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星期三

【網絡】張衛健四個關鍵詞 (上)

日期: 2011年1月12日
來源: 新浪娛樂

張衛健四個關鍵詞: 慈善 兄弟 老婆 微博

1月5日下午,張衛健在北京參加活動,接受中國扶貧基金會的聘書,擔任扶貧基金會形象大使。2011年張衛健和我們的第一次聊天也就從慈善說開去。

關於慈善:慈善是一種精神

和很多藝人一樣,張衛健也是很多慈善組織的形象大使,出席各種慈善晚會,捐錢捐物,但是他並不是一個會把慈善挂在嘴邊的人,甚至很少提到。張衛健說,那是因爲他覺得和李連傑等相比,自己還是做得太少。在張衛健錢包裏有一張“器官捐獻卡片”,任何時候任何地方,如果他不在了,醫護人員或者警察可依此卡片將他的器官捐獻給需要的人,十幾年來,換過多少次錢包,卡片一直都在。張衛健說,其實捐獻器官也只能讓有限的幾個人受益,但是這是一種精神,和慈善一樣,這種精神和愛可以感染很多很多人。

新浪娛樂:你剛剛是參加了一個

張衛健:對,我剛拿了一個獎杯,是中國扶貧基金會頒給我的。我會把它放在家裏最顯眼的地方,無時無刻地提醒我自己,不光在扶貧方面,在所有的公益工作方面,比以前任何一年都做得更多更好。

新浪娛樂:他們還聘請你擔任了形象大使,這種經驗不是第一次了吧?

張衛健:公益機構的形象大使以前做過很多次,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幫奧比斯眼科醫院做形象大使,做了兩屆,其中有一年我們去了坦桑尼亞,在那邊我跟著他們的無國界醫生去面診很多有眼疾的朋友,進了他們的眼科醫院,看著醫生做手術,那是我做了那麽多形象大使印象比較深刻的。

新浪娛樂:但是好像你很少在公共場合提到慈善。



張衛健:做得還不夠多嘛,比如和李連傑的壹基金相比,當然遠遠不及他了,所以我要提醒自己往後要做的更多,做得更好,其實對我來講,不只是去參加一些慈善的演唱會,或者是做一些慈善機構的形象大使,僅此而已。比如說我在香港的時候,早上起來打開報紙,看到不幸的朋友遇到車禍,報紙上也會有捐款的編號,我都會把這些編號記下來,去做一些善款的支持,這方面的工作我是一直不停不停地做,幾乎我只要看到就會。

新浪娛樂:我看到微博裏你發了一張器官捐獻的卡片,是不是跟著你很久了?

張衛健:很久了,十幾年了。那是有一次我在醫院裏面看到有這種卡,大家隨便可以拿去,填上基本資料,萬一我出事,警察或者救護人員可以通知誰,我的家人的電話、地址都在上面。我無論換了多少次的錢包,這卡都會放在裏面。我做這件事好像只有告訴過我媽媽,自從我這個微博發了之後,我弟弟看到了,有一天我們吃飯的時候,他跟我說其實他也有這張卡很多年了。其實很多時候我都忘了有這張卡在錢包裏,所以我也沒有告訴張茜,她知道之後也覺得很不錯,她說如果我不介意的話,她也想辦一張。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我的眼角膜或者某一個器官可以幫助病患,或者做醫療研究,我都會很樂意。


新浪娛樂:這其實也是一種慈善的方式,只要你心裏一直記挂著別人,這就是一種慈善。

張衛健:其實是一種精神 ,慈善除了是很實在的捐款,我覺得也是一種精神。好像我這張卡,精神多于實際上的作用。畢竟可能到時候我的肝、我的腎、我的眼角膜,不能幫到很多人,但是這種精神、這種愛是可以感染很多很多人。

關於兄弟:2009、2010年是Big4年

2009年和2010年張衛健幾乎沒有什麽影視作品,他把幾乎所有的時間都給了蘇永康、許志安、梁漢文,給了Big4。成立組合是這四個好兄弟十幾年前就有的心願,但是因爲調不開檔期而拖到了現在。提起這一年多和兄弟一起工作的日子,張衛健露出“嫌惡”的表情,“切,我看他們已經看煩了”,這是真正的好朋友之間才會有的說笑。玩笑背後,張衛健說他們都很珍惜這種難得的經曆,“當我們有一天六七十歲了,我們還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回憶起這兩年,我相信我們會把這兩年形容爲Big4年。”

