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劇評】《短刀行》

來源: 網路城邦udn部落格 - 笑者生,不笑者亡。
作者: lyo
日期: 2010年10月2日

[台劇] 《短刀行》── 在公式中玩出新意


照片來自網路,若有侵權還請告知。

1998年的電視劇『短刀行』,改編自于東樓的同名武俠小說,由港星張衛健、劉玉婷主演。由於只是『刀歌』三部曲之一,篇幅不長,16集就告終,因此,它有武俠劇少見的明快俐落,故事跌宕有致,緊湊不拖戲,在半逗趣半諷刺的氛圍中,一氣呵成。令人在過癮之餘,也忍不住感動──難得能見到製作得如此精良,又有料的武俠劇!

于東樓後來做了漢麟出版社的老闆,畢生只寫過四部武俠小說,並不算太出名,但作品量少質精,在業界頗受好評,而且據說他是古龍的粉絲,文風酷似古龍,頗得古龍作品的精髓。可惜這部原作,我還沒機會拜讀,它與電視劇似乎有改編上的出入。不過編劇郭箏在我眼中,也是武俠界的實驗前鋒,喜歡推陳出新,不隨波逐流,風格獨樹一幟,因此他的改編,當然還是很具可觀性的。

既然于東樓師法古龍,當然不會走金庸的傳統路線。他另闢蹊徑,在武俠原有的基礎上,加上自己全新的設定,讓「一府一樓九派三門」在他的江湖裡各據鰲頭。一府指的是金陵沈府,一樓是青衣十三樓,九派是少林、武當、青城、崑崙、峨嵋、華山、南海、括蒼等派,三門則是洛陽正義門、太湖龍王門及四川唐門。其中最大的勢力──青衣十三樓無惡不作,但正派人才凋零,無力抗衡,只有武林盟主,也就是金陵沈府的沈玉門一柱擎天,使青衣十三樓還有所忌憚。

然而,這個武林中唯一的希望、最耀眼的明星,卻因為生性風流,故事一開場,就被青衣十三樓所設下的美人計給害死了。沈府總管及兩名隨身侍婢,為了避免沈玉門死訊傳出,青衣十三樓會肆無忌憚地侵佔武林,只好找來與沈玉門面貌酷似的孟小花假扮沈玉門,勉強撐住局面,但孟小花是揚州一品居最有前途的年輕廚子,做菜行,武功卻不行,加上生性仁慈不願殺生,要怎麼承襲沈玉門以暴制暴的路線,統領群雄對抗青衣樓?



這種平凡人冒充大人物的故事,其實已經見怪不怪,但這故事新鮮之處在於,孟小花既沒有迷失自己,被武林盟主呼風喚雨、錦衣玉食的生活給「寵壞」,變成一個貪圖榮華、處心積慮圓謊的人,也不想為了維護正義等冠冕堂皇的原因強出頭。在他眼中,正派人士對青衣樓殺無赦的作法,同樣殘暴可惡,對這種你殺我奪的生活,他完全無法認同。只不過,他被不懷好意的石總管半推半就、軟硬兼施地逼上梁山,為了保住小命,不得不委屈茍全。

這樣的變數,為故事增加不少懸疑和想像空間,何況當個武林盟主,並不如石總管說的輕鬆愉快,外有青衣樓伺機而動,內有清官難斷的家務事有待解決──與沈玉門相敬如「冰」的元配妻子、爭風吃醋的眾情婦、事事與他作對的弟弟、殺上門來的情敵、被囚禁起來的母親。同時,還得小心身分拆穿,強迫自己這塊「練武的朽木」進行武功特訓……

在這過程中,孟小花的心境幾經轉折,這部分的描寫,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原本孟小花一直活在沈玉門的陰影下,覺得假扮沈玉門這個「濫情的惡棍」是丟自己的臉,也曾經自暴自棄,想索性利用沈玉門的身份,做些平時不敢做的事。但他悲慘地發現,就算所有的人從崇拜吹捧沈玉門,轉而對他大吐口水,沈玉門也不會知道,承受的是他孟小花。繞了一個大圈子,他才了解,沈玉門原來不是浪得虛名,的確有常人不及之處,但沈玉門是沈玉門,孟小花是孟小花,他有自己的價值,不必依附在沈玉門之下。於是,他超脫出困境,也終於找到了自信。



孟小花是個小人物,但不是一無是處的小人物。他心地善良,希望以德服人、化仇解怨。可惜終日在刀口舔血的江湖人,很少發現這種想法的可貴(我原以為大家聽了,都會很公式化地被感化,想不到猜錯了,也算意外的驚喜吧),令他不禁生出如下感慨:「究竟是我瘋了,還是你們瘋了?」

雖然孟小花膽小怕死,形象卻是可愛的。在張衛健純真又無辜的眼神演繹下,就算是他的軟弱與自卑,也令人心生憐惜。



出色的劇本,固然是這部戲成功的關鍵元素(還是有劇情bug,但瑕不掩瑜),但若缺少優秀的導演、配樂和適合的選角相輔相成,它的精彩度鐵定會大大降低。

這部戲的運鏡,或許是因為有張衛健加入,喜劇色彩濃厚,大都是用事先安排好的鏡位和走位,來製造輕鬆幽默的笑料,但導演也能充分掌握嚴肅的劇情,將每場戲該有的張力呈現出來,達到最棒的效果。因此無論感情戲、內心戲還是打鬥戲,都同樣有看頭,沒有讓人感到遺憾或不足的地方。而配樂稱職地烘托劇情,營造氣氛,也是一大亮點。無論慷慨激昂、幽默逗趣還是黯然神傷,都搭配得恰到好處,為戲增色不少。主題曲「有緣人」並不是時下流行的勁ㄅㄧㄤˋ歌曲,但悠揚動聽,像初春的早晨,令人心曠神怡,帶有一股溫柔的氣息。

