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雜誌】張衛健: 一個背影的故事 (中)

日期: 2011年9月5日
來源: 《小資CHIC!  ELEGANCE·格調》2011年9月號,第64期

張衛健: 一個背影的故事

(續上篇)

一輪當空明月,一個滄桑背影,一隻殘破皮箱,其實這些還不足以道盡小人物背後的故事。為了成功而努力的是普通人,明知道結局不一定指向成功,還一路堅持和努力的,或許才能稱之為勇士。

音樂對我來講並不是事業

五年沒有出過新專輯的張衛健,帶著他精心雕琢大半年的誠意之作回來了。他轉過那張充滿喜感的娃娃臉,只留給我們一個衣衫破舊的背影,坦誠的給人看那些傷口、挫折、不捨、原諒……習慣了看他搞笑和耍寶,今天就換個口味,聽聽他的思鄉之情、世事感悟、人生態度……

小資CHIC!:我們知道Dicky最近有一張新的專輯面世,距離你上一次出專輯的時間好像有6年之久了,對於這張新專輯你有什麼期待?

張衛健:我沒有任何期待,我對於專輯一向沒有期待,因為音樂對我來講並不是事業,我的事業是戲劇,音樂是我的愛好,是我生命中不能割捨的一部分。出專輯並不是想贏得什麼,是我自己喜歡,也是我對我的歌迷的承諾。

小資CHIC!:就是說唱歌只是你的興趣愛好?

張衛健:也不能說只是興趣愛好,因為我入行就是先唱歌,剛畢業就當了好幾年駐唱歌手,參加歌唱比賽得了冠軍。是因為沒有機會發專輯我才跑去演戲的,在演戲方面我耕耘了十年才有機會當上男主角,戲紅了我才有機會發我的第一第二張粵語專輯和第一第二張國語專輯,我的心血和時間都投資在了戲劇上面,所以我早就把戲劇當成是我主要……不,是唯一的事業。



小資CHIC!:我們看到了你新專輯的封面,是一輪圓月,一個背影,非常有藝術感覺,但是為什麼只放一個背影呢?

張衛健:你應該看得出來,這封面做的一點也不商業,否則至少應該放個正臉或側臉,這正好應證了我以上的說法,我只是在做一件我愛的事情,所以我要把感覺做出來,曾經有人質疑,用景色做封面會不會有點危險,我說我一點都不怕危險,在如今的世道中,有幾張唱片能賣得好?我如果怕危險,就乾脆不發專輯了。



小資CHIC!:請問這張專輯對你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張衛健:這張專輯對我的確很有意義,它的名字叫《月圓了》,裡面的主打歌就是《月圓了》,有兩句歌詞是這樣的:「月圓了,要回家,想聽一聽可愛的家鄉話。月圓了,想起她,是否多了幾根白頭髮……」明白的講出了一種思鄉的情懷。為什麼會做這樣一首歌,因為我發現無論是在內地還是歐美、日韓的歌壇,情歌都佔了絕大部分,失戀的,熱戀的,初戀的,畸戀的什麼都有,但是唱給爸爸媽媽聽的歌真的很少,能流行起來的更少。

我本身就是一個常年漂泊在外的藝人,十幾年前我就是躺在劇組的床上多於躺在自己的家裡,不用拍戲的時候我也是到處開演唱會,拍廣告,一年只有幾天和家人在一起。後來我看見資料顯示全球有一億多人都是這樣過日子的,離鄉背井,你看看光一個上海就有多少外地人?所以我特別有感觸。一個月亮下面有很多人,很多事,張衛健面對的事情和別人沒有什麼不同,開心和不開心都是一樣的,這張專輯就是用我張衛健的心情和態度來講述我的人生,當我面對熱戀和感情穩定,就像我現在和太太,當我面對失戀,當我面對事業的高潮和低谷,我是怎樣度過的。裡面還有一首《嘻嘻哈哈》,是hip-pop歌曲,講明我的態度:開心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為何要苦著臉做人……

不願意把自己的傷痕展示給別人看

小資CHIC!:這張專輯是不是反應了你的心路歷程?

張衛健:未必是歷程,如果說歷程,可能會有一個從小到大的過程,這張專輯未必有過程,但肯定是我現在的態度。既然叫月圓,封面一輪超大的月亮肯定要有,我的背影看著窗外的月亮,心裡是對故鄉和雙親的思念。為什麼我的西裝正面是光鮮亮麗的,背面卻有一道刀痕一樣的裂痕?其實是道出了很多都市人的情懷,面對家人、母親、朋友的詢問,永遠報喜不報憂,不願意把自己的傷痕展示給別人看,只表現完美的一面。就像情人節的時候,很多辦公室裏的女孩明明沒有男朋友,卻自己給自己送花。我覺得很簡單的一個背影,可以表達很多東西。

小資CHIC!:在專輯中,有一首歌叫做《如果你只是怕寂寞》,是不是關於男人失去的故事?事業、愛情上的?

張衛健:這首很直接,就是愛情,和事業無關。有人問我,你的愛情婚姻已經很美好了,為什麼要唱一首這麼悲傷的歌?其實這也是我的態度:今天我很好,但是我曾經試過很不好。在張茜以前,我談過幾次戀愛,可能都沒有人知道。我談戀愛從來都是人家跟我說分手,我沒有試過跟人家說分手的滋味是怎樣的。當然,我承認那些女生在跟我談戀愛的時候肯定是愛過我的,只是不夠深,可能她們只是在寂寞的時候碰上我,就先愛一下看看……所以就有了《如果你只是怕寂寞》這首歌。對於友情,也有一首我和梁漢文合唱的歌,叫《一夜年少》。製作這首歌的時候,我首先摒棄了唱兄弟情一貫的豪邁的,血氣方剛的曲風,兩個男人也可以很溫柔很溫暖的唱出友情來。除了友情,我也想讓這首歌更有內涵一點,很多都市人離開學校之後,都只顧著忙事業忙愛情忙家庭忙老人忙孩子,年少時的朋友越來越少,自己的笑容和純真也越來越少,以前的夢想也不敢想了,是不是長大後我們註定要這樣愁眉苦臉的,像木偶一樣的生活下去?還能回到以前嗎?其實是可以的,只要我們還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太陽一直照耀著我們,笑容也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所以我這首歌叫《一夜年少》。這張專輯從封面到內容,你應該看得出來,其實我是想做一些比較不一樣的東西。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