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劇評】《西遊記》(下)

來源: 網路城邦udn部落格 - 笑者生,不笑者亡。
作者: lyo
日期: 2010年12月1日

[港劇] 西遊記 (下) ── 融合現代觀點的劇情



[創意]

這部戲的優點之一,是用豐富的想像力來填補原有劇情的空白,讓它變得生動有趣。比如孫悟空和結拜兄弟牛魔王的交情早在幼年就開始,當時小牛魔王、小鐵扇公主、小灶神、小土地等「父母位列仙班的名門子弟」都在菩提祖師門下學藝,小悟空為學習長生不老術,也找上門來,但他「血統不正」,菩提祖師不肯收他為徒。小悟空不死心,私下找小牛魔王等人商量,用替他們灑掃、打雜、按摩的條件,交換他們在課堂上學到的法術,雙方因此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這樣的改編固然為劇情注入活力,卻也隨之產生不少漏洞。比如:神仙不能像凡人一樣談情說愛,怎麼娶親生子?既然神仙都長生不老,職位又該如何傳承輪替?小灶神他們為何會變老?若他們都不會長生不老之術,也就是說他們都會老死,不就跟凡人無異,還能稱作神仙嗎?

這就像之前提過的「唐僧坐視悟空間接害死三仙」一樣,是這類改編經常碰到的問題,或許也是馳騁想像力的作家及編劇們共同的問題。處理稍一不慎,思慮稍不周全,就會出現難以解釋的漏洞。



在這方面,好壞是見仁見智,就看個人的接受度是否夠大、能不能忽視邏輯上的不合理,純就創意部分來欣賞。如果能,依然可以看得津津有味,反之,或許就會對它嗤之以鼻了。

[現代元素]

有專家分析,『西遊記』中四師徒上西天取經,遇到九九八十一難,正象徵人在實現理想和事業的過程中,所會遭遇到的重重挫折。雖然它是神怪小說,反映的卻是現實社會。人性亙古不變,歷史不斷沙盤重演,一兩千年前的人性和社會問題,到今天依舊存在,照樣能引發共鳴。

不過,社會環境變了,照本宣科的表達方式自然也行不通。因此,編劇選擇抓緊原主題再自行發揮,將許多現代思想與價值觀融入劇情,賦予原著面目模糊的妖精各種人性化、可愛可憐的一面,比如痴情、善良、嫉妒等,使黑白善惡的界限不再分明,由此產生更多哲學問題的討論空間。



戲中,妖怪也是生靈,也有七情六欲;煙視媚行、吃蟲飲露等行為,不過是依本性而行。編劇透過唐僧之口宣揚的一點,便是不該用分別心來看待他們,見他們習性與人類不同,就一律趕盡殺絕;而該以慈悲心、同理心和同情心來包容,用佛法來加以渡化。這正符合現代的保育與人道觀點。

此外,許多藉此喻彼的橋段,也揭露現代人面臨的大小問題。比如父母失和衍生的家庭問題、過度寵溺孩子與管教失當造成的社會問題、古代文人較不關心的愛情波折等。編劇用輕鬆詼諧、淺顯易懂的方法,包裝高深的道理與佛學,讓觀眾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學習,對青少年觀眾來說,更是寓教於樂的良好教材。



其中,我最喜歡觀音菩薩出家的故事。當時觀音菩薩貴為「太子」,太子妃為了阻止他出家修道,以死相脅,觀音菩薩便變作女人的模樣,讓太子妃明白自己執著的不過是具皮囊,一旦換了形貌,她的愛情也會消失。後來唐僧勸痴戀自己的女兒國大將軍死心,便借用了同一招。只是那段實在拍得太冗長,若能用簡單幾句台詞帶過會更好。



順道一提,冗長,正是我心目中這部戲最大的缺點。很多情節明明可以點到為止,編導偏要使勁拖戲,拿一些瑣事來填篇幅;需要鋪陳的情節,反倒不斷插入旁白,把觀眾的情緒切斷。雖然有些點評的確很好笑,但三不五時就冒出來,還是令人不勝其擾。好在這情形到中後段便有所改善,不再老是光「說」不「演」。



[成長]

