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雜誌】我活得比誰都虔誠 (上)

*  編按:
這就是他一直在散發著的氣場了~

日期: 2011年10月11日
來源: Esquire 君子雜誌

張衛健: 我活得比誰都虔誠

這一個月在香港,下一個月在北京,再下一月又飛到加拿大演唱會、拍戲、發新專輯、跑通告、陪兄弟買醉,哄老婆開心。

張衛健很忙,所謂的紅塵俗世,紛繁複雜你看到的他永遠勤奮、努力、前進,典型香港人,像個永動機但你想不到他會時隔多年發行一張專輯,封套上卻只得一輪圓月、一個背影。

想不到他在梁漢文、許志安、謝霆鋒的兄弟群裡,遇到事情,絕對是第一個挺身而出,即使滴酒不沾,也會陪著他們買醉,想不到他是那種「要麼永遠PLAYBOY,要麼結婚就是一輩子」的男人,張衛健說,他每天入睡之前都會祈禱。你覺得他一直嘻嘻哈哈、遊戲人生,但是沒有想到他其實一直活得比誰都虔誠。



人活一輩子 追求的就是獨一無二

張衛健看著鏡頭,隨意轉了幾個姿勢,幅度不大,但表情、動作,次次精準。

來到攝影棚,看到他已經開工。在明星們動輒遲到的當下,這一次的情景,頗讓我吃驚。準確,守時。這是我對這個成名許久的男人的第一印象。十幾年,在演藝圈摸爬滾打,必然曾心力交瘁。張衛健的身影,卻默默散發一種氣場:不昂揚,卻​​持續穩定,一如他的獨一無二。他是電視劇的喜劇之王,歌聲中的遊子、歸人,心靈熨貼劑。

他是獨特的,也是多面的。

在演藝圈摸爬滾打這麼多年,有沒有特別累過?

張衛健:有。曾經在幾年前特別累,想過放下。特別煩躁,特別不願意,想從此不幹了!

徹徹底底「歸隱江湖」?

張衛健:沒,因為要是從此不幹,會有很多人起訴我(笑)。你知道的啦,拍戲現場,天天都一樣,很多人一窩蜂擠進去拿早餐,製片、場記永遠在喊著,快點,快點,沒光了!又聽到軌道碰撞的聲音,導演也在扯破喉嚨……每天都在想點子,這場戲夠不夠精彩,觀眾會不會轉台。當時,心理和生理狀態都亮起了紅燈,我知道自己必須休息一下。所以有兩年多,我不拍戲不唱歌,刻意放慢了腳步,什麼都不做,陪老婆,陪我媽媽,腳踏實地地去感受一下生活,將自己Refresh。藝術創作需要激情,不然你就和COPY那些名畫的匠人沒有區別。

你很在意自己的作品是否打上了鮮明的個人烙印?

張衛健:這是必須的。這個行業追求的就是:盡量做到獨一無二。比如張藝謀的電影我就看到兩個極端:要麼看氣勢,要麼看氣質。我看馮小剛的電影,就是要笑。每個人要成功都必須如此。蘋果的喬布斯,創立人類歷史上第一台個人電腦,他發達了。他推出MP3的那個時代,大家還用WALKMAN在聽CD卡帶,大家都覺得他是神經病:那麼麻煩,還要在電腦上下載導入才能聽。但現在他蘋果的市場佔有率是90%多。獨一無二才能成功!

問題是人性那麼複雜多面, 沒有幾個人可以永遠執著在一個點上。

張衛健: 絕對是。就像我有一面大家都很認同:很開心很幽默。如果我沒有這一面,不可能拍出那麼多喜劇來。如果連自己都不開心,怎麼去逗觀眾開心?但我肯定也有很感性的一面,也有很笨的一面,特別是在愛情方面。這張新專輯裡有一首歌叫《如果你只是怕寂寞》,是一首關於失戀的歌。可能很多人會很奇怪今天你在愛情的狀態裡,為什麼要寫失戀的歌?因為我曾經無數次失戀過。而且在張茜之前的每段戀情,都是對方說分手的,我從來沒有享受過甩人家的「快感」,哈哈。這首歌的歌詞說,「如果你只是怕寂寞,只是怕一個人生活,如果你只是怕傷害我才在我的心頭暫時停泊,我也不會太難過。至少你選的人是我。」聽起來是多麼的笨啊!

很退而求其次的感覺。

張衛健: 這麼說也可以。其實呢,現在這種感情很普遍,連17 歲的小朋友都是。比如今天先找個差不多的人,明天看到有比差不多更好的,就byebye,去和所謂更好的在一起。



這次的專輯封面,你的西裝背後有一道破口,是想向大眾展示傷痕的意思嗎?

張衛健: 現在,所有人回到家,面對父母,都是報喜不報憂。甚至在同事、朋友面前,或者是最好的朋友面前,都不願意將自己的傷顯露出來給人看。所以我們看到,情人節下班後,有些女生明明會回家吃泡麵,明明是買了一朵花給自己,都要對別人說,我是和男朋友燭光晚餐去了!

你呢,怕展示傷口給梁漢文、許志安、謝霆鋒這些死​​黨們看嗎?

張衛健: 我們這些兄弟檔裡如果一個人有事發生,一定會有人出來問我:他現在情況很糟糕,你趕快幫忙想想怎麼辦。因為我其實是他們中最不介意曬傷口的人。有什麼困難,感情遇到什麼問題,都會主動給他們講。我覺得一個人,有一個和諧家庭,有一份很愛的工作,至少還需要一個知心朋友。有些話,跟老媽老爸、老婆、老公、老闆講,都沒有和對老友講更舒坦。

(待續)


雜誌圖片來源: 怪蜀黍的小閣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