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重溫】DBC《1+寶貝》Ep03 (完)

* 編按:
若想重溫可以按這裡收聽。

日期: 2016年4月22日
來源: DBC數碼電台me2頻道

DBC《1+寶貝》【相約30分】Ep03 (完)

最後一集要講下感情事!當初佢一直唔肯求婚,係因為....
星期五中午12:30 約定大家啦!


============================================================

《1+寶貝》
主持:劉美娟、煎Pan
星期一至五 10:00 - 13:00 dbc me2

============================================================

文字版來源: 尖叫團

主持人: 劉美娟
嘉賓: 張衛健

劉:今天的《相約30分》繼續有張衛健,歡迎你!

D:Hello,美娟!

劉:我很開心,其實前兩集對我來說呢,就覺得對你認識加深好多,就是裡面有很多東西可以發掘。我記得第二集結尾時候說過你是個看事物或者做人會前瞻許多,就是會有提前設想安排的,那我就覺得你另一半應該是(性格)很簡單的那種人,然後你也說是好簡單的。

D: 不對,是說簡單到無倫的。 (笑)

劉: 哎呀,還說是簡單到無倫!怎樣無論法呢?可以跟我們談下嗎?

D: 她是很簡單(劉:就很直接吧!)就是很易笑又很易哭,很易發脾氣又易消氣那種,然後跟任何人都好,很容易聊開話題,或者晚上在家正聊著話題,突然下一秒她可能就睡著了。

劉:哈哈,就是說著說著就睡嘍,這樣很好啊,是有福氣呢。

D : 所以跟她一起,我覺得是需要一個簡單點的人做伴侶的。

劉:但你起初不一定設想過啊,通常找伴侶時候不會想到這些的吧。你是個很細心、想東西很周密的人,那麼與你溝通其​​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吧。

D: 不容易呢,我老婆整天都說我不是那麼容易明白的,就是不那麼容易讀懂的。

劉:但唯獨她可以讀懂你啊,不然也不可能一起這麼多年啦。

D: 她懂不懂我啊?現在可以嘍,(以前)甚至剛結婚時候她都未必那麼了解我的。

劉: 那(其實)你想不想對方了解你呢?

D: 其實沒所謂啊,我覺得你也不必那麼入心入肺入骨的了解我,我不需要。我更在乎的是我對你有多入心入肺入骨,如果我對你入心入肺入骨,對你的索求高到足夠我求婚,(想)同你結婚,那你又願意,就可以啦!理得你有多愛我啊? !

劉:這樣不覺得有點自私麼?

D: 不會啊,為什麼呢?

劉:當然會啊,我都想知道你的事嘛,(既然)你知道我的,那我也想入心入肺入骨啊。

D: 不是,我不是不讓她知道,我意思是:她是否了解我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啊,我不太mind!

劉:哦,其實是你不需要“我不需要講你都知道我下一句說什麼”那樣的對吧?

D: 又或者是你完全不了解我,譬如你明知我不喜歡吃蔬菜,但又叫了那麼多素菜,我不介意啊!你叫全菜餐,我就再叫份牛扒自己吃嘍! I don’t mind,開心就好啦。所以我其實覺得不是太介意對方多愛我,“你是不是很愛我啊?沒我可不可以啊?”等等,這些東西我又不會太在意,只會看我有多愛你?我有多想和你在一起生活啊那些。所以我意思就是剛才說的,我只需要讀懂自己有多需要這個人,繼而決定今後是不是要和她一起生活? and then我就request然後她應允,那就行啦,結婚吧。

   劉:嗯。但會不會,我可能是亂講的,其實你自己可能都沒read到自己,因為人是隨時變的嘛,你的步伐其實是不停(變)的,明知道好多門口(可能)不停(變換),一會兒走這邊,一會兒週那邊,所以你根本不能expect別人會完全了解你,可以這麼說吧?

