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粉絲】角色之我見 (3) - 西遊&空空 (1)

日期: 2017年8月13日
來源: 心境已暮

【盤點+劇評】DK角色之我見 (3) - 西遊&空空 (1)

你們心水的空空來也! Yo! 盤點空空嘛,使乜驚啊!

這個算是插隊盤點了。本來按我看劇的順序,這一部應該是要放到後面去扒的,誰讓我當年沒看呢。不過,這兩天正好看到微博上有關於TVB版《西遊記》的熱議貼,就此把我對96版《西遊記》以及各個角色(特別是DK張空空)的感受說一下啦。

 先綜述的方式來聊96這一版。我看過的《西遊記》有幾版,看過的孫悟空也有好幾個版本。其中有劇版,也有影版,例如周星馳的《大話西遊》。當然了,劇版看的要多些。有的一些甚至還不是西遊主題下的,例如東遊記裡的、寶蓮燈裡的等等。總體來說,不同人解讀和飾演的各版本的孫悟空側重多少會有不同,角色上都有自己的風格和特點。平心而論,我看的第一個版本,印象最深的,覺得最貼合原著味道的,還是六小齡童的版本。但是,在各種《西遊記》版本里,我最愛的其實卻是DK的96版張空空。從劇而言,我最愛的也是96版的。雖然我是DK的飯,但我有這個看法卻並非完全是站在DK飯的角度來說,而是站在一個觀眾欣賞孫悟空的角度。來談談96西遊這部劇吧。

先說情節。各版本西遊電視劇無一例外地都是參照了吳承恩的原著,因此主題情節差不多,徒弟陪著唐僧去西天取經,歷經險阻,跋山涉水,遭遇妖魔鬼怪,飽受身心考驗,最終衝破重重關卡,取得了真經,帶回東土大唐。 96這版的情節主線也是圍繞原著的,重點橋段當然也是。若說有什麼不同,大抵就如有的觀眾所言,感覺情節改編幅度大了點。其實呢,不是改編的幅度大了,仔細看會發現,是把一些細節給放大了,把某些點進行了突出,無論是情節編排上的還是人物性格上的。因此看過六小齡童版的,相對傳統一些的觀眾可能就會有些不習慣了。但就我個人來看,就情節來說,有些改編雖略顯誇張,例如豬八戒的情劫、女兒國的經過等,但是,卻依舊是符合人物個性特點的。而就人物來說,由於這些情節的鋪排,使得劇中人物身上有些側面被烘托得更為明顯,如同哈哈鏡一樣,因此編劇希望呈現的人物身上的一些個性被刻畫得更為深刻了,例如,豬八戒前期的自私和貪嗔,沙僧的憨厚淳樸等。劇還有些點上甚至是對現實有調侃諷喻意味的,只看觀劇時是否體會得到。特別是劇中旁白君看似客觀實則帶有幾分個人感情色彩的插入,除了為觀眾解說之外,更肩負有傳遞劇情內涵精神、引導觀眾解讀和品鑑的特殊使命,因此尤顯精彩,有畫龍點睛之妙。

以上這些是96版的嘗試創新之處,是它面臨挑戰質疑之處,但也是它的特色所在。總體來說,在我看來,86版六小齡童的《西遊記》帶有中規中矩的科普性,科普原著,有幾分鼻祖的味道,是任何年齡、不同性別、各種層次的受眾都可以欣賞,差不多也都會喜歡,因此它比起其他同主題劇,地位相對超然了,很多的影視圖片和視頻,經常不會將86版納入比較範疇了;而96版DK的《西遊記》,看似跳脫搞笑,不同階段的人都可看,但實則更適合有一定生活閱歷的成年人看。年輕人(少年人)賞顏值,痴動作,笑台詞,而成年人則更多的是看刻畫,鳴情感,品寓意。​


