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2日星期二

【網絡】《天安門上的風箏》- 揚揚

* 編按:
原文作者不詳。

日期: 不詳
來源: Google

《天安門上的風箏》- 揚揚

《天安門上的風箏》我苦苦尋找了一年,痴癡等待了兩年,傻傻念叨了三年。還沒有真正零距離接觸過,就已是深深迷戀。

三年前搬到新家,家很大,我才找到自己的小房間和放電腦的地方。那時才開始大面積接觸見所。然後,看到一篇介紹,就是《天安門上的風箏》。

頁面的開頭是一張照片,是光頭戴著灰色的包頭帽,身穿紫色的衣服,在天安門前,擺出一隻拳頭高舉的姿勢,起初我當是“劇照”在放風箏。那時的我,還不知道什麼叫廣播劇。

照片上方寫“1997”字樣。下面的資料介紹我零零碎碎記得些,什麼97年是光頭廣播劇多產的一年,什麼這劇是什麼的續集,說港劇像玩接龍似的,什麼這是商業台開台以來最浪漫的廣播劇。

後面是我最難忘的、最記憶深刻的、汀汀的文章。那是我第一次看汀汀的文。而那所有的文字成了我對《天安門上的風箏》一劇的最初印象。就如汀汀在文末寫的:藍色的風信子,藍色的揚揚,藍色的訴說著永遠。

之後,便是不可就要地想要“看”這部劇,上網查找了很多地方也是空手而歸。於是《天》劇變得很神聖,神聖得不能輕易得到。

而那藍色的風信子便成了整部劇神聖不可侵犯的圖騰。那代表永遠的,天長地久的風信子,始終在我心河搖曳。

1、 藍色
自從知道這部廣播劇,那一年的的衣服全是藍色系的,買時沒在意,回家後掛在櫃子裡,一看,藍一片。

2、 藍色風信子
本來就喜歡往花鳥市場跑,這下就更勤了,我們這裡很難見到風信子賣,偶爾見到黃色、粉色的就已經很難得了。唯一一次見到藍色的是在公交車上,由於當天一下子增開了幾十輛車,造成小城難得的堵車,堵得很嚴重,於是我坐的車臨時改道,從花鳥市場走,我只有扒著窗戶,眼巴巴地看著那藍色的風信子,目光扯著花不肯走。

風信子是十字花科的,似乎每種十字花科的花卉的小花都差不多,我的床單、枕頭是紫丁香,也是十字花科的。

用一種花代表天長地久,花也感染了一種神秘色彩,是該感謝花,還是該感謝製造這個神話的人。人們何以相信?傳說得多了,自然就信了。但或著,從某個人口了說出,哪怕只有一遍,我們也信了。

3、 天安門
不知劇情是如何的,為何要起名叫《天安門上的風箏》。從來都是最愛北京的天安門,這下又多了個讓我心愛的理由。

4、 排骨麵
記得汀汀的文章中描寫了吃排骨面的情景。揚揚和洛霞分吃一碗排骨面,我吃排骨你吃麵。可愛得彷彿是看見了那調皮的嘴臉。
媽媽是地道的無錫人,無錫最有名的菜是排骨,媽媽燒的糖醋排骨是讓我流口水的,隔著幾層樓都能聞見,我就一邊爬樓梯一邊流口水,一邊叫門一邊開門一邊再流口水。吃排骨的日子,我就要求吃麵。排骨只有和麵在一起才是排骨面,這其實是廢話。就像洛霞一定要和揚揚在一起才叫:洛霞與揚揚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5、 風箏
虽然是以风筝为题,但介绍文中却独独缺少对风筝的介绍。所以对这里风筝的揣测只能靠我的想像。

《天安門上的風箏》,光聽這名我就有一個錯覺,腦海總能浮現這樣一幅畫面。光頭留著輕飄飄的流海,穿著初春的毛衣和外套,扯著風箏線在草地上奔跑,還一邊跑一邊回頭看,畫面裡的一切都浸泡在他的回眸一笑當中。揚揚,多麼輕飄飄的名字,飛揚在草地上,和他的風箏一起,爭著與天上的雲朵飄蕩。

============================================================

在沒聽劇前,有著太多的記憶與劇情無關,寫前總覺得有一大堆感慨,可寫時又忘得差不多了。終於下載到了,彷彿是幸福來得太突然,一分鐘就將42集加NG的《天安門上的風箏》佔為己有,有種不敢相信的感覺,到手得太輕鬆於是就忘了等待得太辛苦。

自以為自己的粵語水平可以了,誰知除了廣東國語聽得真切些外,那些地道的純粵語我只能聽懂30%,幾個字,幾個詞,幾條短句子,但總也拼不起完整的意思。

到手的鴨子,雖跑不了,但也吃不著,只能眼瞅著流口水。

感謝見所偉大的chrisachrisa,不辭勞苦把42集全翻譯出來了,才讓我得以進一步探究《天安門上的風箏》的廬山真面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