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劇評】阿有正傳 - 經典語錄 (下)

來源: 微笑的海豚
作者: lyo1014
日期: 2010年12月31日

阿有正傳 - 經典語錄

『阿有正傳』(2005)是最近影響我最大的電視劇之一。雖然這部戲並不有名,主要原因是故事太悲,氣氛比較沉悶,主角也不像金庸小說那樣,每當遇到困難就有貴人相助、發現武功秘笈或寶藏、大把美女倒貼,反而一再被命運捉弄(有點像『連城訣』的狄雲)。但也是這樣的嚴肅命題,讓陳大有最後的領悟顯得特別偉大,令人看得特別感動。

我自己平時蠻容易被別人的想法左右,會去斤斤計較一些小事,太敏感、鑽牛角尖。但是看了這部戲後,我覺得自己變得比較會換個角度想事情,也比較看得開。裡面很多對白我都非常喜歡,因此將它整理出來,跟大家分享。

(續上篇)

============================================================

[語錄]

大有:「太陽高高照的照啊,照相的相啊,相對的對啊,對比的比啊,比賽的賽啊,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福啊。」

希兒:「其實這個世界真的好大,但是無論去過什麼地方,看過什麼東西,都不能改變自己的心,仍然是那麼懷念死去的親人,仍然是那麼想著你。」

大有:「希兒姐姐帶你去吃東西,你開不開心啊?」
無常:「要是你帶我去的啊,我就更開心了。」
大有:「希兒姐姐給你買糖,你開不開心啊?」
無常:「要是你給我買的,那我就更開心了。」­

大有:「其實,希兒姐姐對你那麼好,我應該開心的。但不知怎麼了,剛才我的心裡面不舒服。」

無常:「為什麼?」

大有:「自卑吧。」

無常:「什麼叫自卑啊?」

大有:「覺得自己有些事比不上人家,或者是什麼事都比不上人家,就是自卑了。對不起呀,無常。」

無常:「為什麼要對不起?」

大有:「從你出生的那天開始,我每天都在忙,腦子裡光想著怎麼去填飽你的肚子。現在反過來想想,你就是個小朋友。一個五歲的小朋友,那就應該有五歲小朋友的需要。就算給不了你奢侈的生活,再窮,那怕一個月只買一顆糖給你吃,那也是應該的,對嗎?」

無常:「不是應該的。你愛吃糖果嗎?(大有搖頭)那你最愛吃什麼?」

大有:「蝦餃燒賣啊。」

無常:「那你有沒有偷偷地買給你自己吃呢?」

大有:「發誓,沒有!」

無常:「這就對了。你不給你自己買你最愛吃的東西,你光給我買,不公平。」

……

珍格格:「東漢楊震,孤貧好學,通達博覽,五十歲始為官,有關西夫子之稱。及至老來種田種菜為食,仍不喜白受他人所助。聽這一段:其學生助其種田,代其播種,他總將菜苗拔去,重新播種。為什麼這樣?」

納蘭正:「他將那些菜苗拔去,就是為了證明他為人是清廉的,拒絕賄賂。」

珍格格:「可是我還是不明白,楊震為什麼一定要拔去苗種呢?這不是太浪費了嗎?他為什麼不留待秋收之時,將所有收成分贈學生,讓學生也得以享受其勞動成果,來個皆大歡喜,這不是更好嗎?」

珍格格:「越簡單的字越難。」

無常:「為什麼啊?」

珍格格:「你看,不字簡單,人字也簡單。可是,人,簡單難做;不,好寫難說。」

飛叔:「納蘭正在廣州。報仇的機會來了!你就當幫希兒,幫她哥哥們報仇吧。報仇還可以………」

大有:「報了仇又怎麼樣?會開心一點嗎?我告訴你,結果都一樣。兩個字:痛苦。」

柳豔:「大有哥,我哥這幾年已經受夠了苦,如果無常真的是大哥的親生骨肉,我求求你,就讓他回到自己親生父親的身邊吧。」

邱輝:「大有,希望你不計前嫌,讓他們父子團聚吧。」

大有:「你認為可能嗎?五年了。我帶著無常,我們相依為命。你們一句話就可以搶走無常嗎?」

柳原:「大有,我求求你!」

大有:「你求什麼?你求什麼呀你?你很痛苦是嗎?柳原,我告訴你,你一直都很幸福,以前如是,現在也是。倩雯愛你,很愛你。臨死的那一刻,都還想著你,求我寬恕你。你很愛她吧?我更加愛她。無常是你的骨肉,但我告訴你,無常是我的靈魂。」

