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7月12日星期六

【演出】 TVBS《Dicky的音樂愛情故事》(上)

* 編按:
相關影片可以按這裡觀看。
另有補充資料,詳情可以看這篇

延伸閱讀:
1996年有線電視開放初期,打歌管道不多,而TVBS則首創將流行音樂與影像故事結合,製作成為《音樂愛情故事》,每一集都是獨立原創,長達六十分鐘,為出片歌手度身訂造一系列風格獨特清新的音樂劇本,變成了一個新歌MV的好管道,在1990年代成為音樂的流行指標,成為現今偶像劇的雛型,以現在的眼光來說就像是超迷你版本的偶像劇,由發片歌手或樂團成為故事裡的主角,主題曲自然是他們的專輯作品了。

日期: 1997年7月12日
來源: BD

TVBS音樂愛情故事:《Dicky的音樂愛情故事》

由張衛健、陳仙梅主演的音樂愛情故事,兩人在劇中分飾指揮家與聲樂家。劇情講述了男主人公為了愛一個人而更熱愛音樂,卻又因為愛音樂而忽略了最愛的那個人,結果竟然是失去了一切,甚至包括生命......

============================================================

上集

1992年

她帶著夾了四封信的護照
由他們愛情的出口
飛往一個沒有愛情只有音樂的地方
他們的愛情由音樂開始
在最後一個音符落下後結束

Anne:今天的天空好藍,暖和的空氣,還有一點點涼爽的風,吹著大朵大朵的白雲,像在天上飛,夏天真的來了

(Dicky,長發,彈鋼琴)

Anne:飄動的雲,像是你所熱愛的音樂,那麼任性那麼執著的流暢著,演出的結果很成(Anne,草地的台階,沉思)算得上是一場絕美的音樂盛會,在最後一個音符落下的時候,我似乎看見你微笑的臉(Dicky,長發,指揮棒)感覺到你的臉,比我還要蒼白……

Anne:我回台灣定居了,因為我發現,白天與黑夜交接的台北星空,會在霓虹燈的尾端,靜靜的閃爍著……

屋,Dicky,瘋狂的彈琴,沉迷的指揮……

Anne回到房間,按下電話答錄機:Anne,我是Julia,台灣那邊,蠻有誠意的,你決定回去嗎?嘟! Anne,台灣那邊又來電話了,我看你考慮一下吧,等我電話,好嗎?

Anne倒了一杯水,坐下,看窗外。
忽然想起什麼,捧起電話旁一個盒子,打開,是幾卷錄音帶。

放進卡帶,錄音機傳出Dicky的聲音:

“今天,應該還是一個躁熱的七月天吧。所有的東西水平視線看去,似乎都浮動扭曲著,不過這是窗外的世界。在這個沒有你的空間裡,我只能盯著光禿禿的天花板,無意識的發著呆,一個人過了這麼多年……越來越不清楚自己做了什麼。原本以為,只要有音樂,生活應該豐富而滿足,然而,在這段只有音樂的生活裡,卻好像缺少了什麼……空虛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突然好想告訴你,這樣的心情……”

Anne拿起手機,按了幾個號碼:餵,我是Anne,恩……我想,關於回國的事情,我考慮清楚了……
台灣,劇場,樂團排練,Dicky投入的指揮(黑衣,長髮)

一曲終了。

Dicky:好!休息一下。
Dicky翻著樂譜,一名工作人員走過來,拍了一下他的肩:Dicky。
Dicky:恩?
工作人員:你聽說了嗎?
Dicky:聽說什麼
工作人員:Anne…決定這次回國參加演出
Dicky(抬起頭):恩,我聽說了
工作人員拍了拍他的肩,走開了。 Dicky望瞭望四周,無心再看樂譜,一邊收起,眼神卻藏不住心中的回憶。 (配樂:《男人也會掉眼淚》的前奏)

切換到黑白鏡頭(回憶)

多年之前,同樣的地方,一個男孩,短髮,白襯衣,背帶褲,陽光般的微笑,端坐在小提琴手的位置,用熱切的眼神,等待著即將開始的演出錄影。

導演:"來,五秒。五、四、三、二、一。開始"

演出開始,攝影機的鏡頭焦距到舞台中央那個美麗的女生。男孩拉著琴,眼神卻總是不由自主的被正在投入演唱的她吸引。

Dicky:即使過了這麼多年,我卻清楚記得我們認識的情形。第一次碰面的時候,她已經是閃亮的CF女主角,而我,只是一名在CF當背景的小提琴手。

Dicky:整個CF拍攝的過程裡,我們幾乎沒有任何的交談。可能是因為對你的第一印像是--"一個很蒼白的女生"吧,而我一直都不太喜歡蒼白的女生,因為我總覺得,這樣的女生通常都很驕傲,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卻忍不住一直偷看你。我想,或許,是你專心唱歌的樣子…..真的很吸引人吧。

導演:好! OK,收工!