D:是呀是呀,可以這麼說。或者說你通過一些事件一些經驗了解到我某些方便的習慣愛好,但可能只是那一次而已,可能到這次我已經不是這樣了。舉個很簡單的例子:’美娟,剛才我來DBC電台時跟你whatsapp,可不可以幫我定個你office樓下的停車位? '美娟說好、即刻定, 但短短五分鐘甚至都不到的時間內,我又回复她說不用了,其實我不是沒開車,當然今天是有個朋友開車送我來,不用自己開,那為什麼又不要車位呢?我就想不用他陪我上來電台嘍,跟著又想到他不上來能做什麼呢?不如請他幫忙去尖沙咀取我那隻打折的球桿,一會兒我拿去修理不是更好?不用停車了。 (你看)像停車這麼簡單的事,我都會在五分鐘內轉幾個不同的方式,那麼其實像’餵,你應該知道我是怎樣的性格,你還這樣。 。 。 ? ’我就不會太苛求別人這樣了。

劉:咦,我覺得這樣其實很好啊,做你的另一半其實可以很開心很舒服的喔。

D:並且不吵架囉。

劉:對啊。

D:我都說我EQ很高的啦,基本上我不會跟你吵架,跟你嘥氣。不妥就收線啦,不必浪費電話錢,明知第二天睡醒又變成’有沒有想我啊’這樣的了,那現在還吵什麼呢? !所以我不會吵架的。

劉:但女性鍾意啊,如果你不爭吵,她更要生氣喔。

D: 喔,那sorry,我不會死細胞陪你吵啦,真的不會的。

劉:是嗎?

D:是的,我太太現在已經知道纏不到我,不會死纏爛打同我吵的,

劉:所以她都很聰明啊。

D: 如果你不停的打電話來,我會放下電話,連嗯啊都不會,直接放下電話,走開,留她慢慢講。

劉:哈哈,那她知不知道(你這樣做)呢?

D:當然知道,怎會不知? !

劉:哈哈,我覺得其實你們相處方式很有趣,就是可以說是完全不同性格,但又可以很契合。

D:是嗎?是啊。

劉:對啊,很合啊,我覺得很難得可以找到一個人,(與你)不同性格但能契合,或者就是她簡單才吸引你,是不是這一點她最吸引你呀?

D:可能因為我工作的圈子是複雜的,在復雜圈子裡都見過很多複雜的事情,那可能我更渴求個比較簡單點的太太啦。

劉:嗯,這就是她吸引你的地方。

D:是啊是啊。

劉:但她都是做娛樂圈這行的啊,她也會接觸過好多很複雜或說好多環境不同的困難,但她仍然能keep到簡單單純,這很厲害啊。

D:所以我曾經懷疑過她的智商,哈哈。

劉:哈哈,到底怎樣的?

D:其實她不是刻意keep到這一點的,而是她一直不是很喜歡做這行,只不過她的先父覺得她有這個talent,那就在她十幾歲時幫她去參加歌唱比賽,又不知點解去了日本出唱片,又不知點解去拍戲,又不知點解。 。 。 。 。 。

劉:又不知點解和你合作,然後就做了你老婆。

D:是啦,當初做我女朋友時,就我們認識時她都已經說過不喜歡演戲,很不喜歡,那我就問她喜歡做什麼? “喜歡做生意!”我說看不出啊,都很少聽女孩說喜歡做生意的,一般都喜歡做model啊(劉:做明星啊)明星啊,我就听聽而已。誰知原來多年之後,她真的向自己的理想邁出了步伐,就是現在真真正正開始做生意啦。

劉:嘩,厲害啊,那當初她說不喜歡演戲是,你會否覺得:“有沒有搞錯啊,不喜歡演戲又來演,不要浪費時間啦。”

D:那我覺得這是她個人的事啊。

劉: 因為你是個喜歡演戲的人啊,如果聽到別人說不喜歡演戲還在這圈子裡做,你會不會叫她不要做呢。

D:這一點我明白的,因為她是學art,就是畫畫的,又是個小女孩,又沒有其他工作經驗,那叫她做什麼呢?也很難講有哪份工能比做演員更好啊。所以我不會叫她不做。再說,我叫她不做,難道我養她嗎?她還只是我女朋友,為什麼要我養她呢?況且,我要養她,她也未必肯啊;那我也未必會娶她,如果我無端端要養她算什麼呢?

劉:你看,這就是你的(性格使然)嘍,想這麼多。

D:所以我不會(叫她不做),你說不喜歡演戲,好啊好啊,要做生意,好啊好啊,就算嘍。

劉:那張衛健到底要想多少步才肯求婚呢?留待(廣告)回頭講。

劉:剛才講到(好心急)你左想右想,最後是怎樣想到對方就是你一生一世的伴侶呢?就是你太太呢?你用了什麼方法?並且怎樣想的?