出處:96西遊記 角色:觀音 演員:龔慈恩


出處:96《西遊記》 角色:豬八戒 演員:黎耀祥

再來說人物。剛剛藉由情節,其實也談到了人物塑造上的一些技巧和特點。這部劇裡,除了主要演員外,其他的角色選的演員感覺也不錯,例如龔慈恩的觀音,劇中龔觀音自帶的BGM也不錯哦。無論主配角,無論是男性角色還是女性角色,都是很能彰顯人物個性的,既有妝容氣質的原因,更是因為當年那些TVB演員的演技過硬。西遊記途中,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小白龍=取經小分隊。這整個的過程若是拿現在的眼光來看,感覺也像是遊戲通關。由師父組隊,然後去攻略一個接一個的副本,當然了,BOSS們也是一個接一個,武力值有高有低,就是可惜好像每次都沒爆出什麼好東西來。在師徒幾人組的這個隊裡,最厲害的MT(主坦)那肯定是孫悟空了,畢竟裝備最好,拉BOSS的仇恨值也是最多,同時也是核心人物。豬八戒勉強算是個副坦吧,攻擊力差強人意的,更關鍵是八戒同志的取經的心態不夠積極啊。就從八戒說起。人物前期的表現上,人的一些劣根性在他的身上體現的再明顯不過:危險來了,不敢上前,嚇得想跑;遇到困難,可能想的不是解決而是散伙;內部發生矛盾,想的不是化解,而是從中漁利;面臨誘惑,無法堅守本心等等。很多的人性弱點在豬八戒的身上得到了集中的體現。比起孫悟空張揚在外的桀驁率性,他的缺點更像是人的心魔。不過,也是因為前期他的缺點被放大,夠突出,所以後期他的成長變化也是相當明顯的,在表現上這是非常典型的慾揚先抑的手法了。


出處:96《西遊記》 角色:沙悟淨 演員:麥長青

說說沙僧,這一版的沙僧可以說是著力體現出了沙僧這個人物身上的老實本分、憨厚朴實的特點。取經路上,當孫悟空被緊箍咒虐時,是他在一旁向唐僧求情;當孫悟空要被趕走時,是他在一旁苦苦挽留;唐僧遭遇妖魔時,是他衝上前去保護,哪怕自己法力低微,卻也願盡力護其周全。他是中規中矩的,是踏踏實實的,也是樂於聽從教化和自省的。他不是聰明的那一個,卻是最讓人放心的,也是團隊協作能力比較強的一個,在團隊中發揮的是潤滑劑的作用。也因此,讓唐僧最省心的是他,讓八戒總欺負的是他,讓大師兄時常仗義執言、信任關照、情深意篤的也是他。


出處:96《西遊記》 角色:唐三藏 演員:江華

再說唐僧。看過很多版本的西遊記,所以也看過很多版本的唐僧,觀感上,有的更讓人尊重,有的更讓人鬱悶,也有的是讓人煩厭,具體不對號,大家自己想。所有版本中,86版的唐三藏(不止一個人飾演)是將儀容整肅、舉止端方、一心地純善、一心向佛的僧人形象展現給了我們,讓我印象深刻。他的唐僧真真是達到了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的標準,感覺上也更偏向佛家中人,因此相對的,似乎是稍欠幾分人情味道,當然了,風格不同,不能求全責備的。而江華的這一版,因為劇本、外形以及演員演技等多方面的原因,除了葆有其他各個版本唐僧心地純善這一共同特點外,他是我所有看過的版本里,形容最俊朗,心志最堅定,追求最執著,為人最坦蕩,氣質最高華的一個。後面會分篇分節根據劇情具體扒到這些特點。順提一句,我並不是江華的粉,但也看過江華好些劇,無論是《碧血劍》中的金蛇郎君,是《尋秦記》中的嫪毐,是《楚漢驕雄》中的項羽,是《紅拂女》中的少君孤城,或是《九五至尊》裡的雍正。無論古代的或現代的,無論是正面或反面的,對角色的駕馭能力都很強。好吧,寫到這裡,我似乎把我觀劇的怨念都給了八戒(角色演得好啊!),而把自己所能想到的所有溢美之詞好像全都給了江華的西服(師父)了。哎,明明西遊裡我最愛的是空空啊,DK飯們不要打我啊~要捂臉遁走了~


