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網絡】騰訊名人坊 - 張衛健揭秘錄歌「六件套」 (上)

* 編按:
相關影片可以按這裡觀看。

日期: 2011年7月6日
來源: 騰訊娛樂

攜《月圓了》做客騰訊名人坊 (上)
張衛健揭秘錄歌「六件套」 稱謝霆鋒是成熟男人

近日,張衛健攜全新專輯《月圓了》做客騰訊名人坊。張衛健爆料老婆張茜不介意專輯新歌送前女友,更是揭秘錄歌必備六件套。談到好友謝霆鋒,張衛健表示他是個成熟男人,自己相信他能處理好家事。

主持人汪聰:各位騰訊網友朋友們大家下午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騰訊《名人坊》,今天到演播室的嘉賓可以說是帶著自己的全新專輯來完成對他的歌迷5年時間的一個承諾,讓我們一起歡迎今天的嘉賓張衛健。

張衛健:汪聰您好,各位網友大家好。


新專輯從2000首歌中精挑細選 《月圓了》唱哭工作人員

主持人汪聰:大家有問題可以通過屏幕下方的方式在微博上提問張衛健,張衛健講會親自回答你的問題。

張衛健:我想跟這裡跟張衛健的歌迷講一聲,真的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五年了,這張專輯我很有信心,就像我的第一波主打歌的名字以後,如果聽了以後,應該很有機會,都會說一句張衛健你值得我等待,不會讓大家失望。

主持人汪聰:這張專輯收錄了這麼多的是這五年之內慢慢醞釀的專輯,還是集中出來一部分時間完成它?

張衛健:後者,在今年的1月份開始收歌,一直收到到5月底,總共收了接近2000首歌,當中有一首,本來是我跟梁漢文合唱的《一夜年少》,第11首我自己獨唱一版。
主持人汪聰:剛才你講到,無論是主打,還是跟梁漢文合唱的歌曲,大家覺得是很溫情,並不是很傳統的,全部都是情歌或者是很搖滾等等,覺得這張專輯是很溫暖,很溫情的一張專輯。

張衛健:這張專輯叫做《月圓了》,這個名字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因為整張專輯都是比較溫暖的,大概是整張專輯的內容,普通老百姓、同學或者是長輩,大家遇到的問題,張衛健也一樣會遇到,我把這些問題,比如說包括愛情,愛情當中的熱戀、失戀、親情、友情,事業,事業當中的高潮、低潮我是怎麼樣的面對的,這張專輯裡面我用了張衛健的態度,張衛健的精神,我把以上所說的種種用音樂帶出這些訊息,讓大家知道我是怎麼樣面對我的親人、朋友的這樣一張專輯,比較溫暖。月亮通常讓人感覺很溫暖的感覺。

主持人汪聰:思鄉的感覺。

張衛健:另外一個原因,裡面有一首很重要的歌曲,叫做《月圓了》。

主持人汪聰:也是這張專輯現在的名字。

張衛健:這取了專輯名稱,也是因為有了這首歌曲,這首歌曲叫做《月圓了》,是一首什麼歌呢?是一般漂泊在外地打工的,不能回家的,或者是太忙了,很久沒有回去看看,很想念家裡的父親母親的一種情懷的歌。包括我自己也是,我一年下來真的沒有幾天可以陪著我的母親身邊,不是拍戲,就是拍廣告。

主持人汪聰:總是一直忙忙碌碌。

張衛健:對。所以我就做了《月圓了》這首歌曲。

主持人汪聰:大家會覺得張衛健這張專輯,包括這首歌,會覺得把自己的姿態放的跟大家很平等,不會覺得張衛健是一個名字,我們有的哀愁,我們有的煩惱,我們有的生活當中經歷的種種感受,原來張衛健也都有,也都會去傳遞出來。

