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劇評】阿有正傳 - 經典語錄 (中)

來源: 微笑的海豚
作者: lyo1014
日期: 2010年12月31日

阿有正傳 - 經典語錄

『阿有正傳』(2005)是最近影響我最大的電視劇之一。雖然這部戲並不有名,主要原因是故事太悲,氣氛比較沉悶,主角也不像金庸小說那樣,每當遇到困難就有貴人相助、發現武功秘笈或寶藏、大把美女倒貼,反而一再被命運捉弄(有點像『連城訣』的狄雲)。但也是這樣的嚴肅命題,讓陳大有最後的領悟顯得特別偉大,令人看得特別感動。

我自己平時蠻容易被別人的想法左右,會去斤斤計較一些小事,太敏感、鑽牛角尖。但是看了這部戲後,我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會換個角度想事情,也比較看得開。裡面很多對白我都非常喜歡,因此將它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續上篇)

============================================================

[語錄]

馬車陷入坑中,卡住了。大有下去推車,推得一手都是泥,仍不以為意。倩雯若有所思地看著,馬車脫困後,她搶過大有的手一看。
倩雯:「這手上都是繭啊!」
大有:「幹粗活的人,個個都是這樣的。不再是少爺手了。就靠著這雙手,幫我渡過不少難關,做過不少的事,好過以前那雙中看不中用的少爺手啊。」

大有:「誰不會死啊?最重要的是在死之前,自己覺得一生都無憾就行了。」

倩雯:「你怎麼就讓她走了呢?幹麻不把她留下?」
大有:「為什麼要留呢?我不需要一個妹妹啊,我只需要一個老婆。」

大有:「既然那麼辛苦,為什麼不打掉?妳醫術那麼好,請大夫的錢都可以省回來了。大麥五升,漬酒一斗,煮兩三次,去渣,分五服。景岳全書的藥方,妳應該比我清楚。」

倩雯:「我知道我對不起你,但你也用不著這樣絕情絕義吧?」

大有:「是嗎?妳知不知道我為了把妳贖回來,挨了多少苦?我在受苦的時候,妳卻在抱著第二個男人,妳說我絕情?喝了它!我陳大有做事對得住天地良心,這是安胎藥。」

倩雯:「想不到你還會洗衣服啊?這次再見面,我覺得你真的變了很多,無論是待人處事,還是個性,都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了我,在分開的這一段時間裡,你一定吃了不少苦頭,花了不少時間來磨練自己。」

大有:「時間可以改變很多事,包括人。」

大有:「人人都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我做了一件那麼糊塗的事情,妳都沒有不要我,直到我回來。現在妳又做了一件令我更難接受的事,我也沒有拋棄妳。這不就證明了我們還愛著對方,是嗎?」

倩雯:「(吃藥後皺起眉頭)真苦。」
大有:「當然啦,誰叫妳要生孩子。」

寺僧:「施主,你喝完茶,為什麼不放下茶杯呢?老看著它,為什麼還要倒轉著來看呢?」

大有:「不知幾時開始,我發現有些事物倒過來看,會看得更真切,世界會變得更美。又不知幾時開始,世界好像已經倒過來了。好人沒好報,壞人不僅僅沒惡報,反而比好人好運。要反過來看。」
寺僧:「施主話中的禪機,連老衲修行幾十年,也聽得一頭霧水呀。」
大有:「做人本來就是一頭霧水。你身邊所有屬於你的一切,你以為是屬於你的,其實你永遠都抓不住。朋友,愛情,健康,財富,夫妻,生命,統統是一頭霧水。」

寺僧:「世道雖然有時會顛倒,但無論正常來看倒轉來看,有的是恆久不變的。你剛剛替夫人接生,難道一點感受也沒有嗎?反而被妬嫉之心蓋過了一切。」

大有:「這個世界有什麼是不變的嗎?」

寺僧:「(轉頭叫小和尚)七星,過來!小和尚法號七星,是在這裡出生的。當年他母親孤身一人來到這裡,用盡最後一分力氣把他生下來,但因為早產,流血過多就去世了。七星就是七星兒的意思,他無父無母無依無靠,老衲便收養了他。母親生養孩子,是人世間最大的痛苦,但痛得越重愛得越深,這就是恆久不變的母愛,也是人世間最偉大的愛。」

