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星期五

【網絡】Toy Story 3《反斗奇兵3》

日期: 2010年7月16日
來源: NSH Stories (http://ngszehin.net/)

Toy Story 3《反斗奇兵3》

原來已是十五年前的事。十五年前,我正值那個「脫離玩具期」,所以當年我並沒有對 Toy Story(反斗奇兵)有太大的感應。今時今日以爸爸的身份看第三集,卻被它深深感動。簡單的評價:如果老婆問我想陪佢一起去看大家都未看的史力加還是翻看多一次 Toy Story 3,我會寧願揀已看過的 Toy Story 3。

Toy Story 3 是套出類拔萃的電影。我說「電影」而不是「卡通片」,因為以它的級數,要它與其他卡通片比較根本就不公平。Toy Story 3 角色描寫細緻而立體,節奏控制得宜,無冷場之餘卻又有空間讓觀眾抖氣,故事內容有深度但小朋友亦看得明,不空洞但也不會淪於說教,笑位淚位均恰到好處,而且「鏡頭」擺位角度一流,「打燈」也極專業,一般卡通片絕對不能可與其相比。

【警告:下面內容含劇透。】

但最難得的,是這套戲到了第三集,卻沒有一般續集或第三集的弊病。大家都會說其實重覆說同一幫玩具的故事三次,究竟有甚麼橋段可以還未想過?結果又真是一項驚喜。第一集的創新在於由玩具的視角來看這世界。第二集就將主場景由家裡搬到街上,但效果只是一般。今集卻將主場景進一步拉闊到一個更廣的世界,而且加入了陰險的玩具奸角和有血有肉的人類(如有戲份的 Andy 與 Bonnie),使故事豐富和成熟得多。而「玩具視角」也到了一個新境界:有像監倉的玩具櫃,有像地獄的垃圾焚化爐,更有用來開地下賭檔的自動販賣機。

當然,故事的舖排上有點預設大家一早已認識 Woody 和 Buzz 等主角。所以除了開場頭五分鐘的那場西部牛仔故事概略地帶出這故事的背景設定外,其實主要舊角色們都沒有太多的發展機會。而且一如上兩集,因為劇情需要,Buzz 更有一段時間變成戲份較抽離的配角。

至於新角色,很多人都會被那粉紫色的攬攬熊所吸引,但我最欣賞的角色設計卻是阿 Ken,有變化有成長,而且有笑位之餘又不算太造作。我也欣賞片尾結局後那小插曲,交代了阿 Ken 與托兒所的新紀元,可讓大家紓解一下看完結局那 ending shot 後的失落感。

說到結局,當到了離別一幕見到 Andy 最後一次拿起自己的玩具來玩,我竟然哭起來!我偷看身旁的 Jacob,他卻不像有甚麼特別的感覺。後來想起,才醒覺我會因這段戲而哭,正正因為我已是一個大人而不是一個小孩。

值得一讚的是,為了遷就 Jacob,我今次破天荒看了廣東話版。效果出奇地好,沒有太勉強的香港笑話。張衛健配得很好,劉青雲本也不錯,但與張衛健像不是太熟似的。容祖兒卻只是一般,叫聲太刺耳。但如果我翻睇,會睇英文,因為始終覺得 Woody 應該是 Tom Hanks,Buzz 應該是 Tim Allen,Jessie 應該是 Joan Cusack。

要俾分,我會俾九十七。其中扣一分因為一開始首中文主題曲唱得好鬼難聽,唔知係邊鬼個唱。另扣兩分因為係 3-D。唔知為乜要 3-D。如果唔係 3-D 應該會睇得更開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