張衛健:肯定是。 《月圓了》這首歌曲我比較少聽到有朋友說,張衛健我聽了你哪一首歌,我真的感動到哭了。我常常會聽到有人說,我看你哪一部戲哪一場戲很好笑,我看哪一部哪一場戲很感動,我都哭了,不太多有人說我聽到你哪一首歌會感動。但是《月圓了》這首歌曲,我講一個小故事給您。

主持人汪聰:好啊。

張衛健:我錄這首歌的時候,幫我配唱的朋友,一個年輕人他是一個大胖哥,他的背景也很特別,他是在台灣出生,在美國長大,娶了一個台灣老婆,住在北京,這樣一個人。他幫我配唱的時候我還沒有錄完,唱著唱著我看到他流眼淚了。

主持人汪聰:真的啊?

張衛健:真的,我想怎麼一個大男人在工作期間為什麼會哭,問他怎麼了?他叫呂中迅,他說他已經有三年沒有到台北看自己的父親、母親,非常想念他們,聽了我唱《月圓了》,他覺得很感動。這首歌曲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歌詞的時候,我特別喜歡中間有幾句,他說“月圓了,想回家,想听一聽可愛的家鄉話,月圓了,想起他是否又多了幾根白頭髮”。寫詞的人叫做佐羅,曲跟詞都是他寫的,他用了很簡單的幾個字,小學生都會的字,可是裡面的情感可能是70、80歲的老爺爺,老奶奶都能感受到的一種情懷。

主持人汪聰:很質樸的情感。

張衛健:對。為什麼我會把這首歌放那麼重,無論是我以前的專輯,或者是市面上的歌曲,歐美樂團,日韓樂團,能夠找到情歌的機會很多,可是找到一首關於想念家鄉的,思鄉的,想念爸爸媽媽的歌曲確實不多,我自己的歌曲也從來沒有試過有這樣的主打歌,所以決定《月圓了》。

主持人汪聰:現在很多人都是隨著年齡慢慢的增長,慢慢越體會到親情的可貴,可能年輕的時候很想趕緊離開家,趕緊離開父母,離開家人的管束,自己闖一闖,後來越來越想回去,張衛健小的時候會不會有叛逆的時候,很想很早離開家去闖闖?

張衛健:我17歲還沒有讀完書,我負起養家的責任,你剛才所說的我不能做,我不但不能放家自己去闖,而且整個家都是我來養。

主持人汪聰:你從來沒有有叛逆期嗎?

張衛健:有啊,就是17歲之前,大概11、12歲,不過還好,也沒有說很過分的那種。

主持人汪聰:你依然覺得從始至終親情在你的生活裡面都是很重要的位置?

張衛健: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這麼想,因為爸爸媽媽只有一個。

主持人汪聰:會不會說因為之前張衛健在銀幕上給我們的形象,或者以前的專輯唱情歌多,或者是拍戲是比較喜劇,帶給大家歡笑的形像比較多,所以出這張專輯的時候,刻意能夠把自己的另一面展出來,把很溫情的一面展示給大家看?

張衛健:其實應該這麼說,戲劇我在演別人,可能是一些幻想出來的角色,也可能是一些傳奇人物,而專輯我可以好好表現我自己的思想,我自己的態度,所以在這張專輯裡面就可以看到,看到我是怎麼樣面對愛情,現在一切在愛情方面,一切都很穩定,我的心態是怎樣的,我就用了《你值得我等待》這首歌來表達。


新歌MV打破傳統“大愛”觀念 上演感人肺腑“人狗情緣”

主持人汪聰:其實我們第一次看到《你值得我等待》的歌名,我還沒有聽的時候,我覺得肯定是一個情歌,包括聽的時候也覺得是情歌,但是MV很有意思,我們都覺得應該跟女生對戲,講述愛情故事,但是MV主角很特別,並不是漂亮的女生。

張衛健:這個MV是我自己拍的,我自己當導演的時候就可以決定怎麼拍攝這個MV,你剛才所說的用一個女生,大家纏綿一下,牽牽手,擁抱一下,再來一個2分48秒的長吻,這樣在媒體炒作方面一定比現在好。

