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音樂】《你愛我像誰》聽後感

日期: 2014年6月29日
來源: Fan Piece
作者: the ABCs of Entertainment

聽後感: 張衛健-你愛我像誰 (小寶與康熙主題曲)

張衛健- 你愛我像誰

作詞:林夕
作曲:陳德建
編曲:蘇德華

我什麼都沒有 只是有一點吵
如果你感到寂寞 我帶給你熱鬧
為你繞一繞 沒有什麼大不了 卻可以讓你微笑

其實我很煩惱 只是你看不到
如果我也不開心 怕 (而) 你轉身就逃
愛上一個人 一定要讓他相信 這世界多麼美好
對每個人 都說還好 我的心我的情你不需要明瞭
只要我對你好 這樣的溫柔你要不要

其實你愛我像誰 扮演什麼角色我都會
快不快樂我無所謂 為了你開心 我忘記了累不累
其實你愛我像誰 任何的表情我都能給
Woo 在你身上學會流眼淚

記得小學的時候,"小寶與康熙"這套劇集紅極一時,幾乎所有孩子都能念當時張衛健所扮演的韋小寶角色的那句:「涼風有信,秋月無邊虧得思嬌....」那句口頭禪,令人印象深刻,同時,當時的那首主題曲"你愛我像誰"同樣令我難忘,歌詞中讓我感受到一份無私的愛,再加上張衛健深情的演繹,所以《你愛我像誰》是張衛健這麼多首歌之中,我最喜歡的一首。這首歌是以第一人稱去寫,以"我"的角度去描述一位男生的心底話,整首歌完全白描,是林夕少數沒有利用修辭手法的作品,然而,這種簡單的歌詞,卻句句都讓人萍然心動。

第一段中,「我」應該是即解作韋小寶本人,因為這是他的主題曲,而「我什麼都沒有 只是有一點吵」這句亦都好切合地描述他本人,因為在故事中的小寶表面上是個武功不高,而且是個文盲的人,還記得在劇中建寧公主一陣都形容他只會三腳貓功夫,當然,隨著故事的發展,其實他是個口齒伶俐,聰慧絕倫的能幹之人。只是在歌詞中他帶點自嘲地說自己除了多話之外,就沒有其他了。而在「如果你感到寂寞,我帶給你...」之後的幾句,他想跟自己喜歡的人說,雖然自己一無所有,但至少可以哄妳開心,即使要為你做不同的事情,都願意令你感到快樂。

歌詞的中段,「其實我很煩惱 只是你看不到 如果我也不開心 怕(而)你轉身就逃」這一句訴說他不為人知的另一面,雖然在喜歡的人面前看起來就像一個開心果,但當他摘下面具後,背後隱藏著充滿擔憂的一面,雖然他一直都在逗對方笑,但他擔心當他自己不開心的時候,對方不會反過來逗他,卻置諸不理。

而在「 愛上一個人 一定要讓他相信 這世界多麼美好」,我覺得林夕寫的這幾句關於愛情觀的歌詞發人深省,我覺得,當深愛對方的時候,應該盡所能讓對方感受到一切美好的一面,不應該自私地在對方面前洩露自己的負面情緒,反而要哄對方高興,讓對方覺得,這個世界並不是這麼灰暗。這幾句亦都顯露出到小寶在愛情上的偉大。

最後一段大慨就是說,你喜歡一個怎麼樣的人?無論甚麼人,我都可以模仿,只要你喜歡,能夠讓你高興就可以。即使忘記了真正的自己,甚至忘記了自己其實已經愛得很累。而且,只要能讓你嫣然一笑,我可以為你做出不同的表情,哪怕自己其實在背後因妳流淚。

我覺得,無論是這首《你愛我像誰》,裹是梁漢文的《七友》,林夕的對於愛情實在捨己為人,總是單方面的默默付出,卻從不求回報,只願意對方幸福就足夠了。不過,正因為他有這種態度,他寫的詞才會這麼摧人淚下,讓不少聽眾都身同感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