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4月24日星期二

【報紙】歌壇奪冠 自白: 走盡坎坷路

日期: 2001年4月24日
來源: 大紀元

張衛健歌壇奪冠 自白: 走盡坎坷路

曾經以口頭禪 “Yo!使乜驚呀!” 風靡香港的孫悟空張衛健,這次唱著 “涼風有信,秋月無邊” 變成了韋小寶,並且再刮起一陣小寶狂潮。只要有張衛健出現的公眾場合,隨時隨地都可以號召萬人同歌 “涼風有信” 。這回,讓張衛健更加欣慰的是,不但新專輯《我不是張衛健》在香港、台灣大賣,直逼白金銷量,而且主打歌《你愛我像誰》在上周穩坐香港新城勁爆流行榜的冠軍位置。

對於張衛健來說,這的確是一個遲來的安慰。雖然以前專輯《真真假假》也嘗過冠軍滋味,但極少人記起張衛健是唱歌出身的。1984年張衛健獲得 “新秀歌唱大賽” 冠軍時,張學友還沒有參加 “全港十九區歌唱比賽”;郭富城還沒有來台灣拍廣告;黎明仍在英國寄宿學校忍受嚴厲舍監的欺負。由此可知,張衛健出道有多早。

出道早並不代表星運好,張衛健的星途是從 “坐冷板凳” 開始的。錄唱片沒他的份,後來他轉到在影視方面發展。經過三起三落,17年的浮沉,張衛健終於在影視歌中吐气揚眉,守得雲開見月明。  經過星途坎坷,故在這張專輯裡,他由外放到內斂,因為一切冷暖只有他明白。歌壇不順遂,並沒有讓他痛恨唱歌,發自內心喜歡音樂,是無論如何都不會變的。現在,演戲是他的全部,可以為了取悅大家而去做;但是關於唱歌這回事,張衛健只為自己。

走盡坎坷路

為了分擔家計,我到歌廳駐唱。我的演出雖然賣力,但上門的客人卻不是來聽歌的,他們是來聽黃色笑話、看清涼騷的。像我這種純歌星,隨時都得擔心茶杯、煙灰缸會飛上台來。稱得上是 “為錢賭性命” 了。  新秀歌唱大賽在香港是一個非常正式的比賽,每一年的冠軍(像梅艷芳、呂方、許志安等)在香港都受到非常重視。但幸運的是,我奪得了新秀歌唱大賽的冠軍,也同時獲得最突出台風獎。和其他冠軍一樣,我也出了唱片(合輯),意外的是,我沒有紅。

為了生活,我只得再回歌廳唱歌,並在 TVB 的港劇中演一些小角色。那時拍戲酬勞是三千五百港幣一個月,但我光是房租就要四千多港幣,加上弟弟到加拿大留學的花費、小弟的學費、家裡的水電、媒氣、管理、交通生活費等錢,幾乎要了我的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