主持人汪聰:有點。

張衛健:可是我不願意,我不喜歡這樣做。因為我要做一個我真有感覺的事情,而且找一個女主角來當MV的主角,我也做過了,我覺得我應該對我有一些交待,對我的歌迷或者是影迷,我都覺得應該有交待,交待並不是說我有作品出來,就是有交待了,我交待就是說希望不停地給粉絲有驚喜,不一樣的眼球的刺激,視覺、聽覺的刺激。我覺得如果這樣子,你覺得我等待是一首由於“大愛”的歌曲,可以唱給男朋友聽,女朋友,老婆、老公,兒子、女兒,甚至還沒有出生的baby,都可以,反正是唱給你一個你認為值得等待的人听就好了。
關於“大愛”的歌曲,是否一定要用一男一女,後來我想不一定,我就上網看到有一則狗狗像人說的話,當中有一句,狗狗說,你有你的事業、家庭、朋友,可是在我的世界裡只有你。

主持人汪聰:狗狗是一個約定,有講十句話給自己的主人。

張衛健:我只有十幾年的命,我最大的希望就是跟你好好過好每一天,我看完之後覺得非常感動,我覺得狗狗對人的愛是多麼純粹,多麼直接、乾淨而不需要任何的交換條件,有一些時候可能人都未必做得到。舉一個例子,我曾經問過一些朋友,為什麼要生孩子?你認為為什麼要生孩子呢?當中當然有不一樣的答案,有一個答案是有很多人都說的,還有就是以後我們兩個老了,有人照顧我們,有人養我們。

主持人汪聰:就是養老,中國人很傳統要孩子的初衷。

張衛健:我就覺得彷彿連父母對孩子。

主持人汪聰:都不是無求回報的。

張衛健:都好像有一點點我希望你回報我,狗狗隻要你給他一點點狗糧,一點水喝就可以了,那好,我就需要跟狗有一種大愛的感覺。

主持人汪聰:你怎麼選擇這個狗呢?

張衛健:最早希望找一個金毛。

主持人汪聰:很溫順的。

張衛健:這個MV在瑞士拍攝,到了那邊之後才可以找,因為不太可能把北京把狗帶去,如果能夠在北京把狗帶去,就把自己的狗狗帶去了,也不可能在香港帶去,我一廂情願,到了瑞士才找,接過到了瑞士頭三天我看景,順便擺脫人家找狗,找了三天寵物店都沒有看到一家,然後明天要開工了,找班6點鐘,晚上半夜的時候狗還沒有找到,連寵物店都找不到。結果我瑞士的司機說,我有一個朋友從四川過來的,開飯館的中國人,有一隻狗,你要不要過來試試鏡?我說還試鏡,現在有四隻腿,有毛的,有尾巴的,我都要,不用試鏡,明天幾個小時,立刻拍,我非常幸運,然後找到那一隻狗狗,它很乖。

主持人汪聰:人和人有眼緣。人和狗也有嗎?

張衛健:有些時候你看它的眼神很精靈,很活潑,有時候有一點水汪汪,有一點憂鬱的眼神,我很需要這樣的眼神,因為在這個故事裡面最後我是會去世,它還是每一天去我的家,還是每一天去我工作的地方,甚至於比較戲劇性一點,它去了我的墳前,看著我的墳頭,眼神這樣,我覺得特別到位。

主持人汪聰:覺得很符合你心目當中的搭檔。

張衛健:非常符合。為什麼會找不到寵物店呢?因為原來在瑞士買寵物是需要身份證,法律也規定,每一天一定不能超過8個小時不在它身邊,不然是犯法的,第一犯法,第二會把你的狗狗沒收,第三登記你的身份證,以後不能再買狗狗。所以找不到狗,還好找到這隻狗狗之後,我在瑞士每一天都跟它一起睡,因為在那邊很好玩,很多地方包括酒店、餐館、中餐、西餐,便利商店、百貨公司有一些不許,但是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帶著狗狗出去,每一天晚上我床邊就有它的床,它的玩具,他的水放在我的旁邊,陪著我,我跟它培養感情。