D:其實我都不知自己怎樣想的,總之就是左想右想了好多年啦。拍拖都很久然後才和她結婚的。

劉:你想到哪一點時覺得(好似)叮一聲,就覺得是這個?有嗎?

D:沒啊,其實是沒想出結果的,就這件事你不能像一個accountant那樣,有fomula。

劉:就是說這是唯一一件不能用你平時慣用的思想去想的,感情的事。

D:是啊,想來想去很多年都沒結果的。心里永遠都覺得先想清楚啦,不然害了人家。想清楚這三字都困擾了我好多年,那到後來,因為​​她從小一直有個夢想就希望30歲前可以出嫁的。

劉:很多女性都有這個夢想啦。

D:是嗎?

劉:是呀。

D:那我以為只有她這麼變態的呢,哈哈。

劉:哎呀,哈哈,那她很早就告訴你了是吧。

D:是,就是拍拖時候已經講過了,很早。

劉:那你有沒有覺得壓力,糟了,接下來就到30歲,怎麼辦?

D:不會啊,沒壓力,因為那時還沒到30,我都沒計過這事,只覺得還早,才20幾歲。

劉:就是說你求婚不是因為這個緣故才求的?

D:到求婚時就是了,因為我拖了好多年,已經29了,20幾歲拖到29歲半了,哈哈。

劉:拖夠了,哈哈,30就要到了。

D:那就沒辦法啦,唯有放棄森林嘍,浪子的生涯是時候結束了,於是我就放下屠刀​​,哈哈立地求婚,然後就求婚,如我所料沒驚喜,即刻答應,哈哈。

劉:哈哈,太壞了,糟糕的是她不在這裡,她可能會說完全不是這樣的故事啊,是你流著眼淚求她嫁給你的。

D:哈哈,怎樣都好,結果最重要。

劉:那就一起這麼多年了。

D:是啊,就這樣。

劉:很多人都看到你們的婚姻很有趣,兩個性格很特別的人在一起。那你怎樣看待婚姻呢?雖然你說估不到,但最終都決定求婚,踏入婚姻這階段裡。你小時候怕不怕(婚姻)?就是有沒有陰影?

D:沒陰影的,反而只有一些positive的影響,只是覺得長大後不要像爸爸,要好好疼老婆啊。

劉:一直這樣想啊?

D:是啊,所以我覺得這都是上帝給我的很正面的想法。那如果看待婚姻呢?我以前不知是不是被所演的角色影響,因為演的角色通常有蠻多女朋友(劉:是啊),那就會覺得一生一世只對著一個女人有可能嗎?都像天方夜譚啊,就覺得簡直沒可能。直到後來結婚後我都存著一些疑惑,就是怎樣能一年又一年都更相愛呢?有什麼辦法啊?當然呢是沒辦法的,哈哈,當然都可以說是有辦法的。 (劉:是嗎?)我開始以為沒辦法,後來順其自然啦,而在順其自然的路上呢,就發現了一些辦法。當初都不知是辦法,知道work後才知。好像講的很複雜,但其實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首先第一件事:不要ask for永遠的激情囉,就不要奢求永遠的激情,這是不可能的,就算要你嫁給一個靚仔到(我都不想用任何一個人舉例)總之非常白馬王子的人,你日日對著他,總有一天會覺得無趣,那男孩對女孩也會是這麼想,一樣的。如果你要奢求永遠處於一個激情狀態,那我就覺得注定失敗了。好了,如果不奢求激情的話,變成好多人因為明白relax而放手,一放手就變成老奉,松到就變成所謂老夫老妻那種狀態,就覺得太淡而無味的婚姻或者感情上更添一層苦味。我覺得那個度要把握好,既不要奢求keep激情,更加不要太放鬆,老夫老妻不需要啊,可以啦(難道)她不知我愛她嗎?我這麼顧家足以證明一切,這些還需要嗎?不是的,需要的,我覺得偶然有從前拍拖時候的surprise或者現在偶然短暫的分離是好事來的。我自己就這樣了,不過我是有個先決條件的限制,因為她公司在北京,本身也在北京生活了十幾年,十幾歲已經去北京,在北京生活二十幾年,已經在北京建立她的朋友圈子,我都不會說你既然嫁給我,就must be住在香港,放棄北京的生活,我也不想這樣。你有你北京的朋友,北京的事業,ok,我有我香港朋友,你要叫我住北京嗎? sorry,我家人,媽媽、朋友全都在香港,對吧,怎可能放棄香港就住去北京呢?我又不可能這樣做。

劉:那你們如何分配,大家怎樣商定呢?