出處:96《西遊記》 角色:孫悟空 演員:張衛健

最後,輪到說可愛的空空了。說到空空,我們的心頭好,想說的就太多了。 96版《西遊記》對於孫悟空遇到唐僧以前的經歷介紹得非常詳盡和細緻。從一隻小小的石猴,如何拜師學藝,如何成為了火眼金睛的齊天大聖,為何能夠被譽為美猴王,一一展現出來。讓我們對空空從小到大的經歷了解得更為清楚,讓人物塑造上,特別是性格個性的塑造顯得更為真實完滿。特別是對大鬧天宮一段的詳細交代,讓我們對空空的心歷路程很清楚,在被他的一些言辭想法逗笑的同時,歎其遭遇,憐其真善,鳴其不平。五指山下的空空終於等來了唐僧,踏上了斬妖除魔的取經之路。這一路注定是不平坦的,這是一條既要抗擊外敵,還要消弭內隙的艱難之路。道阻且長。師徒幾人遭遇到了重重考驗,內部有來自同伴的不信任,外部更有困擾和阻撓:危險的恐嚇,自金錢的魅惑,自美色的引誘,真情的羈絆。如果說,這幾人中,師父是佛性強,那麼悟空則是悟性高。他對於許多東西的見解,或許不像唐僧那樣正正經經,但卻可見通透,可歸功自師父的教誨,但更有他自己對事物和人情的思考、判斷和領悟。 DK版的孫悟空,是兼具了猴性、人性和佛性的。猴性,是他的本心和天性使然,他身形美,能力強,功夫高,率性灑脫,驕傲自信;人性,他有作為人的是非善惡之見,有作為徒弟對師父的感恩之心和維護之義,但面對冤枉,他會委屈,會不平,會憤怒。可忍一時之氣,不肯違背本心。他可以為了師父低頭和跪下,但他寧可執拗地堅持,也不會讓自己成為蒙蔽雙目、陽奉陰違之人,他的傲行於氣更斂於骨;佛性,他護師求佛目標明確,胸懷容人雅量,有自省意識,有大局觀念,有犧牲精神,懂得放棄和割捨。同時,他也是這幾人之中最懂唐僧的人。他的猴性、人性、佛性在他的不同階段側重不同,是有一個變化和成熟過程的。他的這三性,也像是弗洛伊德精神分析法中說到的,人的本我、自我和超我之間的關係。猴性是本我的個性彰顯,人性是自我和環境之間矛盾的外化並通過努力不斷調和,而佛性則是超我的隱現和人性的昇華。無論是主體情節,還是細節描摹,無論是行為舉止,還是表情眼神,呈現的都是我們所愛的那個自信跳脫、鬼馬精靈又重情重義的空空。此外,由於DK本人的特點,這部劇還給我們帶來了潮語(空空口頭禪),印象最深的是那句——Yo! XXX,使乜驚啊!無論是潮語,是設計的橋段,還是他個人在演繹上的一些細緻生動的處理方式等,都讓這個孫悟空打上了他本人的鮮明烙印,成為了屬於他自己的經典角色,伴隨著其他幾位主要演員對各自角色的闡釋,讓這部劇成為了一代觀劇人心中值得記憶和回味的經典。

對八戒嘲笑和反思,因為他身上的弱點也是廣泛的人性弱點;對沙僧關注和讚揚,因為他身上有我們普通人的良善與道義;對唐僧折服和敬重,因為他身上有我們欣賞和追求的品格與情懷;而對空空喜愛、感動和維護,因為他身上有我們念念不忘的初心、小心珍藏的純善和為之羨慕的通脫。
整體來說,96TVB這一版的《西遊記》對於情節和人物的表現來說,是相當精緻和精彩的一部劇,值得回味。觀劇隨角,於歡樂處嬉笑,於悲傷處感懷;於拼搏時激越,於憫情時動容。觀此西遊,可於大處覽人物風采,於小處品主創匠心。

<西遊記·綜評 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