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網絡】演戲險喪命 360度燒成火人

日期: 2015年1月14日
來源: 騰訊娛樂

張衛健自爆演戲險喪命 360度燒成火人

成功永遠不是一蹴而就的,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成功。有限時間,無限分享。近日,騰訊精品課《理想時間》走進中國傳媒大學,香港著名演員張衛健(微博)為現場觀眾帶來了一場精神盛宴,他用自己的人生經歷向我們詮釋了,人生需要破釜沉舟的力量。


智慧需傳承才有意義

張衛健是個充滿智慧的男人,他開玩笑說自己已經有智慧到聰明絕頂了。他認為,男人分很多種,有好男人,有壞男人,有婆婆媽媽的男人,有萎萎縮縮的男人,也有百分之百的真男人。在他看來,一個男人如果他二十幾歲的時候不帥氣,三十幾歲的時候不強壯,四十幾歲的時候不智慧的話,那麼這個男人,就不能算是一個真男人。張衛健顯然達到了真男人的標準,成為了萬眾矚目的偶像。


在他四十幾年的人生里,他除了累積了一批對他不離不棄的粉絲之外,還累積了一些人生的閱歷和智慧。在張衛健看來,智慧這東西不是什麼收藏品,不是限量版的變形金剛,也不是限量版的阿迪達斯,智慧只有用來分享和傳承,它才有意義。他說:“如果前輩的智慧,不能為後輩服務和鋪路,如果前輩的智慧,只能給自己帶來更多的金錢、利益和地位的話,那麼我們的智慧,對於這個社會來講,就一文不值。所以在今天晚上,我會在有限的時間裡面,把我有限的智慧,無限的、無條件的奉獻給大家。希望你們今天晚上,在我的人生故事裡面,在我的觀點裡面,能夠得到一些啟發,這也是我今天晚上的主題。”


破釜沉舟要找對方向

如何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呢?張衛健的答案只有四個字:破釜沉舟。他通過一次又一次的破釜沉舟,跨過了人生的重重難關。張衛健告訴大家,他在一個單親家庭長大,父親離開他們的那個晚上,他的母親問他們三個兄弟,是選擇跟父親還是母親過日子,跟父親過日子會衣食無憂,而跟母親的話,則肯定會挨餓挨窮。他沉默片刻之後,做出了人生當中第一個破釜沉舟的決定,那就是跟媽媽,這是他從未後悔過的一個決定。


破釜沉舟不是盲目,要找對方向。在張衛健的人生中,也有一次錯誤的選擇。 “當年我被一支有影響力的球隊看中,他們邀請我每週兩天跟他們一起練球,從此我就開始了逃學威龍的生涯。一周有兩天不去上課,後來慢慢變成了三天、四天、五天不上課,最後我一個月才上一天課,全部時間都去練球。後來因為我曠課太多,學校把我開除了,之後的日子我更加勤勞練球。一年多之後教練跟我說,'衛健你還是回去好好讀書,因為你受訓練的位置是守門員,一個職業守門員至少要有1米9的高度,所以你不可能的。'聽了之後,晴天霹靂,我的球員夢碎了。”張衛健總結道,“所以我們做任何事,首先要找對方向、用對方法。”


世界上沒有一夜成功

即便做出了錯誤的選擇,張衛健並沒有氣餒,他再一次發揮破釜沉舟的精神。他重新拿起書本,一年365天每天都在看書,努力一年後終於考進了香港的一家名校,而且成為了那所學校的高材生。當時他的理想是成為一名律師,然而因家庭原因,他還是早早停止了學業出來工作。那年他17歲,便開始在歌廳裡唱歌養家。然而,沒唱多久,他便受不了每天晚上唱著別人的歌;受不了他在舞台上唱歌的時候,下面觀眾老在猜拳喝酒聊天,根本沒有人理他。他下決心要成為一個擁有自己歌曲的歌手,能夠開自己的演唱會。

