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5日星期日

【雜誌】人物特輯 | 張衛健: 真假英雄

日期: 2021年12月5日
來源: BLUECHARM

人物特輯 | 張衛健: 真假英雄

“我是真英雄,怎會假。”

前不久,張衛健在一檔節目上,清唱了當年紅遍大江南北的《真英雄》。有人評論,現在的這版比起原版愈發安靜,像一個靜靜擦拭刀劍的英雄默默等待自己的命運。但實際上,這版的感覺更像一個寶刀收鞘的勇士。

對於56歲的張衛健來說,寶刀收鞘,往事隨風,英雄與否已然沒那麼重要。人生歲月裡的風雨散去,時間流淌,留下的唯有此刻的豁達、淡然與平靜。


又出發

在一次採訪中,記者曾向張衛健提問:有沒有哪個問題,是你一直想被問到,卻沒有被問到過的。 “你這個問題挺特別的”。張衛健先是肯定了這個提問,思索片刻後又說:似乎從來沒有人問過我,有沒有想過哪一天,你會完完全全離開觀眾的視野。

這個問題張衛健自己也沒有答案。在他二十幾歲的時候,總想著自己五十歲的時候就會退出演藝圈了。然而等他真的到了五十多歲,就又覺得,只要觀眾還願意看張衛健,他就還想做這行,還想出現在大家的視野裡。


11月20號,張衛健出現在了《追光吧! 》的舞台,引起了無數觀眾淚目,大家在直呼“爺青回”的同時,也不禁回憶起了他曾塑造的那些經典角色。

從“我是如來佛祖、玉皇大帝、觀音菩薩指定取西經特派使者,花果山水簾洞美猴王,齊天大聖孫悟空!帥到掉渣!”的《西遊記》,到《少年方世玉》裡“我是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沒架打的方世玉”,再到“涼風有信,秋月無邊,虧我思嬌的情結,好比度日如年”《小寶與康熙》中的韋小寶,甚至到《小魚兒與花無缺》、《機靈小不懂》、《棋武士》、《方謬神探》這些霸屏經典劇集中的各類角色,無論對於80、90還是更年輕的觀眾們,每一個都讓人感覺那麼鮮活真實。

現在的張衛健想展現的形像是一隻海豚。 “海豚給人的感覺就是友善、開心、愛玩、有活力,它也有沉澱的時候。可當它爆發的時候,它也可以游得很快。但是海豚給人家的印象最重要是什麼?就是它友善和開心。我覺得我現在只希望自己處於這種狀態。” 

參加《追光吧! 》,張衛健也想實現一些不一樣的目標。這麼多年來,他更多的是給大家呈現自己的影視作品,所以他也想藉此機會讓觀眾再看看舞台上的張衛健,“也更想讓大家看到,一個成熟的男人除了該有的穩重之外,還是可以表現他的活力的。”

走過“黃金時代”的香港藝人身上似乎都有這樣的氣質:我此刻做的事情,是希望給觀眾帶來一些積極的、有益的態度和觀點。在“我”之外,他們對觀眾始終抱有一份責任感和使命感一般的東西。

電影《尋夢環遊記》中有一句經典台詞:The real death is that no one in the world remembers you. 或許對於藝人來說也是這樣,只有有一天真正沒有觀眾記得你,才是演藝生涯的結束。

再回首

我們用“叱吒風雲”來形容張衛健的時代,他連忙擺擺手:“哎呀,別用這個詞形容我,我更多的是逆流而上,而且大家都知道我的演藝事業、演藝生涯一直以來都不是那種一帆風順的,而是有起有落、起起伏伏的。所以我更加會把自己形容為:我是一條喜歡逆流而上的魚。”

確實,有網友曾戲言,如果把華人娛樂圈的生涯比作馬拉松障礙跑比賽,那麼冠軍絕對非張衛健莫屬。他的人生稱不上一帆風順,每當以為柳暗花明的時候,卻往往遇到的是挫折。好運道可以形容很多人,但他的人生卻有登峰冒險的質地。

很多人對他印象最深的人物是韋小寶,他自己自嘲,我沒有韋小寶那樣的運氣。如果非要說,似乎張衛健更像孫悟空,渾然一身本領,但難關重重,需要足足九九八十一難的努力和意志。

十七歲那年,張衛健的媽媽告訴他,你得離開學校,出來工作了,兩個弟弟還小,你得幫媽媽負擔這個責任。在本應該思考班上哪個女生最漂亮、晚上喝哪個味道汽水的年紀,少年張衛健迎來了人生的第一次徬徨:為什麼我來負這麼大的責任?我該怎樣才能做到?離開學校,我又能做什麼呢?

