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雜誌】《西遊記》編審葉廣蔭專訪 (上)

日期: 2012年9月24日
來源: TVB周刊,第796期, 幕後人語 Insider

《西遊記》編審葉廣蔭專訪 - 張衛健黎耀祥的成名劇


Profile:
憑著年幼時對電視台的熱愛與嚮往,畢業後曾投考TVB編劇創作班,失敗仍不放棄,以文言文自薦信而獲得加入TVB的機會。 7年的編劇訓練與學習後,晉升成為編審,

首套作品為《怒海孤鴻》,其後創作深受觀眾歡迎的劇集《老友鬼鬼》、《西遊記》、《他來自天堂》、《大頭綠衣鬥殭屍》等等。 97年離開,從事創作總監的行政工作。 12年重返TVB,與金牌監製添哥李添勝、視帝黎耀祥合作《神探高倫布》(暫名),現正忙於明年開拍的《巾幗梟雄3》(暫名)的劇本創作。

============================================================

資深編審葉廣蔭,憑其精煉的文字,筆下創作出多台經典劇集:《老友鬼鬼》、《西遊記》、《他來自天堂》、《大頭綠衣鬥殭屍》等。

當中角色人物中,令觀眾最深刻,首選當年收視高達44點的《西遊記》中,由張衛健活演“YO~ 使乜驚啊!~”的孫悟空、以及黎耀祥情深演繹“多情自古空餘恨,此恨綿綿無絕期”的豬八戒,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更令葉廣蔭感到自豪。因為張衛健與黎耀祥,均憑此劇而成就他們演繹事業上的其中一次高峰。

離開了劇本創作長達十多年,葉廣蔭今年重返TVB,於《神探高倫布》中重拾對文字熱誠、兼與黎耀祥重逢。他希望透過劇本、導演與演員三方面的共同創作:為演員提供演技發揮的空間、為大眾呈現戲劇世界多變的面貌、同時讓大家尊重一劇之本的重要性。


"VG" 鼓勵留守編劇

自幼喜愛文字,尤好中國文學古籍的葉廣蔭,卻對電視台這個傳播媒體充滿好奇與憧憬,由15歲時首次參觀電視台,初探當中的神秘感,繼而透過投寄意見書到《香港電視》 (《TVB周刊》前身),索取了一張《歡樂今宵》的入場卷,因而產生對電視台生活的嚮​​往。

“當時17歲,給《香港電視》一個建議,就是經常找不到頁數,令揭書時很不方便,最後這個建議有無採納我不知道,但我卻得到了獎品,就是《歡樂今宵》的入場卷。那一晚,我獨自一個人在尖沙咀搭旅遊巴到TVB,當晚還刮起8號風球,主持人鄭少秋與沈殿霞還對我們說會有車載觀眾離開,叫大家不用擔心。


其實自第一次參觀,我已對電視台產生興趣,這一次,親身觀看其製作,我甚至不希望離開錄影厂,最好留在這裡睡,對這個地方好依戀,感覺好得意,估不到及後我當上編劇後,真的在電視台睡了很多晚。畢業後,我成功投考了《新報》的記者,我天生對文字比較敏感,平時愛背報紙,老師亦有稱讚。特別中意古文,但同時又愛戶外活動。

此時,TVB聘請編劇,過程好嚴格,一小時筆試加半小時面試,等待回复的日子,我每一天都發夢記掛究竟能否取錄?最後,收到來信:'未能去取錄,好遺憾! ' 於是,我用文言文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給我面試的主考官之一、助理創作主任梁建璋,表明我對這份工作的渴望。三日後,我就收到電話,梁先生想見我,甚至給機會我嘗試。 ”

以編劇一職成功加入醉心的電視台,葉廣蔭也經歷過挫折與迷惘,甚至動身轉投導演的工作,卻因為《當代男兒》的監製劉家豪在他所寫的劇本上,寫下“VG”,而打消了這個念頭。
結果,在入行約7年後,晉升為編審,平步青雲。


“寫文字是一個幾辛苦的行業,創作同時又要寫很多字,雖然好開心那好努力,但入行已3、4年,我仍然一舊雲的未能抓到準則,想寫得好但技術未夠,就會出現'甩稿'的情況。當遇上挫折時,意志就會搖擺,我是否當導演、轉做PA(助理編導)會有更好的發展?當時正為《當代男兒》寫劇本,編審是我的師傅張華標,監製是劉家豪。我要感謝劉監製,他原本已收了我當PA,有一天,華標拿了劇本給我,說劉監製在上面寫了'VG ',即是Very Good呀!監製都讚賞了,華標勸我何必轉PA呢?於是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所以鼓勵真的好重要。
三年後,我就升職成為編審。 ”

============================================================

《當代男兒》
撰寫劇本時,正值葉廣蔭的迷惘期,他更向劉家豪申請轉職當PA,打算嚮導演的方向發展,卻意想不到得到“VG”的讚賞,因而令他繼續留低當編劇。

============================================================

《老友鬼鬼》
大膽建議監製張乾文起用張衛健於劇集中當主角,二人雖然因此劇而認識,但葉廣蔭在寫劇本時,從不偏頗,沒有因此為張衛健天就愛戲份,相反是張衛健參與創作,令劇集對白更活潑。

============================================================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