D:唯有北京香港兩地都有家,我有時間就去​​北京陪她,她有時間就回香港陪我嘍。

劉:那反而覺得這樣更好吧?

D:我覺得這樣好很多,她開始都不太習慣,覺得不像別人那些夫妻一樣日日相對。久而久之,現在她反而覺得其實很好,有時分開一個禮拜或者兩個三個禮拜,她可以專心做事,回家時候不想講話就不講,想講話就找我,我必須要跟她講(劉:呵呵)。想睡就睡,不想睡也不會有人在耳邊“餵,不是吧,快睡啦,幾點啦,明天起不來。。。”那樣嘮嘮叨叨,並且最重要的是,當再相聚時會更覺得很好,新鮮。

劉:極特別啊,這樣的婚姻我相信很多香港人都不會,但發生在你身上又可以做到。

D:我覺得well啊,不過有點小麻煩,類似“哎呀,我以為這邊有內褲,難道我上次帶回香港了嗎?一條都沒怎麼辦?”“我怎麼知道,你自己全帶回去的。”“這樣啊,那,那就不穿囉”(哈哈大笑)。就類似這樣的情況,每次收拾行李都要小心點,千萬不要漏了某件演出西裝之類。

劉:好有趣,不過這的確是麻煩事,好了,最後問你兩個問題。第一個,你人生里最寶貝是什麼?

D:最寶貝啊,家人囉,包括太太、媽媽、兄弟姐妹這些最寶貝。稍稍擴大範圍那就是家人朋友。

劉:就是關係上很重要的人咯。第二個,回想下你有沒遇到一些很感動時刻或一些人或一些話?

D:都有的,就幾年前那次,媽媽游水不慎遇溺,然後就在QEICU昏迷了一段時間,醫生說先做了冷凍治療,24小時內人為的不讓她甦醒,protect她的腦,但24小時後醒不醒很難說,有些人可以醒,有些不會。

劉:哇,那24小時怎樣捱過啊!

D:是啊,那時我都想她這麼大年紀,七十幾歲,心臟呼吸脈搏都反复停了又跳,那我都做好心理準備,打定輸數。因為我是天主教徒,就想請神父幫她做一個臨終傅油,這個不是教友的朋友可能不知,簡單說是一個人臨終前請神父幫她做一個儀式一些起到forgive她在世上的罪過,才可以上天堂享福這樣。我不認得神父那去哪兒找?但我認得一位修女,問她,修女說不如這樣吧,伊麗莎白醫院有院務,找他們有可能找到。那就找到一位吳神父,我不認識他,他不認識我,那時是很熱很熱,36、7度的炎夏,我跟他說我是張衛健,他也不認得,因為他是位澳洲籍神父,懂得少少廣東話,他說可以自己來QE,我說去接,他說不用了,他經常上QE幫病人做這些祈禱。他住油麻地,自己來QE都要半小時,冒著炎夏來,幫媽媽做完祈禱後又安慰我,完全是沒有任何要求回報,完全無私的。那他做完幾小時後媽媽醒了,我通知了神父,能聽出他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他覺得這些是神蹟。就因為他的感動,所以我覺得素不相識、又沒有回報,那樣炎夏,一個六十多歲的神父不用接,自己走半小時路程來做這些事,很好人。並且日後他還會跟我聯繫,問現在媽媽好不好,可以帶她來神父那里和其他病友一起的祈禱會等等。

劉:真是很好啊。

D:所以我覺得這位神父讓我很感動。

劉:今日非常感謝你,張衛健,因為一連三集,你為我們講了很多很多內心的感受,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張衛健,另外也都支持我們《相約三十分》,ok,thank you.

D:多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