當時張衛健實現理想的途徑只有一個,那就是參加歌唱比賽,贏得冠軍。張衛健說:“第一年輸了,不過我沒有放棄,第二年我再去,還是輸了,依然沒有放棄。第三年我再去,不過這次我明白了,原來他們不只是要找一個會唱歌的歌手,他們更加想製造一個明星。所以他們的要求是,不止能唱還要能跳,還要外形好。當我知道自己進入決賽之後,就用一千八百元訂做了一條戰衣去比賽,當時只有兩千元的我沒有想過如果這一次我再輸了怎麼辦,我剩下200塊錢的日子該怎麼過,我不知道什麼叫輸,我只知道破釜沉舟,還好這一次我贏了,唱片合約簽了,我正式加入了演藝圈。 ”


“我清楚記得,那時候的感覺是多麼美好,我把一切最美好的形容詞,都掏出來形容自己,什麼守得云開見月明,什麼撥開雲霧見青天等等,誰知道一等就是一年多,唱片合約簽了,可是我半張唱片沒有發過,為了糊口我又回到歌廳唱歌了,繞了一圈還是原地踏步,這段經歷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這世上只有一夜成名,而沒有一夜成功的。

選準目標就要去拼命

然而天無絕人之路,在那個時候張衛健又得到了一次機會。香港TVB邀請他簽約當演員,雖然工資在當時並不多,但他還是答應了。他告訴自己,是時候再次拿出破釜沉舟的精神了,他決定要用一輩子的時間,投身於自己的演藝事業。 “剛開始導演給我的戲分少的可憐,儘管天天開工,可是我往往要等三天以上,才能等到一句對白。可是我會用三四個小時,去琢磨一句短短的台詞,每一次基本有六七個版本的演法,可以提供給導演選擇,久而久之我在導演們心中建立起不錯的印象,戲分也越來越多。可是我深深明白,在這個圈子要成功的話,戲演的好還不夠,還得要夠拼,我拿什麼來拼呢?命,各位我​​不是開玩笑,我真的是拿命來拼。 ”張衛健如是說。


張衛健在演藝生涯中,試過無數次吊鋼絲,最高一次吊鋼絲大概有二三十層樓高。鋼絲並不是一件完全安全的東西,在片場上鋼絲斷了,武行掉下來受傷,是常有的事。當導演問張衛健敢不敢自己嘗試一下,他二話不說只回答一個字“敢”。 “一切準備好之後,我都會在心裡面默默祈禱,祈求上帝保佑我能夠平安完成這個鏡頭,當導演喊一聲'三二一,開始',我就被拉起來,從那一刻開始,我的命交給了上帝天主,我的命交給了那一根細細的鋼絲,我的命就在武行兄弟手上,我做的這一切的原動力都是那四個字——破釜沉舟。”張衛健說道。

做人做事要向水學習

破釜沉舟的精神是張衛健事業成功的秘訣,然而他並不認為自己真正成功了。多年後,他明白了一個道理:能忍受一天沒有回報的人是民工,能忍受一個月沒有回報的人是員工,能忍受一年沒有回報的人是CEO,能忍受三年都沒有回報的人是大企業家,可是,能忍受一輩子沒有回報的人,只有我們的父母了。張衛健說:“當我看著我的母親一天天老去,我不想有一天我只能說一聲'樹欲靜而風不止'。當我太太張茜做完大手術之後,我在北京陪伴著她,然後她跟我說,'老公我很感動,因為你一直陪著我。這段時間是我們認識以來,你陪在我身邊最長的日子。 '聽完之後我很內疚,此時此刻我深深明白了,一個人必須要平衡好他的事業、家庭和社會責任,這樣一個人才能算得上一個成功的人。 ”


最後張衛健用李小龍先生的一句話來結束了演講,他說,“我們做人要像水一樣,沒有任何的形式,也沒有任何的形狀,當你把水放進一個杯子它就是一個杯子,放進一個瓶子它就是一個瓶子,放進一般茶壺就是一個茶壺,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各位朋友,如果你們都想通過破釜沉舟的精神,達致成功領域的話,我建議請先向水學習吧。”

在一片熱烈的掌聲中,張衛健結束了自己的演講。在接下來的現場互動環節中,現場的觀眾更是踴躍提問,張衛健幽默風趣的回答了他們的問題。隨後,張衛健抽取了一位現場的幸運觀眾,將自己的簽名照、唱片和文化衫送給了他。最後,節目在張衛健與現場幾百名觀眾的歡樂大合影中結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