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星期三

【網絡】一個迷戀海底的率性男人

* 編按:
這篇專訪有意思~ 不錯不錯。

日期: 2008年7月2日
來源: 外灘畫報

張衛健: 一個迷戀海底的率性男人

“我最常出沒的地方有兩個,一個很容易找到,就是打Snooker的球房,無論在香港還是北京我都會去Snooker球房,另一個我常出現的地方就很難找到我,那就是海底,我喜歡潛水,不用工作的時候我最常做的是就是曬太陽、游泳、滑水。”

在香港街頭遇到一條金毛尋回犬,非常漂亮。張衛健當即在就做了一個決定,“要把我的鬍子也染成這個顏色”。香港理髮店的髮型師告訴他,要完成這個古怪的要求,需要三四天時間來漂白嘴角、下巴上的鬍子。 “不行,我告訴他,我必須要一天之內看到效果。”張衛健堅持道。髮型師妥協了,但是在鬍子被第四次漂白的時候,張衛健自己覺得不舒服了,鬍子都在發燙,髮根地方又紅又腫,像塗滿了辣椒醬,朋友都在勸他, “你應該去投訴”。

張衛健摸著自己金色的鬍子,在波特曼酒店給記者講起這段故事,別人哭笑不得,他還要安慰自己,“還好現在紅腫的地方結痂也掉了”。他剛剛結束了在橫店拍攝的電影《奪標》,就和老闆兼導演的徐小明踏上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幕紅地毯。

從電視劇《少年方世玉》、《鹿鼎記》到如今的電影《奪標》,張衛健唯一不變的就是他的滑頭、幽默。 “我從來沒想過轉型不轉型的問題,古今中外,演藝圈多少人從一開始到現在都是那個樣子。”張衛健表示。

他認為自己不是個貪心的人,做好張衛健喜劇就足矣。 “不是說周星馳能做到什麼​​,我就要做到;不是周潤發能演到什麼,我也要效仿;不是劉德華能多麼努力,我也要。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不是不上進,我只是要把自己的一生力量都放在屬於我的領域,就是在我自己的喜劇裡加上愛情、武術等不同的元素,其實說到底還是張衛健喜劇”。

張衛健是個很有運動天賦的人。小時候就開始踢足球,差點能進國家隊。Snooker、潛水都是他現在最愛的項目,而除了工作之外的大半時間他都喜歡做運動。不過,他不打算拿這個天份去潛心學武術,迎合現在的影視劇熱點,“順其自然,就像在演《奪標》的時候,其他演員都是武術冠軍,動作老師教我的時候仍然覺得我很有悟性,但我覺得文戲更重要”。


B=《外灘畫報》   Z= 張衛健

B:和這麼多專業武術隊的人一起拍《奪標》,要在武術動作上做到70% 真實,是不是很辛苦?

Z:我沒有學過武術,所以基本上在武術方面可以說是一張白紙,可是我拍過很多武打片,所以每一個武術指導都是我的師傅,我都學過他們不同的東西。老師都覺得我很聰明,學得很快,所以比較容易搞的。但比較不好搞的是,導演總是會希望我顯示出跟專業武術的人勢均力敵的感覺,所以只好以勤補拙吧,自己勤勞一點。

B:所以聽說你在橫店都是每天早上5 點鐘起來去跑步,真的嗎?

Z:我不喜歡跑步,但我需要很多的體力來拍這部電影。一個很簡單的一腳或一拳,導演都要拍上十幾二十條,好像膠卷不用錢一樣,所以演員就需要非常非常大的體力去應付,所以自己一定要鍛煉。

B:你最近四五年的時間大多都是在橫店過的吧,很多人都覺得在那里呆著非常無聊,你怎麼打發時間?

Z:我一點都不覺得無聊。因為在橫店的時候都是在拍戲,也不是去享受的。其實每一天開工就要工作十幾個小時,收工回去還要看劇本,還要思考明天我怎麼去演每一場戲。然後,還需要打電話給朋友、家人,每天一兩個電話講個半個多小時。一天就這樣過去了,睡眠時間可能就不夠了,所以對我來講一點都不覺得無聊,非常充實。

B:有人看到你經常會一個人去打Snooker,為什麼老是一個人去打?

Z:我是一個人在練習,因為我很不爭氣!在香港,我通常都是跟許志安打Snooker,我們打了很多年了,可是都是我輸給他,輸了5 年了,為此,我特別在北京家裡弄了一張Snooker的球桌,只要一有空就練習,希望有一天可以奪回我的失地。 (天天這樣練如果還是打不過他,不是很沒面子嗎?)沒辦法,最重要的就是過程。

B:你說特別喜歡足球。可是足球需要一大幫人踢,現在怎麼找搭檔?

