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星期四

【雜誌】書香門第走出的吉普賽女郎

日期: 2013年8月1日
來源: 嘉人 Marie Claire,8月號

專訪張衛健之妻張茜:書香門第走出的吉普賽女郎

張茜,太公莊蘊寬是清末名士,故宮博物院創始人之一。歌手、演員、珠寶分級鑑定師,演員張衛健之妻。

書香門第的女孩進了娛樂圈總是有些不同:“我們都要讀書,自強勤奮,我們家又民主又傳統,家族的人尤其女人,個個要強得可怕。”

父親從小希望張茜和姐姐做大家閨秀。她六歲開始學國畫、唱歌。姐姐十幾歲留洋法國學習法國文學,在那裡順利讀完碩士,結婚生子。張茜印象裡,家裡既有著舊式古板,也不乏新式的民主。

“要強”兩個字像家族血液一樣會遺傳

童年在江蘇常州太公家度過,白牆黑瓦的大宅,一半是南方園林式建築,外加一幢三層紅磚小洋房,闊綽雅緻。家族裡的人主要分佈在南京、上海、常州一代,家庭氛圍濃重。張茜的太公莊蘊寬,在中國近代史上頗佔筆墨,清末名士,民國政府要員,故宮博物院創始人之一。

母親是太公的外孫女,她已甚少提及,“外人不一定對清末民初的歷史有關注,何況我所從事的行業和家族已無半點關係。” 但是,“這個家裡的人要讀書,這是從太公那里傳承下來一直沒有因為時代變遷而改變的事。”到張茜父母這一輩,他家已經演變成正宗的文藝家庭。父親是滬上舞台劇演員,同時也是江蘇常州書法協會會長;母親年輕時也做舞蹈演員。張茜的表舅是中國著名學者吳祖光,表舅母是上世紀最著名的評劇演員新鳳霞。


家裡的女人們都要強,象表舅母新鳳霞。 “一個女人可以這麼有能量,最初連字都不識,後來她通過學習成了畫家、作家。和表舅的感情故事不僅是上世紀的佳話,也一直是家裡的佳話,在那個年代,兩個看上去特別不登對的人,衝破世俗,一起攜手走過那麼多的患難,特別讓人佩服。”還有母親,年輕時是漂亮的舞蹈演員,到了今天還保留著大家閨秀的優雅姿態,用張茜的話來說,就是跟人說話時脖子都還伸得長長的。 “在特殊年代,家裡被洗劫一空,母親沒再做舞蹈演員,而是進了公司做職員,她特別要強,發誓要做到別人認為無法做到的事。她自學會計財務等,最後一直努力做到了公司經理的位置。”

從小學習國畫的張茜,考入了常州紡織服裝職業技術學院“染織美術”專業。即將畢業時,父親無意間在報紙上看到了第一屆“英皇大賽”歌手選拔啟示,鼓勵張茜去報名。 “我有些意外,想不到爸爸居然鼓勵我去參加歌唱大賽。更意外的是,我趕到上海去報名的時候,恰好是最好一個名額,有時候我總覺得命運的安排很奇妙。”張茜以歌手出道,很快簽約唱片公司,並接受公司安排到日本發展,在日本發了兩張銷量很好的單曲。

她以為未來的光明大道可以這樣一直鋪開,但就在準備製作新的一張大碟時,張茜的簽證出了問題,她去不成日本了。 “當時出國不像今天這麼方便,而製作這張唱片需要六個製作人,他們也不可能調配到統一時間從日本過來,於是公司和我商量是不是可以改變風格,在國內製作一張國語碟片,我當時立馬拒絕,並在盛氣之下和公司解了約。”張茜說,也是從這一件事情開始,她看到了自己性格里最要強的一面。


致命打擊後柔軟愛別人

張茜將自己的人生輕鬆地劃分為兩大段:前10年、這之後。和唱片公司解約後,她的事業跌入谷底,從此正式告別歌手生涯。人生緊接著來了更大的打擊,父親患癌去世。 “我才24歲,就一下子將人生看透,連哭也來不及。我只是感到自己肩上有責任,內心必須有根金箍棒撐起來,我要照顧媽媽。”也是這一年,張茜正式開始演戲,而這個年紀對於一個女演員來說,已經算起步略晚。

個性要強和獨立,讓她覺得自己幸運到就像沒有遇見什麼大困難一樣,直至2009年,懷孕8個月的張茜意外流產,她心裡的那根金箍棒倒塌了。她無法承受,患上了嚴重抑鬱症。 “孩子流產以後,我變得特別憤怒,覺得老天不公平,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身上?自暴自棄,胖了很多,避世,躲在家裡哭,把自己縮進一個殼裡面。”她淡出圈子去療傷,又覺得在那段悲傷裡,任是誰安慰、陪伴,說什麼,她都不接受,一直相信只有自己最終可以救自己。 “說到底,也是那份要強把自己逼到了這種的地步。”

“兩年裡我收起了要強,學會了愛。懂得反省自己和關照別人。知道自己和丈夫相互扶持有多不容易。”兩年後張茜復出,對於處理事業和家庭更游刃有餘,觸摸細碎又真實的生活,讓她稀釋了遺傳在血液裡的那份家族要強和優越,替她補習也開闊了人生。

張茜說自己婚前是純寫意的,像個波西米亞女郎。婚後是寫實加寫意的,投身一半做賢妻良母。 “我有浪漫情懷,就像學國畫我是畫的寫意。性格和思維都很波西米亞、吉普賽式的。和父親的舊式古板相比,他的邏輯是從A只能延伸到B ,我卻常常和他爭,我說從A其實可以同時延伸出BCD來的。”

狠狠打拼10年後,張茜要讓沉澱下來的自己,學會過沉靜與幸福的生活。在演員之外,她去上珠寶分級課程,並拿到了分級證書,自己設計的珠寶在樂蜂網售賣。演員、珠寶分級師、業餘畫家、業餘服裝設計師……既受家庭教育成為了個愛學習鑽研和自己較真的人,又和古板的服從式傳統教育對抗,她說人一定要突破自己,去做更多屬於自己的不一樣的事情。

“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

M.C.:哪一本書讓你印象最深刻?

張:我17歲時讀了克萊斯勒汽車公司老闆的人物傳記,他50歲在古人說“知天命”的時候面臨事業低谷決定從頭開始。讀完後我領悟到一句話,“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爬起”,在我之後的人生里,一直是努力這麼做的。

M.C.:在這樣一個家庭中長大,有沒有影響你對朋友的選擇?

張:有。比如我交朋友是要先考驗朋友的,我總是希望遇見良師益友,通過了考驗那麼一輩子都不會變。我生活中的朋友都很紮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