Anne:謝謝導演

《O Solo Mio》
每一次感到失望感到沮喪心中徬徨
每一次失去方向失去力量你在我身旁
你是我的太陽照亮著我從此不迷惘
長長的路你陪伴我走過 o solo mio
你若覺得孤單 讓我與你分擔 拋開從前 找個新的起點
人生就是考驗 失意總是難免 面對每個明天
我和你在同一陣線 只進不退 每天 都是新的起點

綿長的路,Anne一個人在走,Dicky(Tshirt,短髮,拎著小提琴)追上前去,有些靦腆的打招呼:嗨…

Anne抬頭看了他一下:你好
Dicky:你好
Dicky:不專心走路哦,會很危險的。
Anne:……
Dicky:呵,沒想到一支30秒的廣告,要拍那麼久哦。
Anne:……
Dicky:你還好吧
Anne:還好啊
Dicky:你啊,你的臉很蒼白啊,應該多在外面走走……我們可以一起走走嗎?
Anne(轉身):這是在約我嗎?
Dicky(抱起小提琴盒子,搖頭):不是不是不是不是……只是走走而已啊。
Dicky:如果真的約你呢?
Anne(笑):那就走走吧
Dicky(背起琴盒):好

回到現實,劇場,排練,Dicky,正在指揮……頭暈,一陣陣襲來……
Dicky(抬起頭):我們再來哦,沒關係沒事,好,來。 Three、Four……
樂聲響起……頭暈,再度襲來……

"休息一下。"Dicky正欲離開指揮席,一陣眩暈,卻倒在了舞台上。
眾人驚慌不已。

Anne回到台北的家,收拾著行李箱,赫然又看見了那幾卷卡帶。

放了一卷在錄音機,又聽到Dicky熟悉的聲音:
"我最近發現,一旦感到空虛,連帶著對時間的感覺都遲鈍了。不過我對時間,好像本來就非常沒有概念。記得以前和你約會的時候,幾乎遲到的都是我。你常常說,我像是活在另一個時空的怪物,Hmm…時間計算的方式跟大家都不一樣,我的時間不是一天24個小時,一小時60分鐘,而是在一張又一張的樂譜中,計算生活的節奏。現在,我能體會了,能體會那時侯,你形容我的心情了……"

《冷眼旁觀》
因為不懂得遺忘 讓你越來越害怕
所以現在的你 再也不能看到真情是什麼模樣
也許不懂得遺忘 讓你變得不勇敢
所以後來的我 注定愛的比誰都來的悲壯
你說不要在意 你的快樂和悲傷
你喜歡自己一個人扛
我開始分不清楚地獄和天堂
我到底應該走向哪一個地方
我只是無法冷眼旁觀 看你把憂傷都往心裡藏
而我只能遠遠地站在一旁 什麼都不能做也不能想
我只是無法冷眼旁觀 看你裝作不在乎的模樣
我願分擔你所有的憂傷 讓我在你的心中 也有著一些重量

幽藍的水波,冰冷的泳池,一個憂鬱的長發男生浸坐在水中,面前的那份診斷書隨著水波微微漂浮,每一個字符都如此驚心觸目,眼中的一切彷彿全被冰凍凝固… …不敢相信,不願相信,哀怨與無助的感覺,此時竟變得如此深刻清晰。

瘋狂地彈琴,沉醉地指揮……頭暈,還是頭暈。
Anne,一個人坐車,一個人佇立街頭,霓虹閃爍的都市夜空,卻令人更孤單寂寞。禁不住又回想起從前:

一起牽手在街心花園裡漫步,相依相偎的感覺,多麼快樂,多麼美好。 Dicky溫柔地看著Anne,Anne甜蜜地看著天空。

Anne:今天晚上,應該可以看到星星吧……你幹嘛這樣一直看著我,覺得我很美嗎?
Dicky溫柔地微笑,對著Anne輕輕咬耳朵:真的很美…我跟你講哦,台北晚上不一定看到星星的,怎麼辦?
Anne:沒有關係啊,沒有星星,至少我們可以曬曬太陽啊。
Dicky做了個鬼臉。
Anne:走吧

兩人的身影漸漸走遠。

(轉下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