若問這部戲最中心的主題在那,我會說「成長」。

原著裡的唐僧師徒,取經路上最大的阻礙,就是妖怪。只要想辦法識破妖怪們的詭計,將它們一一打死,就能暢行無阻。但在TVB版,唐僧師徒的威脅不限妖怪,還有貪婪、自私、脆弱、自大等自己的心魔,以及親情、愛情等「情」的羈絆。白骨精一節,就讓三藏師徒體會互信的重要,培養出患難之情,攜手共渡難關。

這是一種心智上的成長。



再說到TVB版大概為了吸引年輕觀眾,事事都讓風花雪月參上一腳,三藏師徒的每次劫難,都像在幫自己或別人解決感情問題(比如完全變質的盤絲洞一節),斬妖除魔的陽剛之氣可說蕩然無存,不但拖慢整部戲的節奏,也少有深刻的感情可供回味,顯得空泛無聊,我個人不太喜歡這種情愛糾纏的方向,因此常有如坐針氈的感受。

不過,有些橋段還是改編得挺不錯的。比如悟空依師父所言,盡力點化蜘蛛精恩恩,引她向佛,卻沒料到恩恩對自己情根深重,不惜賠上性命。他對情愛向來不屑一顧,堪稱愛情絕緣體,認為那是世間男女在自尋煩惱,經此一事,才領悟到「情」給人的折磨有多大、多深,而能體恤陷入愛情者的苦,跑上天庭去改月老的姻緣簿,要讓有情人個個終成眷屬。

這樣的轉變,也是一種令人動容的成長。

我同時由衷慶幸編劇在寫悟空時很節制,沒讓他屈服於「輿論壓力」,或情緒激動兼潸然淚下地對恩恩大喊「我愛妳」。若是如此,『西遊記』就不再是『西遊記』,而是部愛情肥皂劇了。



[漏洞]

有些人不能接受這部戲,是因為它的無厘頭。怎麼個無厘頭法?看齊天大聖竟然也會大肚子就知道了。

我在這方面的忍受度挺高,只要編得合理有趣,再無厘頭我都看得下去。即使如此,我對這部戲仍沒有先前預想的那樣熱愛。前面提過,它的劇情處理得不夠精煉,拉拉雜雜的部分太多;而且太多情愛橋段,陰柔氣息太重;再來就是漏洞多,為了增加趣味性、提升戲劇效果或說理等原因,加入大量新劇情,卻沒照顧好原設定,從而產生了矛盾。

隨便舉幾個例子:蜘蛛精擄走師父時,悟空使出玄光術便能得知師父所在,根本不必四處奔波找人、叫出土地翻查名冊、扮多情公子引出目標;想在女兒國找解胎泉,只需叫土地公出來問,不必被飛虎大將軍牽著鼻子走;要兼顧四個嬰兒,拔一撮毛變分身出來幫忙,或者抱上天請各神仙代為照顧就好,也不必受女兒國王等人威脅。

正因為這些情節不合理,隨之而生的橋段便顯得多餘而無謂。不過結尾暗示從洪荒世界到女兒國的經歷,都是唐僧師徒的一場夢,忽視這整段的劇情漏洞倒也無妨。



[版本]
後來我才知道,我看的是TVB發行的VCD版,裡面刪了一些片段,不如電視(星河台&華麗台)轉錄的版本完整,次序也經過調換,把白骨精那一大段直接拉到車遲國之後。我不懂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更動,若沒有白骨精事件讓唐僧師徒芥蒂盡除,怎麼會有車遲國時的上下一心?
因此,看這部戲前,最好先檢查自己看的是那個版本,免得像我一樣,先看到四師徒感情超好超和樂,再看到他們分崩離析、生離死別,為這樣巨大的轉折一頭霧水。



[音樂]
這部戲的配樂除了取材自同時期的動畫、電視、電影、電玩外,主要是張衛健主唱的幾首主題曲或插曲──『西遊記』、『天外有天』、『把酒狂歌』、『法術烏魔多』──的變調版。四首粵語歌都很好聽,收錄在1996年滾石發行的『Yo! 張衛健之西遊記』EP內,『西遊記』本身的原聲帶則一直無消無息,大概是礙於版權問題無法發行吧。
張衛健是歌唱比賽出身,後來雖然轉戰戲劇,對唱歌卻一直無法忘情,幾乎每主演一部戲,就會包下該劇的主題曲和片尾曲。但通常不是歌詞不符劇中情境,就是曲子的調性與戲劇本身不搭,用得有些勉強,甚至突兀。『西遊記』大概是無論歌詞還是曲風都與戲劇結合得最天衣無縫的一次。包括非原創的配樂在內,都能與劇情相得益彰,用得恰到好處,將或俏皮或氣勢萬千或感傷的氣氛適當地烘托呈現出來,是我心目中的水準之作。

