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星期四

【網絡】我最喜愛的一首歌:《虛虛實實》

日期: 2007年11月29日
來源: 薛詩平

我最喜愛的一首歌: 張衛健《虛虛實實》

國歷史悠久、博大精深的武術—太極拳,其精神(無形勝有形)貫串全曲,最後一段加了一點點的情愫,訴說著太極精神無法在現實愛情中運用的矛盾。

第一次聽到此曲時,是在電視劇《少年張三豐》片頭曲,那時我覺得用了很多震撼的音效,有一種排山倒海的氣勢,心中掀起巨大的浪潮,一直在翻動我的心。但仔細聽久了,逐漸發現裡面也有細膩的中國風味,例如古箏,參雜其中,又有一種剛柔並濟的感覺。


其實我個人還蠻喜歡中國風味的曲子,尤其是這首曲子,它的編曲及作詞都符合中國四千多年來的博大精深及歷久彌堅的精神,一種令人肅然起敬的氣度,加上它剛柔並濟,在一連串澎湃浪濤的衝擊後,得到一點點的平靜,配合的恰到好處,一種綿延不斷的感覺隨即而生,彷彿置身在流水中。

起先的音樂讓我感受到有一股力量在釋放,震盪我的心,一直延伸到出現古箏後,將這股力量分散,藉由古箏的音色傳遞出來,此時心中覺得很舒服,一點一點觸動我的心,最後再來一個強而有力的收筆,又一次震撼。

應該是前段的音樂吧,那股澎湃的力量已映在我心裡,時常讓我遐想和憧憬自己是山林高人,具有高深莫測的武術,非一般人所能憶測。此外還有歌者雄渾有力的唱法,與此首曲風相互陪襯,更加表現出太極兩儀雄壯威武的精神,是此首曲的靈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