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雜誌】那些撞鬼的日子 - 蘇永康 (節錄)

日期: 2011年9月30日
來源: 忽然1周,第844期

那些撞鬼的日子 - 蘇永康 (節錄)

好不孝

自己犯錯,若是孑然一身的話,那是與人無關。蘇永康母親健在,哪怕小小過錯,都會苦了老人家。有時,悔疚心也可以是變好的原動力。

早幾日要做訪問,晨早起身在房內的跑步機跑步,阿媽探頭入來問:「你食咗嘢未?」那一刻幾心噏,阿媽七十幾歲仲要擔心四十四歲的兒子「食咗嘢未」,真係撞鬼!

對媽媽,永遠有份歉疚。○二年在台灣出事,張衛健第二日晨早來我家帶媽媽過去,我把一個原本肥騰騰的老人家嚇到變瘦蜢蜢,好不孝。爸爸一早過身了,其他兄弟姊妹又移了民,到我○三年離婚後,理所當然搬回家跟媽媽住。

離開了媽媽十幾年,再一起住,原來又會好夾。她是一個不會嘮叨的女人,最多講句:「碗湯凍啦,好飲啦!」她有本事令我戒掉夜蒲,因為無論幾夜回家,媽媽總會從房間出來:「返嚟啦!」即是未瞓啦。要老人家整夜不睡等你,還好意思蒲嗎?

我不敢說自己變「乖」,但的確改了很多壞習慣,希望媽媽少一些擔心。唯一令她不便的,是她自從跟我住之後使多了錢。以前她出街買餸會坐巴士,可知老人家坐巴士來回可以消磨一日,是一種「細藝」;現在她改搭的士,因為她怕被記者影到她搭巴士,然後寫:「蘇永康自己揸波子,阿媽搭巴士」,唉,又是我累了阿媽……

我不知可以為媽媽做些甚麼,近年在湖南建了幾家學校,我用了媽媽名字「潘燕嫦希望小學」,算是點心意吧。說到尾,當年如不是得大陸請我拍戲,我老早食穀種了,現在回饋少少好應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