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星期五

【配音】《馬爾谷福音》/《馬可福音》(共16章)

* 編按:
相關內容可以按這裡收聽。另附上文字版配合收聽,可以按這裡觀看。

日期: 2021年1月8日
來源: 天主教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有聲聖經《馬爾谷福音》/《馬可福音》(共16章)



第1章 - 耶穌傳教的準備,在加里肋亞傳教


周遊加里肋亞宣講天國 

清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裏祈禱。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找到了他,就向他說:「眾人都找你呢!」

耶穌對他們說:「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罷! 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他遂到加里肋亞各地,在他們的會堂裏宣講,並驅逐魔鬼。

第2章 - 與法利塞人的衝突


第3章 - 揀選和訓誨宗徒


第4章 - 天國的比喻


第5章


第6章 - 派遣門徒傳教


第7章


第8章


伯多祿認主為默西亞
 

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問自己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是洗者若翰;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些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耶穌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耶穌就嚴禁他們,不要向任何人談及他。

第9章


耶穌顯聖容
 

六天後,耶穌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在他們前變了容貌:他的衣服發光,那樣潔白,世上沒有一個漂布的能漂得那樣白。厄里亞和梅瑟也顯現給他們,正在同耶穌談論。

伯多祿遂開口對耶穌說:「師傅,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張搭三個帳棚:一個為你,一個為梅瑟,一個為厄里亞。」他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因為他們都嚇呆了。

當時,有一團雲彩遮蔽了他們,從雲中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從他!」他們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誰都不見了,只有耶穌同他們在一起。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非等人子從死者中復活後,不要將他們所見的告訴任何人。他們遵守了這話,卻彼此討論從死者中復活是什麼意思。

他們就問耶穌說:「為什麼經師們說厄里亞應該先來﹖」耶穌對他們說:「厄里亞固然要先來重整一切:但是經上關於人子應受許多痛苦,被人輕慢,是怎樣記載的呢﹖可是,我告訴你們:厄里亞己經來了,人們任意對待了他,正如經上關於他所記載的。」

第10章 - 在猶太和耶路撒冷


百倍賞報
 

伯多祿開口對他說:「看,我們捨棄了一切,而跟隨了你。」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了我,為了福音,而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在今時就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兒女、田地──連迫害也在內,並在來世獲得永生的。但有許多在先的,要成為在後的;在後的,要成為在先的。」

第11章 - 耶穌最後在耶路撒冷的事蹟


信德的力量
 

早晨,他們從那裏經過時,看見那棵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伯多祿想起來,就對耶穌說:「師傅! 看,你所咒罵的無花果樹已枯乾了。」

耶穌回答他們說:「你們對天主當有信德! 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誰對這座山說:起來,投到海裏去! 他心裏若不懷疑,反相信他說的必成就,就必給他成就。因此,我告訴你們:你們祈禱,不論求什麼,祇要你們相信必得,必給你們成就。當你們立著祈禱時,若你們有什麼怨人的事,就寬恕罷!好叫你們在天之父,也寬恕你們的過犯。」

第12章

第13章


預言聖殿的毀滅和未來的災難
 

耶穌從聖殿裏出來的時候,他的門徒中有一個對他說:「師傅! 看,這是何等的石頭! 何等的建築!」

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些偉大的建築嗎﹖將來這裏決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耶穌在橄欖山上,面對聖殿坐著的時候,伯多祿、雅各伯、若望和安德肋私下問他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發生這些事﹖一切事要完成時,將有什麼先兆﹖」

耶穌就開始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欺騙了你們。將有許多人假冒我的名字來說:我就是(默西亞);並且要欺騙許多人。當你們聽到戰爭和戰爭的風聲時,不要驚慌,因為這是必須發生的,但還不是結局。因為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國家攻擊國家;到處要有地震,要有饑荒;但這只是苦痛的開始。」

第14章 - 耶穌受難史

預言門徒逃散和伯多祿背主 

他們唱完聖詠,就出來,往橄欖山去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因為有記載說:『我要打擊牧人,羊群就要四散。』但我復活後,要在你們以先,到加里肋亞去。」

伯多祿對他說:「即便眾人都要跌倒,我卻不然。」

耶穌就向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這一夜裏,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伯多祿更加激烈地說:「即便我該同你一起死,我也決不會不認你。」眾人也都這樣說了。

耶穌被捕宗徒逃散 

耶穌還說話的時候,那十二人中之一的猶達斯,遂即到了,同他一起的,還有帶著刀劍棍棒的群眾,是由司祭長、經師和長老那裏派來的。

那出賣耶穌的人曾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口親誰,誰就是;你們拿住他,小心帶去。」猶達斯一來,便立刻到耶穌跟前說:「辣彼!」遂口親了他。他們就向耶穌下手,拿住了他。

站在旁邊的人中,有一個拔出劍來,砍了大司祭的僕人一劍,削下了他的一個耳朵。

耶穌開口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劍棍棒出來拿我,如同對付強盜一樣;我天天在你們當中,在聖殿裏施教,你們沒有拿我;但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門徒都撇下他逃跑了。

那時,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人們也抓住了他;但他撇下麻布,赤著身子逃走了。

伯多祿三次背主 

伯多祿在下邊庭院裏時,來了一個大司祭的使女,看見伯多祿烤火,就注視他說:「你也是和那個納匝肋人耶穌一起的。」

伯多祿卻否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什麼。」他遂走出去,到了門廊,雞就叫了。

那使女看見他,就又給站在旁邊的人說:「這也是他們中間的人。」

伯多祿又否認了。過了一會兒,站在旁邊的人又再對伯多祿說:「你確是他們中間的,因為你也是個加里肋亞人。」

伯多祿就開始詛咒,並發誓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立時雞叫了第二遍。伯多祿遂想起耶穌給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就放聲大哭起來。

第15章

第16章 - 耶穌復活升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