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星期二

【網絡】張衛健: 一顆光頭的勵志人生

日期: 2016年2月2日
來源: 簡書 - 李氏蕾斯 (交流故事,溝通想法 | 一個基於內容分享的社區)

張衛健: 一顆光頭的勵志人生

最近刮起的猴王風讓我想起了一個人,他塑造過無數經典角色,哪怕是他說過的超長口頭禪也讓我記住了十幾年。


有一種童年叫張衛健

@《小寶與康熙》
“涼風有信,秋月無邊, 虧我思嬌的情緒好比度日如年, 雖然我不是玉樹臨風,瀟灑倜儻, 可是我有我廣闊的胸襟,加強健的臂腕!”

@《小寶與康熙》
我沒自由啊,失自由啊, 傷心痛心我眼淚流。

@《齊天大聖孫悟空》
我是如來佛祖玉皇大帝觀音菩薩指定取西經特派使者花果山水簾洞美猴王齊天大聖孫悟空啊!帥到掉渣。

他有不為人知的童年

張衛健年幼時家境富裕,剛上幼兒園已經全身名牌。但在他十三歲時,父母離異了。面對能給他富足生活卻有家暴傾向的父親,他選擇了貧苦的母親,他想掌握自己的人生,這是​​他把握自己命運的第一步。


他是演員,亦是歌手

張衛健這麼多年塑造了很多經典角色,也有很多經典的電視劇歌曲傳唱至今,很多人說想不到他唱歌那麼好聽,其實張衛健最初是以歌手身份出道。

17歲的他為了幫補家計輟學到酒廊唱歌,因為表現好,沒多久他每天的工資便從50元翻了三倍。但是他並不感到快樂,因為他每天只能重複唱幾十遍當季最火的那首歌,而不能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


於是,兩年後他參加了一場歌唱大賽,這個大賽發掘了梅艷芳、李克勤、蘇永康、陳奕迅等等香港樂壇大咖。在這麼一個受全港重視的賽事中,張衛健打敗4000名選手獲得了雙料冠軍。

本以為迎來的是星途燦爛,但是沒等到寵幸就被打進冷宮了。原來,因為他的外形不夠高大帥氣,唱片公司不願意投錢捧他。就這樣他打回了原形,繼續做那個在酒吧時刻擔心煙灰缸會飛過來的賣唱小男孩。


張衛健人生中有三位值得一提的貴人。在歌途失意的時候,他遇到了第一位貴人——張國榮。樂於助人的張國榮平時也在一些地方駐場,看到張衛健因為沒有娛樂圈人脈而被冷落,並且了解到他家境不好還要供弟弟讀書,於是以“表哥”身份把他介紹到一些餐廳唱歌。


張國榮的表哥身份只是一時的幫助,而走得更遠還是要看張衛健自己本身。那時候喜歡表演的張衛健加入了TVB,但是從19歲到27歲,他持續做了八年的跑龍套。



直到合約即將到期的時候,他遇到了第二位貴人——TVB高級藝人主管。張衛健聰明地避開另一位負責小藝人合約的經理,主動找上那位高級藝人主管。

============================================================

張衛健:我在公司呆了8年,什麼角色都演過了,我現在缺一個角色,缺一個當男主角的機會,如果你給我這個機會,我確定有一天我會幫TVB賺大錢。

主管驚訝了,他問:那你到底有什麼要求

張衛健:我沒有任何要求。你任何時候給我一份沒有錢的合約,我都簽。對我來說,我要的不是鈔票,是一個機會。

============================================================


很多時候我們埋怨沒有機遇,但是張衛健告訴我們機會不是等來的,是主動製造的。雖然莽撞但是藝人主管卻深深記住了這個堅定並且真誠的大男孩。

不久後張衛健終於獲得了做男一號的機會。詼諧機靈的張氏風格讓他迅速躥紅,迎來了演員生涯的高峰,電影公司紛紛向他伸出橄欖枝,短短一年就拍了12部電影,拿歌唱大賽冠軍都沒能出的唱片也誕生了,他還用賺來的第一桶金買了一間大房子。