主持人汪聰:但是拍攝過程中它也有不聽話的時候。

張衛健:沒有,頭兩天,頭兩天它覺得是遊山玩水,覺得很過癮,到第三天它有點上當了,原來是拍戲,開始有點耍脾氣,我一去抱它,它有點咬我的感覺,兇我。

主持人汪聰:嚇你一下。

張衛健:後來還好,也沒有辦法,主角不高興了,全部人都停下來了。

主持人汪聰:哄哄它。

張衛健:也沒有人哄它,因為誰過去碰它的時候,它都要兇誰,大家就等,等它心情平復了,再繼續拍。因為小孩兒跟狗狗都很難控制,我覺得還是很滿意的。

主持人汪聰:我們看到整個畫面給人和這張專輯很統一的感覺,覺得很溫暖,很溫情。

張衛健:你看過嗎?

主持人汪聰:我看過一個片段,在網上已經可以看到了。

張衛健:有一陣子。


張衛健揭秘錄歌所需“六件套” 《一夜年少》邀好友梁漢文合唱

主持人汪聰:整個歌曲的曲目不全,但是MV已經有了。

張衛健:現在有三首歌曲,《你值得我等待》、《如果你只是怕寂寞》、《一夜年少》,這三首歌數字方面已經發行了,大家可以找到。然後實體的。

主持人汪聰:是這個版本嗎?

張衛健:實體在7月15號以後正式發行了,數字方面整張專輯會在7月之內,在數字方面會整體的全面性發行。
主持人汪聰:現在可能對於整個唱片行業,雖然說已經是兩條路並走,無論是線上,還是實體專輯,很多人對於現在的唱片業,對於音樂行業仍然是抱有不是很樂觀的台灣,很多人覺得張衛健拍戲順風順水了,很有自己的風格,有這麼多的影迷,為什麼抽這麼多時間做一張音樂專輯?

張衛健:因為對我來講戲劇跟音樂都是我的最愛,戲劇是滋養我長大的,它給了我成就感,它給了我一切一切,音樂是把我帶進去演藝圈,音樂把我帶進藝人的領域,抽像一點來講,戲劇是我的爸爸,它養我的,把我養大的,音樂是我的媽媽,把我生出來,那我怎麼以要爸不要媽。

主持人汪聰:缺一不可。

張衛健:缺一不可,所以音樂是我們生命當中不可以割捨的一部分,可是我一直以來並沒有很正式的把發專輯當成是我的事業來看待,如果我這麼說的話,我覺得我太不尊重音樂,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喜歡聽我歌的朋友,因為我一直以來我都花了絕大部分的時間在劇本創作,演技上面的進步,在戲劇方面。而在我的專輯上面我實在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因為我早已經決定了戲劇是我的重點發展的路線,主線,可是專輯、音樂對我來講,我一定會繼續發下去的,正如我之前承諾過我的歌迷,就是只要還有一天,還有人願意聽張衛健唱歌,我還是會發專輯,而我發專輯不為什麼,只為自己和我的粉絲。

主持人汪聰:唱給大家聽。

張衛健:對啊。

主持人汪聰:會不會覺得自己因為音樂這道入行的,坦白講,有一些歌迷很喜歡你的戲,然後聽你的歌,覺得音樂方面的成就和戲劇比差距大一些?

