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7日星期六

【網絡】張衛健的《齊天大聖孫悟空》造型

日期: 2007年11月17日
來源: BoBo 吳寶玲

張衛健的《齊天大聖孫悟空》造型

《小寶與康熙》中與張衛健的合作已是2001年的事,其實我從1993年電影《1949之劫後英雄傳》就開始給健仔做造型,至今已合作十多部戲。


90年代的《江湖小子》、《歡喜遊龍》、《陳夢吉方唐鏡》、《少年英雄方世玉》、《刀歌》、《棋武士》、2000年代的《機靈小不懂》、《神探方天謬》、《小寶與康熙》、《少年張三豐》、《齊天大聖孫悟空》、《小魚兒與花無缺》,到近年的《A計劃》、《黃飛鴻》、《十大奇冤》、電影《奪標》。


健仔是和我合作最多的演員,而每一次的合作都有很多難忘的事。

比如2001年的《齊天大聖孫悟空》,張衛健對孫悟空這個角色,有著很重的情意結,1996年的《西遊記》是他重新贏得香港市場之作,後來遭TVB的雪藏,不僅讓他演不成續集,演藝事業還因此跌入谷底。

5年後,在港台攜手投資一千萬美元的巨製《齊天大聖孫悟空》中,張衛健再次出山,而且是他計劃中的最後一次演孫悟空,他要把最好的體力、腦力獻給這部戲,當時他說:「我把我最好的一切都拿出來了」,在劇本之外加入了自己很多創意,光是孫悟空的口頭禪,都是他苦心搜羅民間智慧加以提煉之作。


在做這部戲的造型時,為了追求視覺效果完美,又要與以前有所創新,加入時代感及動感,服裝製作費用超過百萬。這些造型看似簡單,但是毛髮全是一點點粘上去的,稀疏、長短都很有講究,尤其是有一場拍孫悟空赤身露體的在水簾洞內玩耍的戲,更是要全身都細緻地一點點粘上毛髮。當時,因在敦煌沙漠溫差極大,加上沙塵滾滾,令化了妝的健仔皮膚敏感。不過雖皮膚已受損,健仔仍不惜工本要求我再構思多個造型,因此劇中每一階段的孫悟空均會有不同造型,包括打妖怪、上路、途中尋法寶、天庭及美猴王等。


此外,這部片子的陣容可謂超豪華,除了錢的原因,很多人是衝著張衛健的面子。梁漢文演唐僧,葛民輝飾豬八戒,許志安演白龍馬,李燦森飾沙僧;很多歌手影星紛紛友情客串:謝霆鋒演鍾馗、鄭秀文演觀音,還有袁詠儀、大S、蕭薔、黃一飛、恬妞、蘇永康、林志穎、 Twins等,陣容強勁得令人咋舌。張衛健憑此劇入圍台灣金鐘獎最佳男主角,是第一個競逐這個榮譽的港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