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粉絲】愛……莫能助?

* 編按:
愛莫能助,愛是援助。

日期: 2011年8月18日
來源: 香港聖公會輔導服務處
作者: Skhcs Hk

【輔導感想】愛……莫能助?

聽著Big Four (張衛健、許志安、蘇永康及梁漢文)的歌《愛莫能助》,說的是他們四位好友互相扶持的經歷,愛上黃偉文淡淡的歌詞,更愛他配上如此矛盾的歌名。

讓我想起一件事:有次到教會主持一個關於親子關係的講座,內容不外是孩童成長的過程,以及家長如何了解他們的需要,以及如何配合之類。會後小組分享, 談及一些兒童的心態,突然有參加者問:「其實離婚對小朋友有沒有影響?」我心一冷,心知不妙,我猜她大抵不是要學習一點冷知識,單單想明白一個社會及心理 現象。

唔……我想在此叫個暫停,如果是讀者你,聽到有人如此問,你會如何回應?

「一般來講,離婚會令子女覺得……」

「妳想離婚呀?千祈唔好呀,咪咁傻啦!」

「妳做乜咁諗呀?一定有辦法嘅!」

「嘩!咁個細佬哥會好慘架!」

當時也差不多,座上的其他人意見紛紜,都在勸她不要亂想,都為她想辦法。而我只小心的回問一句:「妳很想知道?」,猜想她已壓迫多年,亦受不住內心的 一股傾吐的壓力,流淚道出生活上的困難。說來實在悲哀,丈夫本來大好壯年,只是遇上無辜意外,腦神經受損,智力、活動能力大降、連起居飲食自我照顧都有困 難,加上幾個小朋友,實在百上加斤,連旁人聽到都為之心痛,因此她有放棄的念頭,坦白說,也無可厚非;只是那位女士在決定之前,很想先知道離婚對子女有沒 有影響,究竟她怎樣想,我著實不了解,但當時非適當場合去探究;而我亦相信一個如此簡單的答案,她一定會知道,用不著別人、甚至專業人士告訴她,否則她也 不會進退徘徊而已早作決定。我無奈,只表達自己看到對方的困境,亦為她對自己和團體的信任,及把困難拿出來分享的勇氣而道謝。可恨我沒有仙丹靈藥,能解她 的困!

一週之 後,當我再去拜訪那個團體時,令我驚訝是,那位女士竟把她丈夫一同帶來參與。其實,很多人學輔導、學做助人者,總想有些靈丹妙語、智慧箴言,讓人頓悟改 變,但忽略了更重要的,是同行者的角色,而我猜教會和弟兄姊妹著實做了如此角色,不批判地站在受傷者身邊,做最「莫能助」的事情,愛……便能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