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雜誌】張衛健: 一個背影的故事 (下)

日期: 2011年9月5日
來源: 《小資CHIC!  ELEGANCE·格調》2011年9月號,第64期

張衛健: 一個背影的故事

(續上篇)

想成功一定要把興趣放在第一位

小資CHIC!:你覺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成功,還是成功了才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張衛健:兩樣都是。首先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才能成功。曾經有很多中學、大學叫我去演講,因為他們看我經歷了香港事業的高潮低潮,再到台灣從零開始打拼,再到內地發展,都覺得我的經歷有鼓勵人心的作用。我每次演講都會提到,你們馬上就要出來工作,心裡肯定有很多忐忑:我喜歡這個,但這個不一定掙錢,這個掙錢,但是未必適合我。我覺得有一句老話說的很對:行行出狀元,在你每個認為很難掙錢的行業,都會有一個甚至一堆的狀元。我認識一個倒垃圾的朋友,後來做到身家過億。你也許做不了老大,但是你可以做老二老三啊,無論做任何行業,除非你一開始就不求成功,但求兩頓飯,那也可以。如果想成功,一定要把興趣放在第一位。

小資CHIC!:那演戲是你最初的理想嗎?

張衛健:其實我最初的理想就是當一個明星,現在早就實現了。所以我說興趣是成功的大前提,等你成功了之後,再來看一看現在所做的是否理想中的事情,如果不是也有選擇的餘地。這個餘地都來自於之前的經營。想我剛剛入行的時候,哪有選擇的餘地?不想做的也得做,想做的要做得更好。我現在可以出我想出的唱片,很多媒體朋友說,你花大半年的時間出一張唱片不如去拍一部戲掙得更多。可我不是這麼計算的。

小資CHIC!:在我們的印象裏,你像超人一樣,每天都有很多通告,你這麼忙,事業和生活是怎麼平衡的?

張衛健:其實還好,這幾年我就是在做平衡的工作。以前我就是你說的那種,什麼都要做,什麼都要做好,拍完戲就發專輯,發完專輯就開演唱會,做完演唱會就拍廣告,拍完廣告再去做商演,做完商演再去寫劇本……一年12個月我工作11個半月。這幾年我在做調整,因為我檢討過我不能再這樣下去,再這樣下去我會把我很愛的兩樣事情:演戲和唱歌變成流水作業,失去了激情,只是在做一些我已經做過的事情,對我來說很容易,觀眾和歌迷也想看到,我也有錢收,何樂不為?但是我不願意再過這種生活。因為演戲和唱歌都是藝術,沒有激情的作品不會好,等於是泰國路邊一天畫十張的那種複製名畫的人,我敢保證,只要他們還是這樣畫畫,就永遠都不會成為大畫家。而且我發現,這些年,對於家人、朋友、愛人和自己,我都沒有給時間,都給了觀眾。我一年當中有兩個禮拜可以休息,我還要用來籌畫下一年的東西,也不是完全的休息,連讓腦子寧靜一下,沈澱一下的機會都沒有。所以我這幾年都在調整,多撥時間給我媽媽、我的朋友、我的太太……



我絕對是做這一行的人

小資CHIC!:對歌迷和影迷有什麼要說的嗎?

張衛健:其實影迷和歌迷,我沒幾個講得出名字的,也沒幾個記得住模樣,只是兩個代號,一個叫「歌迷」,一個叫「影迷」。這四個字對我有很大的責任感,我知道他們想我,想念我的作品。我今年從一月份就開始做《月圓了》專輯,直到八月份宣傳結束,我花了八個月的時間在一張專輯上,我覺得我對得起我的歌迷。



小資CHIC!:據我們所知,你的新專輯有兩首歌《你值得我等待》和《如果你只是怕寂寞》在網路上的試聽率是相當高的,你知道嗎?

張衛健:高嗎?在哪裡?我真的不知道,可見我是多麼的不關心這些效果,一直以來,我的精力都放在怎麼把這11首歌做好,怎麼把5個MV拍好。

小資CHIC!:其中有一首歌的MV是你自己導演的對嗎?怎麼會想到狗狗的創意?

張衛健:對。《你值得我等待》是一首關於愛情的歌,關於大愛的歌。關於愛情的MV我從第一張專輯拍到現在,已經拍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拍了,如果還是一樣找個女孩子,牽牽手,抱一抱,然後來個長吻,最好超過兩分鐘,甚至整首歌都在吻,好讓媒體上有炒作點,這些我都可以做到,這種點子我多著呢,可是我不願意。我一直在想,如果我摒棄市場上一貫的作風,我還可以怎樣去表現一首情歌呢?有一天上網我就看到一篇《狗狗對人說的十句話》,其中一句狗狗說:你有你的事業、家人、娛樂,可是在我的世界裏,只有你。我只有十幾年的命,我最大的希望是每天跟你在一起。我養了6只狗,我知道狗對人的感情是那麼的純粹,基本不用交換,如果說要交換,就是你每天要給它喝水、吃東西,其他沒有了。你高興的時候摸摸它就是它最大的安慰,你牽它出去走在你旁邊就是它最大的快樂。那麼簡單。我就想還有什麼愛比這個更直接更純粹更不需要交換嗎?像有些鄉下人想要生兒子,因為老了他可以養老,母子都有交換。誰規定不可以用狗來表達愛呢?我是導演,我可以這麼做。

小資CHIC!:真的很期待你的這首MV,你覺得你是一個什麼樣個性的人?

張衛健:我是浪漫的,我憑感覺,憑直覺走。有一個很好的證明,我今天參加你們的棚拍,早知道只能拍兩套衣服左右,但是我帶了至少四五套衣服。因為我是一個憑感覺的人,不到最後一刻,我都不知道自己要穿哪套衣服。有時候大型演出我都是這樣,明明只有一個表演,我可能要帶三套衣服,化完妝要換衣服那一刻,我最想穿哪一套就是哪一套。所以我常常會改來改去。自己寫劇本也一直改,改到拍,拍完還想改。

小資CHIC!:藝術家都是憑感覺走的,你很適合做這一行啊?

張衛健:當然,我絕對是做這一行的人。

小資CHIC!:你覺得自己是一個小資的人嗎?

張衛健:我不太懂什麼叫小資,但是我是一個浪漫的人。我曾經和張茜一起去海灘,潛水到海底,居然被我撿到一個心形的貝殼,雖然沒那麼規則,但一看就是心形,我送給她,她拿回家做了肥皂盒。這是我覺得很浪漫的一件事。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