這部戲的演員雖然不是個個耳熟能詳,演技也不是全都純熟無礙,但都表現得清新自然,而且美女如雲,十分養眼(最美的是演牡丹和秦玉嵐那兩位)。屈中恆,我是第一次看他演這種骨子裡存有銳氣的人物,竟然挺像樣的,沒有想像中「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滑稽;林小樓,小時候我迷過的「桃太郎」,原來回復女兒身,也能這麼溫婉有氣質,將冰雪聰明又忠心痴情的女婢水仙,演得比女主角劉玉婷還要亮眼。她若非臉圓了些,看五官,還真有幾分像日本當紅女星綾瀨遙呢!



最後來談談這部戲的靈魂人物張衛健。

據說『短刀行』當年是在三立電視台播的。我向來不是會按時收看八點檔的人,厭惡等待廣告及下一集的沒耐性,使我寧願等到(多諷刺的詞!)全劇播畢,有興趣再找來看。加上它不是街知巷聞的黃金檔大戲,因此要不是某天轉台看到『鹿鼎記』重播,挑起我對張衛健的興趣(和兒時的懷念),上網搜尋他的電視劇,又無意間在片頭曲的「編劇」欄,瞥到「郭箏」這個名字,我八成會一輩子與它擦身而過。

一切就是這麼巧。郭箏從武俠小說家改行編劇後寫的戲,就有兩部是張衛健演的(另一部是之前寫過心得的『打鬼救夫』),優秀的編劇加上優秀的演員,所激出的火花自然耀眼,我也就在這兩相襯托下,因為孟小花這個角色,因為『短刀行』這部戲,而迷上了張衛健。

這是張衛健首次一人分飾兩角,既是風流倜儻的沈玉門,也是真誠純樸的孟小花。人物本來就對比強烈,自然難不倒兩種戲路都擅長的張衛健。其中,當屬孟小花演得最深刻,無論喜悅、徬徨還是掙扎,都演得可圈可點,有血有肉。特別是內心戲,除去各式搞怪表情和花俏動作,回歸本色表演的張衛健,光芒不減反增。事實上,我更希望他捨棄過於誇張刻意的搞笑,從頭到尾都保持這種自然的風格。他本來就不是一出道就立志當喜劇演員的,在TVB跑龍套期間,演的也都是正戲角色,他有本事駕馭尋常人物的喜怒哀樂。這也是為什麼他的喜劇往往帶有很濃的正經成份,而不像周星馳是直接從無釐頭笑料來諷刺現實。



張衛健本身就是很棒的演員,能用眼睛來演戲,能用眼淚來動人。孟小花最令我回味無窮的片段,回想起來,都不是那些令人捧腹的搞笑,而是聽見心上人喜歡的也是沈玉門時,晴天霹靂般的一怔;是陷入孤獨無援時的絕望;是與老夫人告別時的熱淚盈眶;是終於找回自信時的容光煥發。因此,我總覺得,就算演正劇不能像喜劇那樣帶給他榮耀和收視率,至少穩紮穩打,不致於讓人看膩──能直擊人們心靈引起共鳴的,永遠是真的情感,怎麼會膩?

至於沈玉門一角,照理說,張衛健有一雙炯炯有神、不怒自威的眼睛,又與生俱來亦正亦邪的氣質,應該能將風流人物沈玉門演得入木三分,但不知是他演多了喜劇,已經習慣擺pose,還是導演要求他耍酷,總之沈玉門雖然眼神逼人,偶爾的挑眉、刻意的小動作,卻使他缺少那麼一點大俠凜然不可侵犯、高高在上的氣勢(氣質),沈玉門的層次因此有些不高不低,實在挺可惜的。

若是粵語版,這方面張衛健還可以靠聲音表情來補救。因為他的音質低沉有磁性,性感又充滿魅力,他也很會運用抑揚頓挫的聲調來演戲,從聲音就能表現孟小花與沈玉門的不同,及沈玉門給人的壓迫感。只要比較國粵兩版,沈玉門單挑盜賊頭領鬧天虎,及孟小花急智扮成沈玉門瞞過青衣樓主這兩場戲,就能清楚看出端倪。因此,我強烈建議要看『短刀行』的人,衝著張衛健的聲音,就一定要看粵語版!



話說看這部戲時,我老是陷入錯亂,覺得螢幕裡的張衛健太有明星臉了。有時像林志穎,有時像哥哥張國榮(聲音也像),有時像鄭元暢,有時又像二十歲以前的堂本剛,他演其它戲時很少給我這種感覺,不知為何這部戲會這樣呢?

不過,他本人倒挺像中居正廣的,所以我一直覺得他年輕時沒去日本發展很可惜。他五官漂亮,能歌善舞、活潑健談,若能加入傑尼斯,連身高矮也不成問題,應該不會像在香港發展遇到那麼多困難才對。

P.S.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裡,有沒有猜出『短刀行』中的短刀,究竟是把什麼刀了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