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28日星期一

【粉絲】戲說新語 (19) (第105期)

日期: 2004年6月28日
來源: Hello Dicky

Hello Dicky電子報報: 戲說新語 (19) (第105期)

擱置了一段時間,才又想起來《天下無雙》人物譜還沒有出完,真是對不起各位看官。這不,翅膀把未炒完的飯又拿出來炒了,希望不會讓各位失望^_^

——翅膀


============================================================

《天下無雙》人物譜之離離原上草

文:翅膀
發表時間:2004.3


瓜瓜果果是粗生的植物,只要播下種去,不用太花心思照顧它們,它們也會很快地長出甜美的果實讓人享用。吉祥的話,單純而樸素。
初見吉祥,又土又迷信又愛教訓人。
做人要腳踏實地,男婚女嫁要講求真心誠意,不是單靠漂亮就可以的。面對著一群大家閨秀小家碧玉,她不過是個不懂世事的鄉下姑娘。站在橋欄上侃侃而談,戴少爺是誰?不過是個大蠢人罷了,一個不懂得尊重親事,侮辱女子的人,是誰都可以罵的。
偏偏事有湊巧,一頓數落倒換了戴少爺的欣賞。緣份,就這樣開始。
賣身葬舅,孝行可嘉。有誰知道,他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呢?戴少爺的百兩紋銀,太夫人的一雙慧眼,給了一個棲身之所,吉祥好生感激。
少爺是塊璞玉,就如當年和氏懷中的那塊璧,未經琢磨。只有吉祥,只有吉祥知道,他有一顆善良的心,只要有心,終有一天,他會是一塊無瑕的美玉。在這一點上,不識字的吉祥卻強過如意太多,寶玉人人識得,會認玉料的,才是真正識玉的人。
少爺第一次受挫折,吉祥陪你過,一壇酒,兩人喝。不勸你,發泄出來罷,發泄出來就好了,人生誰沒有遇到過挫折呢?在吉祥心裏,經過的便是財富。
夜涼如水,戴府的大宅頂上,天上的流星雨預示著什麽?是如意?還是吉祥?或者,吉祥還不知道,但是,夜空下的兩個人,美麗而溫馨。
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地過著,善良的吉祥,勤儉的吉祥,她就這樣在我眼中亮起來。
如果一切就這樣下去,也許會是另一種結果了。戴府的敗落把所有人的幸福生活都結束了。
疾風識勁草,板蕩識誠臣。颱風也好,龍捲風也好,吹不死的,永遠是這離離的原上野草。
堂堂戴家少爺,淪落到賣身葬父。衆人的指指點點,不是因爲他們爲富不仁,只是因爲落井下石,痛打落水狗的劣根性。
少爺,起來。吉祥雖然沒錢,可是,好歹有一個棲身之處。還記得麽?這是你爲了博紅顔一笑置的房子,我買下來,怎麽說,太奶奶和少爺對我好,有我一口吃的就不會餓到大家。
戴春寅,你該感謝上蒼讓你遇到了常吉祥。
吉祥,你本該在屬於你的房子裏跟百順舅舅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雖然不算富有,但是也其樂融融。何苦來?何苦來要養活一群好吃懶做,巧舌如簧的廢物在家裏呢?清晨即起,午夜不休,爲什麽?又爲了誰呢?
你一筆一劃地練習寫字,雖然你不知道那是臨反了的倒字,但是爲了讓他用功,你硬是寫下來了;你深夜不眠地磨豆腐,只是爲了養家糊口卻毫無怨言;你一下一下的鞭子打下去,只是恨鐵不成鋼,心疼麽?我想,這個時候,你已經愛上他,雖然,他還不是一塊美玉。當那個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他在夜裏親手煮一個雞蛋給你的時候,你心裏在想什麽?欣慰還是感動?
就這樣同甘共苦,患難與共,他一步步走向成熟,心也一步步靠近了。春寅在變,紀柔在變,二奶奶在變,沒有血緣的人越來越像一個家。吉祥,你知道麽?這全是因爲你。
女人終是女人,縱然是豪氣幹雲的常吉祥,在情關面前也變回了小女人。他是真的愛我麽?還是因爲太奶奶的父母之命?他是少爺,我是窮苦丫頭;他滿腹經綸,我只字不識。他要娶我?這會是真的麽?
自卑誤了美好姻緣,吉祥,或者這是你的錯。春寅說,若不是出了些意外,我跟吉祥早就成親了。否則,怎麽會有如意後來居上?怎麽會上演二女爭夫?
見義勇爲,你險些喪命,不是因爲他是皇帝,而是你天生的俠義心腸;知恩圖報,你錯失姻緣,不是因爲他負心薄幸,而是機緣巧合陰差陽錯。吉祥,你怎麽可以這麽好?
不知道是不是因爲寫了索兄,眼裏心裏的吉祥總是那麽好。愛她,愛她,愛她。她值得的,不管是戴春寅還是索額圖。
然而,任何女人吃起醋來都不會太好看的。春寅說,女人爭什麽都可以,爭風吃醋是最難看的。不得不說,小女人雖然真實卻著實沒有理性。吉祥,未能免俗。好在愛情可以改變一切,一場磨難換來了兩個奇女子的惺惺相惜,美德再一次地突顯出來。
只是,在索額圖的問題上,在下總是不明白,以吉祥的善解人意溫存體貼,何以對索兄如此殘忍?明知道他愛她,卻要他做一些傷害自己也傷害他的事情來?這是題外話,或者,愛情始終是自私的。情有獨鍾,不管是吉祥對於春寅,還是我對於某人。
常吉祥其人,也算是大戶人家出身,命運多舛。勝在樂觀積極,人生的路在她的笑容裏改變。個性上的一點點自卑讓她險些錯失了到手的姻緣,好端端的一個學富五車的博學鴻詞狀元同甘共苦一往情深的丈夫一個意外就被佳人分了一半去。然而,上天是公平的,也是善體人意的,生死之間,他看清了自己的心。吉祥,你終於可以苦盡甘來。

