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8日星期日

【網絡】《鎧甲聖鬥士》- 炒作中的創新

日期: 2006年6月18日
來源: ShadowZo 凌影

《鎧甲聖鬥士》- 炒作中的創新

誰說只有香港製作人愛炒作?《聖鬥士星矢》大熱之後,同期也出現了不少近似作品,如印度神話風的《天空戰記  修羅特》跟跟日本風的《鎧傳》(港譯是加倍炒作的《鎧甲聖鬥士》,也有譯《魔神壇鬥士》 )。

這部1988年作品,由日本Sunrise製作,共有39話,獨特的和風裝甲設定、美形人設和現實都市背境都是這部作品的賣點。作品原來是以低年齡觀眾為對像,但推出之後,因為幾位美形主角令它在女性市場中取得不錯成績。由於成績甚佳,電視版完結之後還製作了OVA作品《外傳》,《輝煌帝傳說》與及悲傷的最終作《Message》。

十分喜歡由張衛健主唱的港版主題曲「命運鬥士」,當中幾句「不休不止獻出正義,暴雨裡奮鬥也感輕易,不更不改我的故事,讓歲月印下我的名字。」更是我最喜歡的港版動畫歌詞,十分熱血,歌詞詳情可到相關閱讀中尋找。

找不到正式的《凱甲聖鬥士》中文故事簡介可引,只好由我寫:

新宿上空出現了一座神秘城堡,黑暗世界的支配者妖邪大帝阿羅湖正式開始對人間界發動侵略,五名少年出現,原來他們正是傳說中的鎧甲聖鬥士,以傳說中的鎧甲對抗強大的妖邪大帝軍團,妖邪大帝也派出四大魔將迎戰,激戰由此而起!

鎧甲裝著場面也算華麗,不過,上甲上咁耐,敵人都只在觀賞嗎?

《鎧》中的裝甲採用日式武士造形,各主角的的裝甲不單止顏色不同屬性不同,而且更配備不同武器,以武器作戰和放出必殺技,亦是《鎧》跟《聖鬥士》其中一個較大的分別。

主角眾五套、反派四天王的四套鎧甲分別代表:
“仁”、“義”、“禮”、“智”、“信”、“忠”、“孝”、“悌”、“忍”九種美德,借用神話/哲學來增加內涵,一套熱血技擊作品結合東方傳統美德,令它跟以神話作為引子的《聖鬥士》互別瞄頭。

製作群也巧妙地安排了一些符合眾人鎧甲美德的劇情令故事看起來更有意義,如四魔將之一的鬼將,為了信守諾言,不惜捨命,表現了忠的美德,主角燎在最終話中更表演捨身成仁,展示”仁”的美德,也算切題。

《鎧》跟《天空戰記》比《星矢》先進的地方,主要在於合體技的正式化,雖然《星矢》中也有「傳功」,但大多只屬出口術,不會令發招者變招,而三人合力技「雅典娜的嘆息」除了不是常規技外,也只在漫畫中出現,當年沒有被動畫化。《天空戰記》中以數人合力出一招合體陣發揮出超強威力,較近似東映戰隊的合體炮。

《鎧》就較為特別,採用「傳功換裝」的方式,其他四人將功力傳到”仁”的身上,令”仁”裝甲可以轉化成白色的超強”輝煌帝”裝甲,但代價卻是其他四人的戰力會降低,於是時會出現,自己身陷劣勢因隊友也身陷險境而不敢變身”輝煌帝”的困境,增加不少劇力,而神秘的”輝煌帝”裝甲也成為後來OVA大做文章的好題材。

《鎧》因為反派人多勢眾,妖邪眾士兵騎兵一應俱全,主角群跟大將交鋒前,可以表演以一敵百熱熱身,製作群也可以猛用重用匣(動畫中常用的畫面時,製作公司會將該片段重複使用,以減低製作成本,常見於技擊場面的必殺或機械人動畫的合體場面等),實在好不快樂。

雖然在合體技跟群戰處理方面《鎧》比《星矢》先進不少,但粗枝大葉的力量系統跟單調的必殺技(每人的絕招一招起、兩招止),就令技擊場面的變化較少,加上招式大多是投射系的,畫面中只見風火水電互射,官能刺激實在難以跟拳拳到肉的《星矢》相比。

可能為了保持形象,《鎧》眾人十分優雅,絕少會如《星矢》般打到杉爛褲甩全身傷痕,就算被人打飛七十里,仍然可以衣冠楚楚地站起來,果然,當明星還是當偶像派比較好!

《鎧》傳在劇情方面也有不少優秀之處,四魔將是正派無暗道的安排,以當年來說頗有新意。眾主角分成小隊方式推展劇情,令到主角平均登場時間變多,比起《星矢》每場只派一人出陣的劇情推進,可以免去要等上多集才看到心儀角色表演,但反過來,每個人可以發揮的機會就變短,對個人發展就比較不利。

============================================================

《命運鬥士》卡通片《鎧甲聖鬥士》主題曲

作曲: 鄧秉正、鄧文傑
填詞: 潘偉源、小君
主唱: 張衛健

但願讓宇宙活多一次   但願讓漆黑變做詩
命運極冷酷路上不斷諷刺   但亦盡我力活出夢兒

我是路上堅強勇士   向著願望似風疾馳
我是命運堅強鬥士   獻盡毅力不願終止

不休不止獻出正義   暴雨裡奮鬥也感輕易
不更不改我的故事   讓歲月印下我的名字

不偏不倚獻出正義   為世界戰鬥倍感輕易
不虛不假我的故事   讓宇宙記住我的名字



歌詞來源: Pazu 兒歌網
影片來源: YouTub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