Z:以前我喜歡足球的程度是職業的,是準備參加職業足球隊的。那個時候,我才十二三歲的樣子,也真的是有一點天分。當時香港有個南華足球隊招我進去,打算培養我做職業球員,後來由於種種原因我沒有繼續下去,但是我還是很喜歡踢足球,只是現在比較少踢了。

B:足球踢得少了,球賽看得多嗎?比如現在的歐洲杯,你看嗎?

Z:不看。我這個人,要麼就愛死那樣東西,要麼我就碰都不碰,我很極端的。

B:這部電影《奪標》是和奧運會有關的,不知道你在奧運會最想看什麼項目。

Z:跳水,男女子、單雙人我都非常喜歡看,然後就是想看劉翔。

B:你平時都喜歡去什麼地方打球、運動?

Z:我最常出沒的地方有兩個,一個很容易找到,就是打Snooker的球房,無論在香港還是北京我都會去Snooker球房,另一個我常出現的地方就很難找到我,那就是海底,我喜歡潛水。

我不用工作的時候最常做的就是到陽光海灘的地方曬太陽、游泳、滑水,香港也有,只要不怕被狗仔隊跟就可以去。

B:如果你看了徐克的那部《深海尋人》,你會對潛水產生障礙,這部電影會告訴大家,如果你愛一個人,千萬不要帶他去潛水,太危險了。

Z:是嗎?好看嗎? 潛水的確是非常危險,我就有一個朋友是潛水過世的,所以雖然我很愛潛水,但最近兩年慢慢就減少了。因為越潛得多就越覺得危險,哪怕是20、30 尺的水,其實是很淺的,可是已經足夠要你的命了,另外減少潛水的一個原因就是找不到人陪我。

B:連張茜也不願意陪你嗎?

Z:她不陪我,第一是因為她也覺得很危險,第二她水性不是很熟,所以每次都說“別啦”。我的男性朋友也很少喜歡潛水,以前還有一兩位,可是他們很快就覺得:“哇,太危險了,還是不要玩了。”

B:你對潛水的喜歡來自哪裡?

Z:我本來就喜歡海底,從小我就在浴缸裡面潛水,把頭埋進浴缸裡面,幻想自己是海底的維修員。我還記得跟我的弟弟一起玩,我們的任務就是潛到浴缸底部,把塞子拿掉。

B:張茜說,你過去幾年裡因為工作太忙,都沒有時間好好睡過覺,是嗎?

Z:是這樣,比如說十年吧,十年裡面我都不停地在忙碌,不停拍戲,出唱片,看劇本。所以我有家都回不去,經常是搬到新家,家都已經開始變舊了,牆的皮都開始剝落了,可我前前後後都沒有住上一兩個月。

我平常生活中,所發生的我跟朋友之間的對話、事情或者是和女朋友之間的對話,不管溫馨的、吵架的、痛苦的,都會成為我戲劇的題材,我都會記錄下來,甚至於我失戀的時候,我哭的時候,我都會趕緊跑去廁所看一看鏡子,看看鏡子裡面我有多痛苦,然後告訴自己記住了,很痛苦的時候你應該是這樣。現在我對戲劇的感情沒有減退,但我想我應該趁著我的家人都還健在,我還很有活力的時候,多放點時間給家人和朋友。在家庭和事業分配上,以前,事業和家庭的時間分配是9:1, 現在我是希望能做到5:5 吧,包括關注自己的健康。

張衛健的城市地圖

北京 · 中國大飯店

張衛健很喜歡逛街買衣服,他笑稱,他和張茜一般都是分開逛街,買衣服的風格也截然不同。張茜在數量上比較多,而他則是在價錢上比較貴,所以總計下來,兩人“打成平手”而已。坐落於北京外交及金融地區中心的中國大飯店,張衛健的獨特愛好是喜歡在這裡購物。

香港 · 金鐘太古廣場

這裡是香港名媛、年輕才俊的聚集點,精華所在廣場三樓,一如世界各地著名的名店大道,薈萃了國際名牌時裝、古玩珍藏和高級奢侈精品。

香港 · 尖沙咀的廣東道

世界頂尖品牌旗艦店林立,尤其是坐落於海港城一旁的名牌旗艦店,擁有大量世界一線品牌。

購物地圖香港 · 中環置地廣場

香港另外一名牌雲集的地方,也是諸多明星藝人購物首選之一。

馬爾代夫

這裡有上千個潛水地點,數量之多簡直能從一個潛水點游到另一個點,每個潛水點有獨特的海洋動物和植物,這是張衛健常去潛水的地方。

澳洲的大堡礁

“沒有去過的地方,永遠覺得是最好的潛水地方。”張衛健說。澳洲大堡礁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群礁,為最知名潛水勝地之一,有迷人的珊瑚礁美景和小丑魚、潛水者等,也是他期待的下一個度假潛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