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唱片】漫長的等待, 終究盼來月圓

來源: 豆瓣音樂
作者: 放空家
日期: 2011年8月19日

足足等了五年,喔,差不多快六年了,終於等到了張衛健這張新專,之前總是聽見他說快了,但總被證實不靠譜,沒想到這次某人真的做出來了,現在回想當時聽到這個消息時的心情已想不起來有多激動了。說實話,其實張衛健上一張的主題曲情歌專輯我個人覺得很一般,除了《旋轉木馬》我一直保留在MP3裡,其他的歌都被雪藏在電腦。其實主題曲裡的其他歌曲旋律都挺好聽的,但始終讓我覺得是陳詞濫調的傷感調子,沒有那種《你愛我像誰》直白但能讓心底共振的感動。再加之Dicky近年來的劇集讓我覺得不如以前給力,再再加之又是一張國語專輯,再再再加之新唱片公司是個沒聽過的新公司,所以,打從心底講,當初我對這張專輯在質量上沒有抱太大的期望,但,因為他是張衛健張某人,依然值得我等待。但直到聽到了這張國語專輯,我只想說,張衛健,你真的值得我們等待,相信不僅僅是值得粉絲們等待,也值得關注樂壇的樂迷們等待!

第一首出台的歌《你值得我等待》,雖然還沒有讓我感受到這張專輯的極致,卻已經讓我將之前的期望大大改進刷新。雖然對於一些聽慣了Dicky那種旋律很好聽的粉絲來說,這首歌太過平淡,即便有大弦樂的主旋律,但也不算特別上口,也沒什麼特色。但我就是想要這樣的感覺,因為這像機了現在平淡樸實的某人,而且它夠溫馨,舒緩的鋼琴加弦樂再加上張衛健依然樸實但卻越發圓潤的嗓音,不贊嗎? ?當然,那個煽了很多人的淚水的MV還有很萌很有靈氣的仔仔無疑是這首歌很好的市場推手,最有愛的是,在MV和專輯裡都有特別鳴謝我們的仔仔!

於是第一首歌曲奠定了我對這張專輯高端的概念。但第一次聽到《如果你只是怕寂寞》的時候我卻有點小小的失望,首先這個名字就很苦情,再者整首歌的氣氛確是有點苦情的……不過還好,這種傷感還是比較淡然的,聽幾遍過後就覺得挺耐聽,加上崔恕的歌詞鞏固​​了張衛健一貫的卑微愛情觀,我總是很心水Dicky那些卑微的情歌,比如聽《羅密歐與流浪狗》《小草與玫瑰》之類的最惹人憐了。

《一夜年少》的出台又給了我不一樣的驚喜,清新舒緩的曲調赤誠的歌詞都有觸碰到我的敏感處。不知道爲什麽,到了人生的這個時候,一切表達赤誠願望單純夢想的事物都會讓我為之感動。我很喜歡張衛健在宣傳時對這首歌的詮釋,在浮躁複雜的社會中,有多少曾經抓下尋寶的朋友如今還能坦誠相對,別說已經踏入社會工作多年的人,我還沒正式工作,但都能強烈的感覺到那些朋友間的疏離,還有,我害怕周遭有變化……其實,我們要走的是自己的人生道路,不管是事業還是感情,都沒必要放棄掉自己的赤誠,爲什麽一定要丟掉那些真正屬於自己的快樂呢?單純一點真的會損失很多嗎?有人說單純的人會吃虧,我本來就不富裕,虧也虧不了多少,只要開心就好!其實《一夜年少》很簡單,只要赤誠還在快樂亦不會走。回到歌曲,這首歌更精彩的是兩個「大叔」以友情的方式來表達這種赤誠,「原來美好沒變,世界吹著口哨~~」聽到兩位四十來的男人唱出這樣歌詞,各種歡快各種有愛啊! !所以,專輯中另一首張衛健的獨唱版就顯得比較平淡,雖然我很偏好Dicky樸實的聲音,但畢竟一個人唱總是有單戀的苦澀,而兩個人唱才夠基情快樂哈哈哈!

清澈的結他撥動,溫暖的人聲哼起,隨後張衛健用呢喃自語的方式娓娓道出自己憂傷的鄉愁。有人說,聽Dicky唱歌其實是在聽一個滿腹滄桑的男人講故事。以前聽他講了很多關於愛情的故事,而這一次,他依舊用低沉溫暖的聲音,然而卻是在人耳畔告訴人「快回家去吧…」。今晚月亮很亮,是不是外面的風也聽到了我房間裡的《月圓了》,於是輕輕吹開窗簾,把月光送入了窗戶,這是最親的人的思念嗎?此情此景此曲,真的讓我突然有想哭的感覺…

這是張衛健用平淡的語調唱出遊子詩一般的鄉愁。淡淡的憂傷剛剛泛起,一段似找不到源頭的溪流般的口琴聲便流入耳畔,在我看來,口琴是最真誠的一種樂器,它總能讓我聽到一種誠懇憨厚的執著,將人的心靈洗滌得很乾淨很清澈… 想家,是人最真誠的情節,就像孩子一樣無邪,能醉倒在故鄉的月光下便是最大的夢想。也許是這個遊子在不知不覺中道出了太多情感,想念愈發濃烈,於是就有了「是不是太多的思念把月亮都裝滿了吧,所以月亮才那麼的圓那麼的亮… 」的猜想,這也是對遊子們最貼心的慰藉吧,因為,有太多太多人跟他們一樣在漂泊著,張衛健在唱這一段的時候聲音特別乾淨特別悠揚,八成是因為錄音的時候太想家了吧…如果你聽到他最後說那句「快回家去吧」,也許能幫想家的你做出點什麽決定吧。