吉祥是太好的女人,她有著女人所有應有的美德。一支禿筆,如何寫得出如此妙人來?滿紙胡言,只因這不死的野草,給了我太多的感動。

============================================================

《天下無雙》人物譜之爲誰風露立中宵

文:翅膀
發表時間:2004.3


村中的一位青年,對大家公認的美少女一見鍾情。這個青年並不善於討女孩歡喜。但是,最後少女還是被他的真誠感動而嫁給了青年。
少女在庭院中種了一叢白色的忍冬,十分細心地照料與呵護。但不幸的是,她丈夫卻因重病而倒了下來。賢慧的妻子向神許願說:“我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來交換,請救救我的丈夫吧……”
森林之神聽到了這個祈願,卻也沒有要索取少女的性命。只是,白色的忍冬在一夜之間變成了紅色……
花語的故事我記錄了不少,是爲了寫愛情故事。忍冬的花語是奉獻的愛,很少用得上,但故事確著實讓人動容。

說著說著就跑題了,父親常常說我,下筆千言,離題萬里。不過,不管怎麽說,能有千言也是不錯的,題目換一個也就罷了何必拘泥?

索額圖的出現,便是一處奇峰。
朗朗乾坤,權臣縱馬。春寅一介書生,縱是有心,卻也無能爲力。正是俠客志士挺身而出的時候,生花妙筆,轉出的卻是朝府重臣。這個索大人的第一印象是有些單純的,竟有些可笑到以爲販夫走卒會不畏權勢挺身而出,好在還有春寅敢於直言,否則,這個面子可是栽得大了。
印象中的索額圖,一向是《康熙王朝》中的老奸巨滑,《鹿鼎記》中的貪得無厭,這樣的仗義敢言,有理有利,卻讓人耳目一新。
跟戴春寅相比,索某才氣不足,但謀略卻是有的,若非此人,春寅的秉筆直書可能一輩子埋沒山野,若非此人,鼇拜早已藉口行刺顧命害了春寅一家的性命。對春寅來講,這個人是良朋益友,對康熙來講,這個人是輔國柱石。

有時候,上天是最會捉弄人的。
以索額圖的文才武略,身家地位,原是不乏名媛淑女在身邊。然而,他卻偏偏愛上了只會寫得一手倒字的民女常吉祥。身份地位倒在其次,吉祥偏偏是他的好友戴春寅未過門的妻子,情義難兩全。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好男人,把一腔深情只化作關懷與守護。當吉祥對他說,可否能夠找一個人來代替吉祥。怎樣的心痛與絕望?然而,他要爲她保護那個人,一劍穿心,刺的是誰的心?怕是除了他自己,沒有人知道。因爲你愛他,所以,我幫你保護他;因爲你愛他,所以我幫你照顧他。
從某種程度上講,索額圖是聰明人,明知道她不愛,那就愛她所愛;從另一角度來講,他也是個癡人,既知不愛,又何必情有獨鍾?愛情這東西,誰也說不清。人生自是有情癡,此恨不關風與月。智擒鼇拜勇平準噶爾的一代名相,亦未免俗。縱是英雄,難過情關。

幾回花下坐吹簫,銀漢紅牆入望遙。似此星辰非昨夜,爲誰風露立中宵。纏綿思盡抽殘繭,宛轉心傷剝後蕉。三五年時三五月,可憐杯酒不曾消。
黃仲則的一闕絕唱,寫盡天下癡情人。籍此,以贈索兄

============================================================

翅膀的結束語


這一期的電子報用的都是翅膀我的文章,因為沒有別人的文章來比較,所以,心裏也不是那麽忐忑:)

從劇中看,索額圖的愛情沒有結果,這一點,跟如意是有些相似的,只是,似乎沒有如意那般看得開,笑。兩個好人,卻沒有緣份,翅膀心裏覺得有些遺憾,不過,正因為遺憾,感情才變得更加美麗與珍貴了

人物譜第二部出完,收工。列位看官,還有下文,接下來的是,雖然是配角卻各具風采的司徒亮與載紀柔,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