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星期三

【報紙】王天林設靈 眾星道別恩師

*  編按:
王天林及王晶都是他生命中有一位置的人。

日期: 2010年12月8日
來源: 明報週刊Online

王天林設靈 眾星道別恩師

一代名導演王天林11月16日因身體機能衰退,與世長辭,享年83歲。喪禮於世界殯儀館舉行,今日進行大殮儀式後,遺體移奉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骨灰稍後與王太在寶福山合葬。天林叔桃李滿門,親友及一班徒子徒孫、圈中好友送別他最後一程,作最後致敬。

人稱「天林叔」的王天林,執導過無數經典電影及電視劇,尊稱為鬼才導演、大娛樂家,對演藝界貢獻良多。天林叔的喪禮昨午設靈,兒子王晶與家人、天林叔的徒弟杜琪峯、林嶺東等一早到場打點。靈堂佈置莊嚴肅穆,遺照中的天林叔一臉慈祥,穿上西裝打煲呔,靈堂橫匾寫上「福壽全歸」。


天林叔被尊稱為鬼才導演,才華橫溢。
(攝影:黃梓烜、鍾偉茵)

王晶眼濕濕憶父親教誨

王晶表示父親離世時,親人、徒弟、好友都有在身邊送別,爸爸好有福,相信已沒有憾事。王晶透露陪葬品是爸爸平時慣用的物品,並非以價值為依歸。天林叔生前對他有何教誨?王晶眼濕濕說:「爸爸向我講,獎係命(命運)來的,不用刻意強求。爸爸在我很小時已說這番話。」

不會拍紀念電影

至於有無其他悼念天林叔的安排?王晶說:「印製紀念特刊,親友致祭已足夠,家人會安排誦經至尾七。」問他有否構思拍電影紀念父親?他說:「不需要,爸爸不鍾意驚動朋友,長留大家心中已足夠。」他提到周潤發因不在港,未能前來拜祭,但已委託杜琪峯問候,非常有心。

葛蘭拉姑姜大偉拜祭

昨日前往拜祭的藝人多不勝數,計有鄭少秋、黃日華、苗僑偉與戚美珍、葛蘭、陳志雲、樂易玲、狄波拉、謝賢、梁家輝、張家輝、黃秋生、許鞍華、姜大偉與李琳琳、林雪、張衛健、林家棟等。昔日情侶邵美琪與鄭伊健前後腳到場,伊健在邵美琪離開後才到達,兩人未有碰面。悼念花牌放滿殯儀館內外,包括周潤發、劉德華、汪明荃、李司棋、邵氏兄弟等。

張衛健覺得王天林對影視界影響深遠。
(攝影:黃梓烜、鍾偉茵)

黃日華難忘提攜

今日會為天林叔扶靈的黃日華表示,當年天林叔找他與苗僑偉拍《射鵰英雄傳》,此劇在內地好受歡迎,他經常返內地登台掙人民幣都是全靠此劇。黃日華說:「當年拍《射鵰》,天林叔曾向我派定心丸說,細佬,我搵得你拍就放心做番自己。天林叔又會叫前輩謝賢、劉丹睇住我,很提攜新人。」黃日華表示天林叔在片場好少鬧人,只會講出錯處慢慢教導;而他覺得天林叔80多歲是笑喪,又獲得很大成就,應無憾。

鄭少秋:天林叔教我拼搏精神

鄭少秋與天林叔曾合作多部經典電視劇,例如《書劍恩仇錄》、《楚留香》,天林叔教懂他拼搏精神。秋官說:「由於我正拍攝劇集,未能為天林叔扶靈。」林家棟在天林叔離開無綫前曾合作,之後在電影接觸機會較多,曾一起出席康城影展,他說:「天林叔教導我從容些,因為年輕人會說話快、玩得較癲。」

杜琪峯謝賢劉松仁扶靈

喪禮今日上午10時開始,天林叔昔日台前幕後好友劉天賜、鍾景輝及汪明荃致惜別辭,扶靈名單包括導演林嶺東、杜琪峯、陳木勝、游乃海及演員謝賢、曾江、劉松仁、黃日華。儀式後,遺體移奉歌連臣角火葬場火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