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劇評】阿有正傳 - 經典語錄 (上)

來源: 微笑的海豚
作者: lyo1014
日期: 2010年12月31日

阿有正傳 - 經典語錄

『阿有正傳』(2005)是最近影響我最大的電視劇之一。雖然這部戲並不有名,主要原因是故事太悲,氣氛比較沉悶,主角也不像金庸小說那樣,每當遇到困難就有貴人相助、發現武功秘笈或寶藏、大把美女倒貼,反而一再被命運捉弄(有點像『連城訣』的狄雲)。但也是這樣的嚴肅命題,讓陳大有最後的領悟顯得特別偉大,令人看得特別感動。

我自己平時蠻容易被別人的想法左右,會去斤斤計較一些小事,太敏感、鑽牛角尖。但是看了這部戲後,我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會換個角度想事情,也比較看得開。裡面很多對白我都非常喜歡,因此將它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

[語錄]

倩雯:「這裡真是一間名副其實的藥店啊。到處都冷酷無情,死氣沉沉的,一點生氣都沒有。」

阿旺:「來藥店的都是病人,本來就沒什麼生機嘛。」

倩雯:「一個銅錢都有兩面,我們總不能只看事情的某一面呀。再說了,很多種藥材不是只有生病的時候才可以吃,平時也可以長期服用。而且,不但沒有毒害作用,還能夠強身健體、益壽延年啊。比如說靈芝吧,自古以來,就代表著美好、吉祥、富貴、長壽,而且還有仙草和瑞草之稱呢。總而言之,我就是覺得藥店絕對不能夠冷酷無情。」

倩雯:「你從小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你在說『嫁給我』之前,根本就沒有想清楚。再說,你根本就不了解我。」

大有:「我會用我下半生所有的時間來了解妳,還不夠嗎?」

倩雯:「(掀開碗蓋,看到粥上用綠豆拼出『對不起』)幹嘛?你做了什麼對不起我的事了?」

大有:「妳不知道啊?(倩雯忍不住笑了)對不起,這麼多年來,我習慣了過單身的生活,習慣了一個人睡覺,自己起床吃早點、上工,但是我覺得不行的。我結了婚了,我有老婆了嘛。我要多陪我自己老婆才是。所以我決定,從今天開始,我要早半個時辰起床,做早飯給妳吃;中午早半個時辰回來,吃妳準備的午飯;晚上再早半個時辰回來,我們一起吃晚飯,去散步。好不好?」

倩雯:「好喝嗎?」

大有:「嗯!老婆煮的,當然好喝。」

倩雯:「其實煮粥呢,火候很重要,不能太猛也不能太弱,太猛了呢,就會有嗆味,太弱了就不夠綿也不夠滑。其實跟做人的道理一樣啊,有的時候事情不能做得太盡,得饒人處且饒人,冤冤相報何時了啊。­」


倩雯:「男人經常為了面子之爭,鬥得你死我活,其實這又是何苦呢?我知道,柳公子和大有從小都沒有挨過窮、受過凍,所以才會把尊嚴和面子看得那麼重要。」


倩雯:「你就是命中注定會遇到很多個騙局嘛,也許就是一生的劫數吧。但是我希望你能通過這件事情,明白很多道理,從今以後踏踏實實地做人。大有,你知道嗎?你要戰勝的不是別人,是你自己。」

大有:「我還算什麼命,我根本這一輩子都不會知道自己的命運會怎麼樣。」

算命師:「你也不要難過。公子啊,盡信書不如沒有書,盡信命不如不知命。我是個推運算命的,我都這樣說:凡事盡力而為,做好自己,才是掌握命運的最高境界。相學裡也有積德立命這一說。」

大有:「積德立命?」

算命師:「對呀,積福行善,好人自有好報。命運擺在面前,決定命運的還是靠自己呀。就如這回吧,你回來了,特意地告訴我,不是我算錯了你的命,是吧?讓我非常的欣慰,重拾了信心哪。」

大有:「傻福,你這個砵仔糕好像有些不同啊。」

傻福:「不同?什麼不同啊?」

大有:「顏色有點渾。來,讓我看看(拿過一支就狼吞虎嚥地吃),檢查裡面的豆子是不是少了。」

傻福:「(原本很生氣,見到大有的吃狀便冷靜下來)大有少爺,那你再幫我檢查一下這個吧。大有少爺,我知道你肚子一定很餓,趕快檢查吧。你現在沒錢了,我現在比你有錢,我這兒還有五個銅板呢,還可以買很多餅乾和糖果,這兩個砵仔糕你吃了,我不會餓死的。」

……

大有:「原來,你一點也不傻。我最傻。」

大有:「我不是乞丐,我不會討飯,我只想找一份工作。」

小偷:「你說你都吃不上飯,喝不上水了,要尊嚴啊、剛強,有什麼用啊?回來吧,跟我混。」

大有:「我不要尊嚴的話,我早就自殺啦!」

團長:「你跟我說這裡是世外桃源,原來你說的世外桃源,就是賺錢的地方。」

大有:「是啊,怎麼了?用自己的努力,博取觀眾的讚賞,博取觀眾的錢,生財有道,那怎麼了?」

團長:「好,難得你這樣真誠,這樣坦白。你能不能再跟我坦白一次,你為什麼要掙那麼多錢?」

大有:「坦白的說,這個問題,我不能夠坦白地答覆你,對不起。」

希兒:「我知道你有心事,但是你不用說,我只想讓你忘記過去不開心的事,好好地去面對將來。」
大有:「什麼每逢佳節倍思親,什麼樹欲靜而風不止,以前我會念,但沒有感覺。現在我有。」

倩雯:「你以前不是不吃饅頭的嗎?」
大有:「時間可以改變很多事,包括人。」

大有:「吃飽了我們就走吧。」
倩雯:「那車夫呢?」
大有:「叫他走了,已經問過路了。」
倩雯:「車夫沒有,誰駕車呀?」
大有:「我啊。」
倩雯:「你會嗎?」
大有:「(凝注了倩雯一會)我們真是很久不見了。」
兩人上路。
倩雯:「想不到你還會駕車啊?」
大有:「我還會很多事情妳都不知道呢。」

(轉下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