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1日星期日

【雜誌】韋小寶獨家專訪

日期: 約2001年4月
雜誌: 舞台與銀幕,四月刊
來源: Dicky別墅園

韋小寶獨家專訪

近日我到香港準備拜會各位文藝界名流,原計劃裏並沒有採訪張衛健這一項, 但聽到滿街都在議論"韋小寶",我馬上改變了採訪計劃,在張衛健的公司會議室,與他進行了半小時的一對一的獨家採訪,並從中了解到香港各界對韋小寶形象的反應。

鐘:《韋小寶與康熙》成績有目共睹,你如何看待這一次的成功,你個人起了什麼樣的作用?

張:不敢當,我不可以把功勞全歸於自己!說真心話, 我是付出了許多努力,傾注了許多心血。今次能取得成功,說明老天爺非常公平,質素好的作品,觀眾是不會走漏眼、輕易放過的。

鐘:劇本的水準,我個人認為不算上等,最多也只打六七十分。我認為你個人的超水準演繹使該劇的可看度大大提高了。

張:(笑)我不敢這樣說,本身是大師的原著基礎,加上晶哥。我的演繹不過是其中成功的因素。 (語氣開始嚴肅)這部戲的製作、演員陣容在港台電視劇史上亦很少見,甚至於無線、亞視都不會輕易或不敢拍這種製作。所以說,我很幸運,能得到這麼龐大的製作、雄厚的資源來支援我,這是大家的功勞。鄭伊健、舒淇、朱茵、陳法蓉、林心如、譚耀文、吳孟達、麥家琪等等。每一個的演繹都可圈可點。

從西遊記到方世玉到小寶,每一次的成功我都看成是最後一次高峰,我會好好地享受,珍惜觀眾給我的鼓勵、歡呼與掌聲;我會繼續努力,維持個人在表演上的實力。

鐘:觀眾都很關心你是如何成功塑造全新韋小寶,畢竟你不是第一個演小寶的。

張:(笑)40集戲,全劇有1200場戲是由我擔重戲,只有20場沒我份。演戲說難不難,關鍵是精於計算。表演只需四種表情,喜怒哀樂四個字包含了。要將四種表情分配在世界上1200場的演出中,喜樂的表情,怒哀的表情要出現多少次,哪一場要搞笑,哪一場要煸情,什麼時候需要悲苦,一切都要事前計算過,不能有誤。

開戲前三個月,我特意買了一本筆記本,是用來給韋小寶做筆記的。拍戲的時候,放在我背囊裏,收工時拿出來放枱頭,任何時候我想到一些精警的對白,或者是好橋段,或者是好細節,我都會馬上寫入筆記本裏面。例如,砰砰聲、混啖苦飯吃、涼風有信,諸如此類的對白和細節,都是我用小累積、蒐集和留心觀察得來的。

鐘:珠玉在前,壓力不輕呀。

張:有,有壓力,當然有啦。因此我事前把梁朝偉的《鹿鼎記》、陳小春的《鹿鼎記》,周星馳的〈鹿鼎記〉全部翻看一遍,然後再細刨金庸原著,才去接這個角色。其實我每次開戲,都好緊張,這次特別嚴重,我很在意。

接戲前,我知道差不多場場戲都有我份,心想死啦,還不拍到趴下。我很擔心,曾要求減戲份,晶哥提醒我:"演韋小寶的哪一個演員不是挨到死,今次這個角色太有發揮的穿間啦,你自己想清楚得。鄭伊健、舒淇只能開頭幫你,之後就看你自己了。 "壓力雖大,但所有方面,我把自己的知識經驗全部搬出來,我給自己更大的壓力,務求將自己的潛質全部逼出來。

金庸原著裏並沒有《客途秋恨》"涼風有信"這一段。原來要求我以唱歌形式表現出來。我看完劇本後心想,改用另一種形式,說唱行不行?於是我在現場將這首南音改用說唱的形式,一試之下,反應好極了。憑自己有限的經驗和眼光,我知道說唱這首歌一定OK,這首歌有紅的潛質,我要捧紅它。我覺得它大有用途,於是每遇到適合的情節,我就插進去,終於讓它街知巷聞。

鐘:那"砰砰聲"的創作又如何來的呢?

張:有一次拍戲,我聽到現場有一個工作人員說話,他好像是對我講,又好像是自言自語:拿拿林啦,砰砰聲快點收工啦,肚餓啦,要吃飯啦。我一聽,心想,哈,好一個"砰砰聲",你跑不了啦。我判斷這個"你"有戲,我要將它同"涼風有信"一起捧紅。

鐘:古人講藝事事留心皆學問。

張:對呀,來時我好留意身邊每個人所做的事所講的話,然後考慮、判斷是否可以藉用的表演素材,所以我好認同"做到老,學到老"這句話。

鐘:做到老,學到老。閱讀是學習的最主要方式之一,平時愛看什麼書?

張:我什麼書都看,題材不限,比較雜,我自己比較喜歡看書。中國四大古典名著當然看,勵志書也看,金庸、​​古龍的武俠書也愛看。

鐘:內地一些專業人士不認同《小寶與康熙》,認為與原著距離太遠了。我的一些朋友反對子女追看此劇,認為沒有深度,沒教育意義。流行文化深受大受歡迎,但始終有人認為俗而無雅。

張:我認為這些人需要檢討一下。教育意義有許多種表現形式,除了"之乎者也",不應該與時代同步。韋小寶能夠讓大家開心快心,便已足夠了。我韋小寶又不是教人去砍人,教人做大逆不道的事情。這麼多年來我從不接受這種角色,不接這些戲來拍。時代不同了,時代需要一種無傷大雅的娛樂。

鐘:廣州有許多你的影迷,你向讀者講一句心裏話吧。

張:我的事業路途,應驗了一句古話"有志者事竟成"。我中學在一間名校讀書,當時同學們已胸懷大志,設想畢業後要做律師事務所做醫生做教授。我自己卻滿腦歪念。我會記著街邊的流浪漢,街市的小販,想不到這些無大志的古怪意念今天成為我的資源我的財產,在我的演藝事業上大派用場。

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你對你的學業或工作,擁有一份熱誠,有一顆心,認定目標,不輕易放棄的話,始終有一日,會做到你想做的事,得到想得到的東西。 (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