還好在專輯的實際編排中,《嘻嘻哈哈》排在《月圓了》前面一首,如果排在其後,肯定會破壞掉之前的情緒。宣傳時說,這是一首hip-pop作品,不過我的確沒有聽出我觀念中hip-pop的感覺來,就是那麼帶了一小段說唱並融合了電音的流行舞曲,當然我這只是在找喳。歌曲表達的主題跟《我要撒野》差不多,宣揚一種嘻嘻哈哈的生活態度,從名字就可知道。但我認為這首不如《我要撒野》的玩世不恭,少了點痞氣,但Dicky還是唱得霸氣外露~~

我始終覺得專輯中《嘻嘻哈哈》《對她好一點》《她的微笑》《抄手情歌說愛你》《如果我們堅持下來走到今天會是怎樣》《我的秘密情人》這幾首歌是一夥的,因為這幾首歌確確實實讓我感受到了這張專輯的豐饒多元的風格。《對她好一點》從簡潔的結他撥弦到歌詞再到張衛健的唱腔,都讓人甜到心裡,但比起《I say u say》那種甜到冒奶油的方式,這首卻顯得有點傷感,爲什麽女主角不選這麼好的男生呢? 「她愛看懸疑恐怖片,她愛聽巴哈的古典,壓力太大她會失眠……她有愛熬夜的習慣,別讓她睡得太晚……」(這個描述像極了身邊的某個人,看過來!)如此貼心細膩的將這些點滴告訴第三人,讓聽者都有感動的溫暖,聽得人有想戀愛的衝動,不過前提是要有個像Dicky這麼好的人~~

一聽到《她的微笑》的前奏我被嚇了一跳:這貨不是王心凌的歌麼? ?這跳躍感的節奏實在太可愛了~ 其實這種驚訝是錯誤的,人Dicky本來就是可愛教父,仔細觀看他在92年《哎呀哎呀親親你》中跳的舞,你會發現,如今的王心凌之輩都是在模仿哈哈哈哈!歌曲除了編曲節奏歌詞很跳躍之外,張衛健的唱腔也很跳躍,尤其是當他喊「Balabalabong」的時候,我想說:「Dicky ,你太年輕,太無極限了!」

《抄手情歌說愛你》是一首有型的勵志情歌,講了一個為追求心儀女孩兒而努力奮鬥的自我激勵故事。有點兒rock synth-pop範兒的編曲本來就很給力,張衛健演繹得也很鬼馬搞怪,低音的時候又特別性感,簡直酷斃了!由於在水貨野雞單位當了一段時間的業務員,所以也理解為家人而不停加班賺錢的男士,真心建議聽聽這首給力的勵志情歌,然後繼續奸巴爹!

《如果我們堅持下來走到今天會是怎樣》,歌名長到我懶得打,但卻是我大愛的一首。這首歌是由青蛙樂隊彭均創作編曲的,剛看到這個組合的時候我又驚又喜,因為我從沒想過Dicky會和內地搖滾樂隊有交集,期待Dicky演繹alternative rock的效果。清新的結他掃弦漸進,慢慢烘托出悠揚的提琴,讓人不自覺地聞到了一股來自清新田園的草味,一把歷經歲月沉澱的聲音開始回憶光陰的故事:夏天、山路、野果、鳥鳴、草香,還有那一年的她……然而都已被時光埋葬,剩下那一聲歎息,這唱的不是青春,而是對青春的追悔。張衛健的唱功雖不算很好,但別忘了他是一個優秀的戲劇大師,他總能控制修飾好自己的聲音,演繹好每首歌曲,就像這首《如果我們堅持下來走到今天會是怎樣》一樣,我很喜歡Dicky將一些尾音處理得很沙啞,從而更顯滄桑與痛徹,看來這個演員唱這種搖滾風也是很不錯的!

《我的秘密情人》是一首爵士小品,Dicky應該是喜愛Jazz的吧,之前就有《旋轉木馬》和《最真的感覺 (Dicky tells a story)》,只是這次比較自由爵士一點。別被歌名誤導,這不是狗血愛情劇,而是一個男人在某個清晨找回真實自我的小資狀態,「我是我最秘密的情人」,只可惜結局和《最真的感覺》差不多,最後「It's only dream」。但是坦白說,張衛健確實不太適合唱爵士,這大概不是唱功問題,而是他音色本身的問題,有的地方都唱得過重有點破壞情調,但他依然很會修飾自己的聲線,一些尾音隨意悠閒的處理,都還算彌補上述的不足,意大利語的念白很性感很有感覺以及最後那一聲滿足的晚安收場雖低沈但卻足以點綴起整首歌。在《最真的感覺》裡也是,他只用述說不用唱就能讓歌曲充滿生動,畢竟,他還是個優秀的配音員。

也許是先入為主的原因,這張《月圓了》在我心中的地位還是無法超越當年的《180°+》,但我相信,這依然會是張衛健一張無悔的專輯,這與現在氾濫的「充數」完全無關,一個以戲劇天王著稱且近六年沒出唱片的歌手能夠出這樣一張音樂專輯,讓一些全職歌手和N多演而優則唱或一樣邊演邊唱的歌手情何以堪啊?張衛健,值得粉絲為他驕傲!十幾年來,我已經習慣了看著張衛健的戲笑,聽著張衛健的歌哭……他的戲能讓所有人笑,但他的歌也許只有部份人聽了會流淚,這份感動只在他和我們之間,是屬於絕對的珍藏。演員是他的事業他的工作,如果有一天他說他要退休息影,我不會太過失望,但是至於音樂,我卻希望他能夠一直唱下去、唱下去……

而聽完這張專輯,我放心了Dicky還會一直唱下去,儘管又是一次次煎熬的等待,但值得,因為我知道它終究會來,所有漫長的等待,終究會月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