《身體健康》

這首歌可能是張衛健唯一一次僅憑音樂讓人記住(其實也不是,MV很精彩)。這首歌也是當年未出道的藍奕邦的作品。特別之處在於歌詞的角度,講愛一個人就要讓自己身體健康,免得病了拖累對方,健健康康才能白頭到老。國粵雙版的歌詞都寫得很不錯,個人更中意國語版一些。 MV更是絕對的經典(少有的國粵雙版一樣的MV但是對白是雙語的)。其實我覺得很多人是看了MV才喜歡這首歌的。劇情這裡不劇透了,強烈推薦。

《大獎》(反效果)/《不是你的錯》

我覺得這首歌是張衛健最貼近時代的歌了,《功夫足球》插曲,跟當時的香港流行樂完全合拍,不過沒有紅。吳國敬的曲果然要比陳德建高好幾個層次。歌詞是黃偉文的,我相當的喜歡。雖然也是講追女仔追不上的,但是寫得實在讓人動容。歌詞幾乎每一句我都喜歡,所以就不摘抄了。強烈推薦這首歌,我也覺得這首歌是身體健康以外最值得一聽的。不是我的錯是國語版,歌詞要差一些。

《你愛我像誰》

《小寶與康熙》的片尾曲,應該是張衛健最廣為人知的作品了。林夕的詞是亮點,與其說這首歌是寫韋小寶,我倒覺得更像是寫林夕眼中的張衛健,或者寫林夕眼中的喜劇演員:“我什麼都沒有隻是有一點吵如果你感到寂寞我帶給你熱鬧”“其實我很煩惱只是你看不到如果我也不開心怕你轉身就逃”。在KTV,我經常為了這幾句話點這首歌。可惜陳德健的曲子有點虎頭蛇尾。副歌顯然要差一些,導致這首歌沒有成為真正的經典之作。

《一輩子一場夢》

《小寶與康熙》的片頭曲,氣氛相當不錯,是他影視劇主題歌裡最合拍的一個。作曲是已故的高楓,懷念一下。雖然歌詞旋律都相當簡單,但我卻特別喜歡。尤其是歌詞,很灑脫,一輩子一場夢。這部劇的兩首歌都很不錯,完全契合劇情,讓人很回味。這首歌一般也是張衛健現場表演唱得比較多的,因為聽眾基礎比較大吧。

《高高在下》

雖然我不喜歡張衛健扮演孫悟空,但這首歌真的是好聽得掉渣,而且國粵雙版都很不錯,各有風味。劉德華的加入顯然帶來不少好處。 MV雖然沒有實質內容,但卻非常好看,也是張衛健比較好的MV之一。相對來說我更喜歡國語版一些。

《虛虛實實》

來自《少年張三豐》。與劇情的契合度不如小寶那兩首,不過這首片頭曲我異常的喜歡。我想張衛健的主題歌都有​​這個優勢,就是可以在聽的時候想起畫面,這無疑會給音樂加分不少。前奏一起我就想起張君寶蒙住眼睛抬頭的畫面。這首歌詞其實很不錯的,把太極與人生結合,很少見。可惜歌詞似乎跟旋律不是那麼契合,有點突兀,加上張衛健的國語吐字還是有點生硬,造成這首歌沒有達到應有的高度。附帶一提,這首旋律改成憂傷的抒情曲在電視劇裡做的配樂,我覺得更好聽。

《真真假假》

這是張衛健在樂壇的成名作,本身很好聽,粵語改版的編曲雖然加入了匪夷所思的嗩吶,但還是很不錯的。張衛健的唱功跟林志穎比一下就能顯出高處了。不過這首歌最讓我感興趣的其實是MV,實在是很獨特,第一次看我絕對是瞠目結舌的。張衛健的“性感熱舞”……讓我愣了好幾秒。很無法評價,至今說不出是​​好是壞,是喜歡還是厭惡。

其他如孤獨不苦給你的愛到底什麼時候才會想起我這類大路情歌,都是必須配合電視劇才會覺得有感覺,單獨聽,真的沒什麼特點了。另外還有一首旋轉木馬很好聽,古典的風格也獨特,但張衛健的聲線似乎有點不適合唱這種,也不太為人知。

我覺得如今的張衛健想在音樂上做出成績其實基本無望了。他自己估計也沒有這種想法。明年的大四喜Big Four演唱會也不過是好朋友玩遊戲眾fans花錢看罷了。想來有點浪費了他的聲音,但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香港娛樂圈常青樹能有幾個,如今算在一線的又能有幾個。劉德華的唱片銷量如今也已日薄西山,何況張衛健這種玩票歌手。而我這種人,基本對音樂是廣收細挑的。實際上一個歌手出道這麼多年才這麼幾首好歌實在很讓人汗顏,但相信現在已無人把Dicky歸為歌手,於是這便成了理所當然。既然偶像玩票,fans也就跟著玩票吧。

(轉下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