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6日星期五

【雜誌】留言集: 最後任務 - 江欣燕

日期: 2007年3月16日
來源: 忽然一周第607期,留言集

最後任務 - 江欣燕 (節錄)

以下是十條關於江欣燕的是非題:
1. 參加第四屆《新秀》入行,與李克勤杜德偉同屆。
2. 曾拍梅艷芳音樂特輯
3. 初戀情人張衛健為她跳樓
4. 曾離家出走
5. 扮過吳君如
6. 與關詠荷互寸鬧不和
7. 夜蒲時醉酒鬧事
8. 將全裸拍纖體廣告
9. 養鬼仔及小產
10. 正與老公辦分居手續

答案,頭五題全是「堅料」,後五題純粹老作。
你答中幾多,是不是有些題目睇落似層層?
觀眾總愛把久休復出的女藝人扣上帽子,通常離不開婚姻失敗、獨力養家之類。即是說:「一定有唔妥。」 是是非非,有時不一定跟江湖規矩。與其一定要為江欣燕復出找個答案,不如說無藝人新不如舊。

近半年,劇集飛的是米雪岳華林文龍郭可盈黎耀祥謝天華,大家都知道,有過去的人,才好看。 當今花旦拍一個鏡頭補一次粉,江欣燕勝在戚眉歪嘴也不怕脂粉剝落。她在十幾年前,早已放下身段。 「最開心係,仲有人記得我同賞識我。」雖未至於眼淚連連,但也字字感慨。

養尊處優七年,麻雀打夠股票炒夠酒也喝夠,差點跌落萬劫不復之地。清醒過來,慶幸仍未有新人可以接軌。

「再做多一陣先,遲D再諗生仔。」最後任務,是跟這個問題娛樂圈賭一鋪 … …

沒有計算 

江欣燕說,其實很多人都對她誤解了。有雜誌暗示她「養鬼仔」,個個以為她古靈精怪;見她行街買名牌,又覺得她貪慕虛榮。 「養乜鬼仔,養鬼佬好過……個樣似壞人,未必真係殺過人。」她苦笑。 「其實我係一個幾開朗人,人地對我D評價,唔會太上心。我未必樣樣叻,但你將工作交到我手,一定全力以赴。」

事實上她從不欺場,當年做《歡樂今宵》,監製只叫她戴假髮扮菲傭,她索性把臉塗黑。 「其實無諗過上唔上位,當時只係想報仇,因為盧海鵬成日爆肚引我笑,有次忍到咬親條脷 ,我一心只係想整蠱番佢。」

江欣燕從來不是一個計算的人。她自小家教極嚴,中學讀聖士提反女子中學,參加校內合唱團與管弦樂團,中四前未試過單獨出街。中五參加新秀,只是聽聞偶像梅艷芳會當評判。她本來唱《似水流年》,但十六歲女怎滄桑得起?黎小田讓她改唱陳百強與林珊珊的《再見 Puppy Love 》。

「如果真係想入行,一早練好歌啦!」 入圍後,父母嚇得要死,試過從排舞室捉她回家。與張衛健拍拖,更是天地不容。 「張衛健其實好純品,但我當時只係十六歲,爹媽咪一定反對,死仔想『開罐頭』呀!哈……

「有次佢上我屋企睇相,真係睇相簿咋,個花王報寸,阿爸即刻返黎, Dicky嚇到要跳樓走!」江欣燕當時住汀九獨立屋,張衛健從二樓跳下,像拍戲般打個觔斗,然後搭小巴逃去。


與張衛健的初戀,現在說起依然很sweet。 「我地分手無涉及欺騙,當然可以做番朋友。」

說起往事,江欣燕笑得人仰馬翻。「阿爸打我一巴,我學人離家出走,杜德偉借間吉屋俾我瞓一晚。最慘係無帶銀包,要問朋友借一百蚊。」

故事教訓,離家出走最緊要帶銀包。故事結局當然是大團圓,一家人扭哭作一團。不過之後江欣燕返《歡樂今宵》,十一時十五分收工,家人堅持十二時鎖門。 「可能就係細個太乖,大個之後蒲番夠。不過依家唔得啦,朝朝五、六點起身,夜晚十二點,似個農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