本該在傘下的人,一夜之間卻要為別人遮風擋雨。

1982年,17歲的張衛健參加了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嶄露頭角。同年,依然是這場比賽,另一位時代歌影巨星冉冉升起,那就是獲得了冠軍的梅艷芳。群星閃耀的香港娛樂圈漸漸拉開了帷幕。

1984年,張衛健憑藉《戀愛交叉》,奪得了新秀唱歌大賽的冠軍,也正式開啟了他的演藝生涯。本以為在這樣的比賽中奪得桂冠,星途不說一路璀璨,至少也該是一片坦途,但命運卻似乎一定要跟他擰著來,將近八年的時間,他一直飾演的是打醬油的小角色。很長一段時間裡,他白天在劇組打醬油跑龍套,晚上再去深圳駐唱賺錢,兩頭奔波,甚至最困難的時候都交不起房租。

《西遊記》爆火之後,本以為苦盡甘來了。但生活又把他打回原形。直到1999年《少年英雄方世玉》播出,人生似乎才迎來了下一個春天。

有些人是會被生活越打越垮的,但張衛健不是,他似乎漸漸適應了命運的“地獄模式”,並學會在困境中安慰自己,有了自己的“活法”。

張衛健經常會告訴自己,要懂得說“多好”。彼時太潦倒,吃不起飯,電視台食堂的老闆對他說沒關係,你照樣來吃,你天天賒賬都可以,我讓你賒。他會想,有人願意幫我,多好。交不起租金,他找朋友幫忙,朋友借錢給他。他會想,有那麼多朋友對我好,多好。事業上不順利,演不到自己想演的角色,一直在劇組跑龍套。他會想,我一直在做自己最愛的工作,多好。

張衛健覺得自己可能誤打誤撞地撞出了一種魯迅先生筆下的阿Q精神,總會找到某一個點來安慰自己。 “我不會刻意去期待,我更多的是隨遇而安,即來之則安之。”

但這種隨遇而安的人生態度其實非常難能可貴,它並不是一味地對命運言聽計從,而是一種蟄伏,夾雜著勇氣、叛逆、毅力,以及不死不休的執著。

來到內地拍攝《少年英雄方世玉》和《小寶與康熙》走紅後,張衛健再次回到香港,他出生和成長的地方,這裡帶給他的每一份記憶都彌足珍貴,但人生行至此時,他內心不變的依然是豁達與積極。

他說自己無論是事業還是家庭,都有一些磕磕碰碰。但是過了那些難過的事之後,現在回頭再看一看,依然會為自己而自豪,那些跌倒的時候、難過的時候都會過去。有朝一日,再回頭看看,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很棒,“那麼難的事情,我都能很勇敢的跨過了。” 

命運在他面前設下一座又一座山巒,他就劈山而行,逆流而上。

我偏要逆境變坦途,我偏要山水如平地。這份“偏要”,這份面對理想鑿鑿有聲的執著,才是張衛健。

真英雄

人生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看什麼都是真;第二個階段是,看什麼都是假;第三個階段是,真的假的已經沒那麼所謂了。人們往往把最後這種心態稱之為成熟。

“我是真英雄,怎會假。”前不久,張衛健在一檔節目上,清唱了當年紅遍大江南北的《真英雄》。有人評論,現在的這版比起原版愈發安靜,像一個靜靜擦拭刀劍的真英雄默默等待自己的命運。但相比起來,這版其實更像一個寶刀收鞘的勇士。

壯士幾多悲情塚,英雄總有氣短時。寶刀收鞘,往事隨風,真假英雄已然沒那麼重要。人生歲月裡的風雨散去,時間流淌,留下的唯有此刻豁達、淡然與平靜。

如果再讓張衛健選,他依然會再選擇這樣的“地獄模式”。 “你把你整個人生再編排一次,你出生在一個什麼樣的家庭,隨便你選。你讀書的時候,成績如何,你的性格如何,讀完書之後,你碰上什麼事,重新選一遍,我還是選擇一模一樣地再走一次。因為我覺得到現在為止,無論是勝利的,還是一些不順利的時光,對我來講都是有收穫的。”

當張衛健很坎坷的時候,除了會想著如何跨過難關外,還會跟自己說,如果這個困難我度過了,以後我跟我的朋友或者後輩聊天時,又多了一個可以分享的素材。

這樣的心態似乎已經進入到了“人生的第三階段”:困境和逆境,都變成了一種過往的經驗和收穫。但從張衛健19歲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有意識地培養這樣的心態了。

這些年裡,張衛健也在一直在做公益,他覺得作為一個藝人,除了在藝術道路上去努力,把戲、把歌去表演好之外,更應該有一份社會責任心,這種責任不僅要在作品中體現,更是需要在舞台以下,鏡頭背後去多想想、多做做,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回饋社會。

在張衛健看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心態和目標,不論是成為一個相夫教子的好太太,還是成為一個女強人;不論是成為大企業的老闆,還是科學家、律師、醫生。所有的過程,都是為了實現精神上的滿足,然後獲得平靜、成就感,最後得到內心的平安和喜樂。人生百花齊放,但也殊途同歸。

對於張衛健來說,之所以能經歷那麼多的風雨,並視之為生命旅途中的一站,都是因為他在做自己最喜歡的一件事,在自己最想要投身的道路上拔足狂奔。所以他願意奮力跑,一直跑,跑到大汗淋漓,氣喘吁籲。因為他始終是快樂的,內心能感受到的滿足不會騙人。

他在《真真假假》中唱,“真真假假,只要相信它”。是不是真假英雄或許真的沒有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相信真英雄的存在。

只要你相信,他就活在你的心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