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30日星期日

【網絡】《聚寶盆》突破「無厘頭」

日期: 2003年11月30日
來源: 南方日報

電視劇《聚寶盆》張衛健突破「無厘頭」

廣東電視台今年第四季度的頭號重點劇目——描寫明朝首富沈萬三傳奇故事的37集古裝傳奇喜劇《聚寶盆》將於12月2日晚在廣東電視珠江頻道首播。該劇由於薈萃張衛健、張庭、范冰冰、梁冠華、寇振海等眾多明星,賣給廣東台的價格達到2.2萬元一集的天價。但由於供片方違約又賣給香港亞視於12月1日晚首播,不得不賠付廣東台1萬元一集。廣東台轉手將該劇賣給省內其他市級台又收回7000元一集,實際上等於僅以5000元一集的極其低廉價格在珠江頻道首播這部古裝傳奇喜劇,賺了個大便宜!該台總編室主任蔡照波說:“我們不怕香港亞視早一天播出。因為亞視一天只播一集,而我們一天播兩集,我們播出第二天就趕到他們前頭去了!”

張衛健喜劇變悲劇

電視劇《聚寶盆》說的是沈萬三從“江南第一水鄉”的周莊走進了商品集散地蘇州,在觀前街創下經商神話。他敢於和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八拜為交”,對半築城,在商海中沉浮,從而成為明朝第一富豪。該劇最精彩的是綜合了古今中外經商人士的錦囊妙計,每集都容納了幾個精彩的“賺錢”點子,也正是這些精彩的點子使張衛建對《聚寶盆》產生了興趣。

劇中張衛健扮演的沈萬三從一個吃不上飯的窮小子成長為明代第一富商,其間經商之路曲折艱難,甚至一度瀕臨絕地的困境。這同商海中幾度沉浮,年初又被香港媒體評為去年收入最高演員的張衛健經歷十分相似。對此,張衛健有著較多的體會:“演了那麼多戲,還是第一次演有錢的商人,嚐一嘗當大老闆的滋味。沈萬三在發達之前是農家窮小子,我的演藝生涯也是如此。”身世的相似恐怕也是促成張衛健接演這部戲的一個因素。

在《聚寶盆》中,富商沈萬三的角色跨度長達二三十年。年輕時機靈的沈萬三和張衛健在《齊天大聖孫悟空》、《機靈小不懂》等片中的戲路相近,給人的印象就是骨頭輕輕鬼點子多多。不過中年沈萬三穩重成熟,這對張衛健來說是個大挑戰,其表演風格也起了很大變化,在他原本無厘頭的表演模式上更上一層樓,表演靈活,能喜能悲。隨著沈萬三命運的變化,他的表演也從喜劇轉變為悲劇,使觀眾在笑聲中體會到深刻的人生哲理。

張庭追著別人跑

因飾演《跨越時空的愛戀》中刁蠻精靈的“小玩子”而聲名鵲起的台灣女星張庭,在《聚寶盆》中飾演女一號陸春香。

張庭表示:“《聚寶盆》與我以前所演的角色完全不一樣,以前都是人家追著我跑,然後我專門去整人,把人整得很慘。而《聚寶盆》裡面,因為我為情所困,非常喜歡張衛健飾演的沈萬三這個角色,變成我追著他跑了。雖然劇中沒有說兩人已結婚了,但給人的感覺就是兩人最終在一起了。”

“貧嘴”梁冠華改詞

以《貧嘴張大民的幸福生活》而被廣大觀眾熟悉的“貧嘴”梁冠華,在《聚寶盆》裡演沈萬三的大對頭蘇半城。

不斷想著要給沈萬三弄點麻煩的“蘇半城”也許是因為“貧嘴”慣了,對劇中語言特別用心。 “我覺得這個劇在語言上不是很符合當時的歷史語言環境,因為劇本後來送到香港去修改,語言上比較現代口語化。”梁冠華提出要改台詞:“我和導演商量之後,把不適合歷史環境和不符合沒文化的蘇半城身份的台詞,都做了修改。”

雪村演唱片尾曲

電視劇《聚寶盆》的音樂是整部劇的最後一個環節,張衛健請到了蘇永康與他合唱主題歌《真有你的》,還特別邀請香港著名音樂人林夕和吳國敬寫歌。 《聚寶盆》容納了近10首歌曲,全部是香港製作。片尾曲《商人計》邀請了雪村演唱,歌曲《商人計》具有說唱風格,詼諧有趣,通俗上口,簡單的歌詞中含有深刻的內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