大有:「痛得越重愛得越深……」

寺僧:「人生有很多種痛苦,既然天下的母親,能夠把人間的最痛,化為人間的最愛,為什麼你不能做到呢?」

大有:「我怎麼會接受一個不是我自己的孩子呢?」

寺僧:「既然是你夫人的孩子,又怎麼會和你毫無關係呢?從你盡力替夫人接生,就可以看出你們的生命早已連在一起,尊夫人的孩子,雖然和你沒有血緣,但其實已經是你的兒子。你們的聯繫不在血緣,而在於愛。人的一生還有很多路要走,傷心之地不在這裡,是在你的心中。假如你不去接受事實,不去化解,那麼無論走到什麼地方,也是傷心之地。」

倩雯:「我知道,是我對不起你,是我辜負了你,我沒有辦法報答你對我的恩情,我只能向你說聲對不起。」

大有:「我們不是兩夫妻嗎?我們不是很愛對方嗎?真心相愛的人,是不需要說對不起。」

大有:「我們的一生本來應該平平坦坦,可惜一念之差,一夜之間,天堂變成地獄,人生無常莫過於此。叫他無常吧,好不好?等他長大之後,每天都警惕自己,走每一步都要謹慎,小心。」

倩雯:「謝謝你,我現在真的很幸福,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幸福。謝謝你。」

大有:「我以前什麼都有,有爹,有老婆,有個舖,有個家,有錢,但依然還不滿足,想錢賺錢,賺更多的錢。想不到今天有個豬棚讓我睡,已經這麼開心了。早點懂得知足常樂就好了。」

大有:「我今天聽了一個故事,有個大叔在湖邊釣魚,有個年輕人就走過來問他,大叔,你釣魚這麼厲害,為什麼不買好一點的工具釣呢?我為什麼要買好一點的工具釣啊?買好一點的工具,釣多一點魚,賣了牠你就可以請更多的人來幫你釣魚啦。我為什麼要請那麼多人來幫我釣魚呀?多一點人和你釣魚,那你就可以釣更多的魚,可以賣更多的錢啦。我為什麼要掙那麼多錢呢?你多賺點錢,就可以一心一意、安安樂樂地在這裡釣魚了。難道我現在不是安安樂樂、一心一意地在這裡釣魚嗎?為什麼要搞這麼多事呢?如果以前讓我聽到這個故事啊,我就肯定不會認同的。可是今天我聽到了以後啊,我竟然覺得他說得很對,原來人是會變的。到了此時此刻,我有兩頓飯吃,有個豬棚可以睡覺,有你陪著我,我就已經知足了。」

大有:「本來啊,你跟著你那個壞爹,一出生就能當少爺了。你命苦啊,跟著我受苦了。不過更好啊,跟著我就能當老爺啦,老爺可比少爺大,最大就是老爺了。」

老大:「你看你滿臉都是血的,還顧得上吃啊?」

大有:「我被他打就是為了吃口飯,有人請我吃包子,我餓了幹麻不吃啊?」

老大:「兄弟,我想問你一下,你為什麼拚著命地硬闖進來,要討回公道啊?難道你就不怕死嗎?」

大有:「你們也有兒女的啊。我自己不好,但我希望我的兒子將來好。」

丁松柏:「你看,這是杭州最有名的上等絲綢,你看這表面光滑平挺,堅固耐穿,耐磨,耐洗滌,不易縮水,即使是掉在地上,沾了些污泥,只要小心地清洗,風乾了之後啊,照樣質地不減。大有少爺,這絲綢的好壞呢,取決於蠶繭的優劣,就像一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就要看他的良心、他的心地。人和絲綢是一樣的。」

……

大有:「難啊,大富大貴難啊,守得住大富大貴就更難了。倒還不如做一個開心快樂的人吧。」

大有:「原來人累了,就想回家。」

大有:「什麼時候學得這麼爭強好勝啦?現在打贏了,很有面子了是吧?是不是啊?」

無常:「(嗚咽著)我也是在幫小胖子,幫兄弟有什麼不對呀?」

大有:「還頂嘴啊?幫什麼兄弟啊?什麼兄弟呀?小時候是小流氓,長大了做大流氓!進蟠龍里裡做流氓,好不好?」

大有:「這是經驗之談。命運是有的,但怎樣把握命,改變運,完全靠自己。人生有很多交叉點,就看你選那一點。」

珍格格:「那一條路可以買到小鳳餅?到了那裡我就知道怎麼回家啦。」
大有:「這條也行,這條也行。」
珍格格:「那走那一條路比較好呢?」
大有:「不知道妳啊。兩條路都能到同一個目的地,但兩條路的沿路風光都不一樣,妳選那邊的路,就決定了妳沿途會遭遇到些什麼。」
珍格格:「(思索片刻)很玄。」
大有:「人生本來就是這麼玄的。」
珍格格:「那我……選這條。」
大有:「那我選那一條,再見!」

(轉下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