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星期五

【粉絲】愛過方知情重,醉過方知酒濃

日期: 2020年4月3日
來源: 微博 | 絕世名伶

愛過方知情重,醉過方知酒濃

作為一個八零後,從開始懂得追星這碼事,我就做過很多明星的路人粉。

從早期的翁美玲、鄭智化、小虎隊、郭富城、林志穎、林青霞、王祖賢、周星馳,到後來的周華健、焦恩俊、馬景濤、張韶涵、大S等等,有男有女,有演員有歌手,幾乎每隔一段時間,總有某個人在不經意間打動我。

不知道是不是人都有喜新厭舊的毛病,每次瘋狂了一陣子後我也就偃旗息鼓,至多偶爾想起回味一下,感慨歲月無情的同時發現心裡早已無波無瀾。

唯獨對張衛健這個名字,我表現得出人意料的專一。


記得前年在央視晚會上不經意看到他(我從不刻意去關注他的行程),老爸看我一臉驚喜,果不其然當頭一盆冷水:“張衛健都這麼老了你還喜歡他啊!”我下意識脫口而出:“那又怎麼樣,我小學就開始喜歡他,他陪著我長大,在我心里永遠沒有人能替代他。”

轟轟烈烈的愛情總有七年之癢,血濃於水的親情都難免被現實攤薄,更何況鐵打的娛樂圈和流水的明星。

時代在變,江湖在變,審美也在變,人心終究會變。

有多少人能做到對某個人或某一張臉從一而終?

承諾很簡單,只是一輩子真的很長,長得在大部分人還來不及像我這樣過完半輩子之前,也許最初的心動就已煙消雲散。

我的初心不是張衛健,但這個名字在我心裡的分量,任風吹雨打還是百花繚亂都不曾撼動分毫。


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明白,為什麼如此這麼多年如一日地執著於一個看起來遙不可及,甚至這一生都不見得有機會見上一面的藝人。

有人說追星追的是自己,因為自己的不完美所以渴望那些完美的形象填補遺憾,我不以為然。

拋開粉絲濾鏡,這世界上從來就沒有完美無缺的人,張衛健沒有成為我的神,我的夢,卻是照耀我一路前行的太陽。

他帶給我最大的快樂就是快樂,看到他總會不自覺的嘴角上揚,再忙碌的生活,有他的作品和笑容陪伴,在社會上艱難求生存的日子似乎也變得不那麼難過。


他不是一個情聖,卻在每一段感情中堅守著責任和擔當,除卻眾人皆知的幾段戀情和張茜的有情人終成眷屬,至今我依然能清楚記得年輕的他在黃霑的節目中交代和楊羚短暫交往時的小心翼翼,還有在台灣綜藝裡對著粉絲說他可能鍾意一個歌迷的害羞表情,在這個婚姻如生意,愛情似遊戲,今天愛人明天仇人的娛樂圈,他從不敷衍,更不甩鍋,善良坦蕩得令人意外。

他不立人設、不炒熱度、不製造話題,永遠各種營銷號上的文章不是翻來覆去的炒過去作品的冷飯,就是那段早已澄清無數遍卻依然有人前仆後繼跟風拉踩的“黑”歷史,再不然就是“愛情經歷”、“過氣”、“落魄”這些毫無新意的角度,看得我昏昏欲睡,不厭其煩。能記得最近的一次短暫熱搜也就是《大帥哥》的宣傳期,通稿依然逃不脫“情懷”兩個字,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介紹配角的新聞都更下飯。

他看盡人間冷暖,卻始終在這個人情比紙薄的圈子裡堅持著自己的底線,踐行著自己的信念。張國榮和劉德華,這兩個在他重要的人生拐點伸手拉了他一把的人,他念念不忘,感恩至今,並同樣關照扶持他的後輩。 《少年英雄方世玉》走紅後,他在快樂大本營上對李湘說,他希望賺到足夠的錢然後去做義工。二十年過去了,他的作品越來越少,出現在公益活動的身影反而越來越多,只是一如既往的低調,最多只是微博上三言兩語寥寥數行或節目的簡單呈現,沒有浮誇表演,更沒有花式熱搜。


曾經有個粉絲告訴我,喜歡張衛健的真愛粉其實並不多,大多人是路人粉,因為這是個全民看臉的時代,如果不是前幾年他年輕時的顏值偶然在某站上火了起來,大概在很多小朋友的眼裡,他依舊是一個諧星,是童年記憶,而不是童年男神。

這個浮躁的社會,有多少人願意沉下心去發現並感受那些顏值和表演之外的真實,那麼男神和男神經病又有什麼本質區別!


愛過方知情重,醉過方知酒濃。

如果說二十多歲的張衛健是一杯清冽芬芳、年份尚淺的新酒,讓人喝了會臉紅心跳,那麼如今已經五十五歲的張衛健則是一壇濃郁甘醇,愈喝愈有感覺的陳年佳釀,他人生中的酸甜苦辣都沉澱於其中,不細細品嚐、好好醉過一場又怎會知其美妙滋味。

雖然他已眉眼染滿滄桑,我亦青春不再,但那些年少遇見的美好時光和風光低谷的日子從未​​在我心裡淡去痕跡。

2020年,這杯屬於張衛健的酒,我先乾為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