看『西遊記』的歌詞,覺得它其實應該改名叫『孫悟空』才對,因為這首歌完全是從孫悟空的角度來寫。前奏搭配天兵天將前往花果山討伐孫悟空時烏雲密佈的畫面,氣勢十足,之後輕快的曲風,也明快扼要地交代了孫悟空的藝高膽大、率性自由。最俏皮的莫過於「面對種種困擾不怕 就算火與風 但我最怕我最怕師父失蹤」,真是一針見血啊(笑)。

=======================================

西遊記
靈氣襲遍我花果山 水濂洞方為美猴王
翻天覆地俺做主 玉帝龍皇 也要讓我 逍遙四方
如若我要去玩世 要世上轟動 如若我要變大帝 我駕臨龍宮
如若我要去知錯 但注定心驕縱 全花果嶺中一帶 獨霸一個洞
我輕輕筋斗翻過 歷經西與東 用我點點半根絲髮 換轉吉與凶
面對種種困擾不怕 就算火與風 但我最怕我最怕師父失蹤
為了取西經 每步那敢放鬆 為了取西經 你共我(會令我)極衝動
為了取西經 要合作(我為了)取西經 卻漸立地成佛 萬代讚頌…孫悟空
其實救世與玩世 永世在變動 其實妄性與佛性 兩性存其中
難道再過百千世 這世上色即空 時空中也許早有從似幾個夢

=======================================

這是歌迷自製的MV,畫面由發表會等幕後花絮的珍貴照片組成,背景音樂有兩首,第一首是『天外有天』,第二首是『法術烏魔多』。後者光聽歌名沒聽歌時,我一度以為是給小朋友聽的兒歌,後來才發現是場誤會。雖然它調子輕快活潑,卻是老少皆宜,是首很可愛、聽了心情會很好的歌。
=======================================
天外有天
浮浮沉沉搖動 笑笑說說放鬆 高高低低地唱誦
天高界限任意衝 星光照耀 夜跳出漆黑飛奔跨越嶺峰
傻傻呆呆流浪 詐詐笑笑說謊 瘋瘋癲癲地作狀
威風八面任意闖 伸出兩袖 亂舞出招式穿梭天外四方
尋夢去 建樂園 天天真真張開笑臉
雷電破 雨暴來 亂盪亂撞勁力四現
亂棒揮 動戰衣 步快速激光再閃
一飛沖天攀登天外有天
慧眼睛 問究竟 獨醉醒天知我知
靈活跳躍詐笑看天下樂似仙

=======================================

法術烏魔多
每天須緊記 勤練有絕技 一翻筋斗可越過百千里
要想飛天去 還望要遁地 發奮牢記口訣每一句
「烏魔多」( WOO MOR DOR) 隨時可隱身
那怕走得麼 還原捽一捽耳朵
「喇加波」(LA GA BOR) 如流星一顆
剎那穿梭空中土裡 地也穿破
世間多險惡 如沒有協助 身處險境倚靠作法衝破
劍山闖得過 使出霹靂火 勇破難關口訣確不錯

=======================================

把酒狂歌
LA LA OH AE OH LU LE LA LA OH AE OH
可知我的心事麼 喝酒最喜歡人多
LA LA OH AE OH LU LE LA LA OH AE OH
天宮裡的千年果 比不上把酒狂歌
LA LA OH AE OH LU LE LA LA OH AE OH
喝醉痛飲心如火 千杯美酒不嫌多
LA LA OH AE OH LU LE LA LA OH AE OH
舉杯暢飲哼著歌 以酒訴出心內情才是我
喝這杯 乾這杯 未管醉 與沒醉
碰杯聲 歡笑聲 似琴弦 能共嗚
帶小許不正經 豪情盡喝也盡興
讓這乾杯的嘯聲 在四海響遍 風騷我獨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