柳原:「爹知道這些年,我不在你身邊的的時候,你受了很多苦,是不是?」

無常:「我沒有,爹!我真的沒有受苦。爹爸……我在大有叔叔那裡真的很好,我沒有受苦啊!」

大有:「七年前,我破產流落街頭,看盡人情冷暖。我什麼都做。倒餿水、洗碗什麼的,我什麼都做。我努力,我非常努力,比任何人都努力,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東山再起捲土重來。不過說真的,我好久沒見過這麼一大筆錢了。但你知不知道,一個人要花光所有的錢很容易,但要靠著一雙手,正正經經去賺回來,賺一分一毫都很難,非常難。所以你就以為我很貪錢,是吧?是啊,我是很貪,不過不是現在,是以前。我告訴你,一個人賺再多的錢,如果身邊連一個朋友,一個親人都沒有,要那麼多錢幹嘛?我不知道要那麼多錢來幹什麼?」

大有:「我有個朋友,陪伴了我很多年,它很壞。有時讓我很幸福,有時讓我很痛苦。有時讓我很開心,有時又讓我……(哽咽)不過每逢我走到絕境的時候,它一定會在我身邊扶我一把。它的名字叫命運。」

大有:「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我以前直覺地認為,這個說法,是用來指一些普通的朋友,原來不是。一桌酒席,連你身邊最親的人,都不會陪你吃到最後。爹走的時候,我很徬徨;倩雯走的時候,我幾乎崩潰;到無常走,我麻木了。今天,我自己要走,我以為我會沒感覺了,其實我很痛苦。原來最痛苦的感覺,就是已經沒有感覺。」

……

珍格格:「大有,你看哪!這是一幅多純真自然的鳥鳴圖啊!」

大有:「什麼鳥鳴圖啊?我要妳撿柴啊,撿柴啊!」

珍格格:「唉唷,我好餓啊……」

大有默默取過繩子。

珍格格:「(主動伸出手)來!綁上綁上!(眼睛發光)大有,你是不是又要去給我找好吃的啦?」

珍格格:「這些大的魚又怎麼知道這些小魚是牠們的兒女呢?這些小魚又怎麼知道這些大魚是牠們的父母呢?」

大有:「道理很簡單。人眼看魚跟魚眼看人是一樣的,我們看不通看不透牠們呢,是因為我們是用人眼來看魚,牠們看不通看不透我們呢,是因為牠們是用魚眼來看人。」

大有:「我打算把這個舖子送給你們。」
榮嫂:「那怎麼行啊?這個禮太厚了。」
大有:「絕對不會。我第一天來廣州的時候,要不是榮嫂,無常早餓死了。如果不是得到你的豬棚可以睡覺,我早就凍死街頭了。那時候無常一歲都不到,現在無常已經五歲了。這五年,是我這一生中最難熬的時候,是你們陪我渡過的。這一間舖,區區的一間舖算得了什麼。再說,我已經想通了,這世上有那個人,能在自己死的那一天,剛剛好把口袋裡的錢都花光?沒有。既然是這樣,要那麼多錢做什麼?還不如用心打理好我那家花燈店。」
榮哥:「大有,我真的從來都不相信,真的有人可以飲水思源啊。」
大有:「我飲水思源,都是因為你們當初雪中送炭啊!」

大有:「我好久都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一頓飯了。我這一輩子都在追名逐利,到最後我發現,最能讓我開心,最能讓我滿足的是,人。」大有:「我好久都沒有吃過這麼好吃的一頓飯了。我這一輩子都在追名逐利,到最後我發現,最能讓我開心,最能讓我滿足的是,人。」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