一念次間從天堂到地獄

爆紅的張衛健成了公司賺快錢的機器,每天拍戲拍到凌晨回錄音棚錄音到4點,早上6點又趕著回片場拍戲,這樣超負荷的工作量不僅讓張衛健的作品質量下滑,而且因為公司沒有控制好他的曝光率,頻繁出現的張衛健開始讓觀眾感覺視覺疲勞。

接下來的一年張衛健經歷了從全香港片約最多的演員到工作量和人氣都跌到谷底的巨大落差。


被香港市場拋棄的他變得潦倒,直到有一天他不想再沉淪下去,於是選擇離開香港,到台灣尋找發展機會。

在台灣,他憑藉著實力和觀眾緣獲得了肯定,收穫了一大批台灣歌迷。因為一個機會,他去到了TVB的死對頭亞視拍了《少年英雄方世玉》,為了演好角色,張衛健花費了很長時間去揣摩人物的詮釋,提高自己的鏡頭感,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再度一炮而紅。


恰逢方世玉播出時,張衛健投資失敗遭遇嚴重的經濟危機,房子也差點被收走,這個時候他人生中第三位貴人——劉德華出現了。他找張衛健拍戲,並且馬上開了支票讓張衛健應急,直到現在張衛健接受采訪時都感激這位老朋友。


成就不一樣的孫悟空

現在網上有一種說法是張衛健演甚麼角色都演成了自己。個人見解是,張衛健本來五官和氣質都透露著一股機靈勁兒,最廣為流傳的經典角色也是機靈類型, 但不代表他的作品都是一個模子出來的,如果看過他的其它類型作品,你會發現他塑造的人物並不單一。

也有關於張衛健演技的爭議,對此,每個人對好演員的標準都不一樣,到底一個好演員是演甚麼像甚麼還是演甚麼都帶有個人獨特風格,只能說見仁見智。


96年,張衛健跟娘家TVB合作的最後一部戲《西遊記》。如果說六小齡童老師的版本演活了猴,那麼張衛健版本是把美猴王人性化了,英氣狂妄卻充滿了人情味。

或許張衛健不是最佳的孫悟空扮演者,但是他在很多人的童年記憶裡種下了「孫悟空」的情結。


與TVB決裂,從零開始

當時的《西遊記》紅遍了華人地區,但是在續集中,師徒四人唯獨只有孫悟空的角色被替換了。

原來張衛健當初拍的《西遊記》為TVB進賬5億,而自己辛苦了一年被壓榨到只有9萬元,他還積勞成疾得了急性腎炎。在商討續集的時候張衛健向TVB申請片酬提到正常的水平,卻被TVB拒絕了,改換其他演員。

因為張衛健對孫悟空的角色感情很深,並且已經構思好全新的演繹方式,他最終向TVB妥協提出零片酬的請求。但是TVB再一次拒絕了他,而且還封殺了他。


張衛健決定自己找出路,到內地拍戲。一位香港製片人直接對張衛健說:“你臉上沒毛,你是不值錢的,你在內地根本沒人認識!”。這句話狠狠戳進張衛健的心。

面對嘲諷和困境,張衛健堅持主動尋找機會,他離開了香港,剃了光頭,選擇成為北漂,在北京重新開始演藝人生。



最終,再次走紅的張衛健在數次大起大落之後,深刻明白,在春風得意的時候,要為謙虛和厚積留點空餘,他通過努力一步一步把自己的事業城堡鞏固穩定,也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家庭。

============================================================

他說:“我證明了,我的臉上一根毛都沒有,我還是可以爬回去,我證明給全世界的人看,一個男人頭頂一根毛都沒有,也可以很有魅力”

============================================================



張衛健的72變人生就像一場高潮迭起的電影,有人說他命運坎坷,我卻認為他活得精彩。

與其坐著等人生機遇,他更珍惜把握自己的命運。幾次離開香港尋找發展,因為他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不走出去是不會知道世界上還有另一個地方和另一群人歡迎你。困難是多,但是解決的方法更多。

同樣一杯水,直接飲用淡而無味,當你添加了糖,它的味道就完全不一樣了。你不滿意就要嘗試著去改變,不要光是坐著等這杯水自動變甜。

環境無法改變,但可以改變自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