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0日星期三

【報紙】自比蟑螂打不死 演藝圈讓人瘋狂

日期: 2003年12月10日
來源: 台灣蘋果日報

張衛健自比蟑螂打不死   演藝圈讓人瘋狂

看似瘋瘋癲癲的張衛健,其實是個悲觀主義者,也因此他得不斷努力,務求讓自己做到最好。他承認演藝圈是個讓人瘋狂的地方,但他自比「德國蟑螂」,問他為什麼?他笑說:「因為打不死!」

他自認做過最調皮且最正確的事,是把爸爸外遇照片藏起來,他眼裡透露著得意說:「那時我大概八歲,還在讀小學,我爸爸跟女朋友拍了些照片,我怕媽媽看到,就偷了那些照片,家裡沒地方藏,就藏在學校廁所馬桶後方的沖水槽。」發現照片不見的張爸爸知道是他拿了後,並沒有罵他或打他,只是很冷靜地說:「拿回來,快呀!」最後照片又交還爸爸手上,張衛健說:「或許他自知理虧,所以不敢張揚。」

對於婚姻,張衛健表示:「我想結婚想很久了,不過女友張茜的演藝事業正處於起飛階段,需要衝刺。我們都想專心工作,兩人有緣遲早會結婚,不急於一時。我不會先有後婚,吃頓飯就算了,我是個傳統的人,我會搞婚宴,並告訴媒體、朋友才生孩子,絕不鬼鬼祟祟。」
張衛健最近心情不錯,問他為什麼?他表示天氣好、工作也順利,但對這些看起來好像是「必然」的事,他有一番解釋。他舉了一個牙膏理論:「譬如有牙膏跟牙刷是很必然的事,所以不會珍惜,但如果我們去了沒有牙膏牙刷的地方,才會懂得珍惜。」


遠眺窗外,台北101大樓似乎就掌握在張衛健手裡。

會有這樣的領悟,是他拍完《齊天大聖孫悟空》,那時他的工作開始有成,也沒以前那麼瘋癲、那麼有壓力。張衛健表示,以前的自己並不起眼,但一夕成名後,壓力也隨之而來。像他拍《鹿鼎記》時就極度緊張,不但觀眾與媒體對他期望高,加上他本來就是個悲觀的人,因此給自己的壓力更大。

「或許全世界的發行商都覺得我的表現有八十分,但我卻覺得自己只有六十分。我只求盡力做好,當我拍完那場戲,壓力才得以釋放,而且做完我就不再管它了。」

提起在演藝圈的生存哲學,他說:「我覺得演藝圈確實是會讓人瘋狂的地方,因為它的成功與失敗,它的大起與大落都不是讓人那麼容易承受。廣東話有句『吃得鹹魚止得渴』,既然投身這行,就要接受這個現實。我永遠都是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大的努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