新浪娛樂:過去的兩年你幾乎沒怎麽拍影視劇。


張衛健:坦白說已經拍了十幾年的戲了,09年我想緩一下。而且我們也組成了Big4,我們也做巡回演唱會,光這一個案子就花了我們一年多的時間了。而且很慚愧地說,Big4這個組合我跟幾個兄弟都已經計劃十年以上了,一直以來都是因爲我的原因,我沒有檔期,所以就擱置下來。所以我從09年開始就告訴兄弟,我可以做這件事了。我也希望可以讓自己不要永遠活在同一個氣氛底下,特別是工作氣氛。坦白說,如果一年到頭,十幾年下來,你都在做同一件事情的話,肯定不多不少都會有一些厭倦。我很熱愛我的工作,熱愛演戲,熱愛唱歌,可是我不要每一天都做同樣的事情,所以我打算緩一兩年。不過我在2011年會重新投入戲劇演出,因爲對兄弟的承諾我做到了,Big4演唱會已經做了有二十幾場了,我感覺我的身體跟我的mind都ok,再次投入影視工作,所以11年我會挺忙的,我會重新再拍戲了,也會做一張國語專輯,等做完專輯、拍完戲已經可以過聖誕了。

新浪娛樂:Big4已經組團一年多了。

張衛健:有點煩了,(露出嫌惡的表情)我已經看他們看得不想再看到他們。咬著牙關忍著吧,再忍個十場左右就做完了。哈哈,當然這是玩笑。我們成爲好朋友已經好多年了,分別有很多次的合作,我跟蘇永康有試過合唱,跟許志安有試過拍戲,梁漢文有幫我創作歌曲,可是四個人走在一起真的是,睜開眼睛就看到大家,工作一天十幾二十個小時回到家裏,才是自己的時間,足足有一年多的時間都是這樣子過,從來沒有試過,我相信很多圈內朋友,獨立發展的個體的藝人這種機會不多。我們四個人都很珍惜,在我們的演藝生涯當中 有一兩年是這樣子過的,很好的兄弟一起拼搏個一年多兩年,我相信是我們一生當中一個非常非常好的經驗。

新浪娛樂:跟好兄弟一起工作感覺如何?

張衛健:跟我們自己工作有很大的分別。自己工作畢竟是個體,我想怎麽樣就怎麽樣,可是當我們四個人一起工作的時候,都要先問過你怎麽看你怎麽看你怎麽看,四個人意見統一了才跟制作人說。一開始是會有很多不同的意見(會吵架嗎?)吵架不會,會黑臉吧。還好,因爲我們四個人各有各的擅長,各有各的崗位,比如許志安負責安排宣傳的行程,安排工作,梁漢文從小彈鋼琴,他有很深厚的音樂的底子,所以他負責音樂方面的東西,蘇永康負責我們四個人的服裝造型,我負責所有的發言,演唱會理的稿子、劇本由我去寫。


新浪娛樂:你在四個兄弟裏面是不是口才最好?

張衛健:可能我書讀得比他們多,文學功底比他們厚,我的口才跟很多人比還不夠好,可是跟他們幾個比呢,是ok的了,所以他們推我出來講話。

新浪娛樂:你們每天在一起,是不是能找到以前上學時候的感覺?

張衛健:有,有。特別是我們離開家,去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的時候,每天晚上我們做完演唱會,大家就會穿著睡袍、拖鞋來我房裏,聊天、吃東西,也會談一些秀方面的東西,這一場有什麽做得不好,下一場要怎麽改進,又是工作又是玩,很像上學的時候大家出去郊遊。

新浪娛樂:你們各自也都有表演方面的工作,Big4有沒有可能也從音樂延伸到影視方面?

張衛健:有人有問過我們,其實對我們四個人來講首先是看劇本,是不是有適合我們四個人的劇本,還有一個就是要協調我們的檔期,很頭疼的。其實我們組成big4以來,每個人都犧牲了一些自己個人的工作,從知道要組成big4那天開始,我們已經各自在心裏面有一個認知,把兩個字抛開,“自私”,我們要以大局爲重,我也看到蘇永康、許志安爲了Big4的通告推掉自己非常重要的工作,當然我自己也會有,所以我覺得這個感覺很難形容,大家都拿一顆心來做一件事,所以2009、2010年對我們四個人來講,當我們有一天六七十歲了,我們還在一起喝喝茶、聊聊天,回憶起這兩年,我相信我們會把這兩年形容爲big4年。

(轉下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