張衛健:其實我真的無所謂,我覺得曾經有一位老演員,我的前輩跟我說過,其實張衛健你知道嗎?作為一個演員一輩子當中有一部大家都認為是你的代表作了,其實已經是一件很幸運的事了。

主持人汪聰:不是作為演員都會有的。

張衛健:所以其實對我來講,我覺得已經非常不錯了,媒體朋友或者是看我的戲的朋友,其實對我的支持已經很大很大了,因為大家能夠講得出我的戲真的都不少了,所以在成就感方面,戲劇已經完全給到我了,音樂今天對於張衛健來說,我完全用享受的一個態度來做,很認真的去享受。以前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試過發專輯是工作,現在並不是這樣子,我這一次用了一個我以前從來沒有用過的方法,一種心態,也挺好玩的,我錄這張專輯我說,張衛健這張專輯是我最後一張了。

主持人汪聰:所以要全力以赴。

張衛健:不是全力以赴,最後一張你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呢?我只有真的想不到最後一張用真正態度面對?我在想另外一個比喻,張衛健,面前這頓飯是你自己一頓飯,你想怎麼樣吃?第一,我不會像一樣狼吞虎咽,我會好好品嚐每一塊雞肉、牛肉,甚至每一粒米我都會嘗清楚,我知道吃完這頓飯我就不會再吃了,我會知道,原來米是有甜的偉大,我要用這種態度做我的音樂,每一首歌,每一句歌詞我都要用享受的態度做它,這樣才能把專輯做好。

主持人汪聰:而且也是自己很舒服的狀態。

張衛健:以前我曾經試過用工作的態度對待專輯,有很多時候我會錄音錄到很晚。

主持人汪聰:覺得是一種負擔。

張衛健:覺得是負擔,壓力,辛苦,好不容易製作人說,OK,收工吧。

主持人汪聰:覺得終於完了。

張衛健:可是現在製作人跟我說,OK,我們已經夠了,我說不如這樣,再多開兩軌給我,試試看從頭唱到尾,中間有錯的不要停,我完全用感覺去唱,看看有沒有新的火花,我的那種感覺好像在KTV唱歌。

主持人汪聰:很放鬆。

張衛健:在KTV唱歌不會覺得,唱完一首歌,舒服了,終於唱完一首歌。所以我用很享受的態度做這張專輯。

主持人汪聰:很多藝人在鏡頭錄音的時候有自己的習慣,有些人喜歡全黑燈,有些人願意光腳,張衛健有自己的習慣嗎?

張衛健:我第一盡量亮的燈光,我喜歡。因為我不喜歡太黑。

主持人汪聰:但是盡量亮很容易想像歌的場景嗎?

張衛健:不覺得難。

主持人汪聰:演員的功力在。

張衛健:第二,我需要吃飽,有些朋友可能需要餓著。

主持人汪聰:飽吹餓唱。

張衛健:第三,有些朋友很少像我這樣的,我錄音的時候要喝奶茶、咖啡、鐵觀音、冰水、熱水、湯,六樣東西。

主持人汪聰:湯跟飲料混著喝?

張衛健:對,然後結果有一天,我們公司的同事很貼心,給我燉了雪莉水的時候,已經是第七樣飲料了,唱著唱著去洗手間了,真的拉肚子。

主持人汪聰:涼熱混在一起。

張衛健:但是前面六樣東西混在一起是沒有關係的。

主持人汪聰:不能加新成員進來。

張衛健:這次我改了一個錄音的習慣,這次很多首歌都是進錄音室之前,我要求自己先把歌詞記好。

主持人汪聰:不去看現場的歌詞。

張衛健:完全是一首好像熟到那個程度,歌詞不放,就這樣唱,有差,真的有差。

主持人汪聰:能夠融入歌裡。

張衛健:我感覺比較好。當然這樣做是需要多一點的準備時間。

主持人汪聰:對自己來說,是增加工作量了,但是出來的效果可能會是加倍的,會是帶給歌迷不一樣的?

張衛健:對我來講比較好,我覺得還好,這一次我也很開心。頭8個月,從2011年前8個月開始,我全心投入到專輯,錄音、宣傳,整整八個月,我才停止了《月圓了》的宣傳。

主持人汪聰:全心投入進去。

張衛健:幾乎從來沒有試過用八個月的時間做一張專輯。

主持人汪聰:對你來說很難得的一件事情。

張衛健:對。

主持人汪聰:專輯當中還有一首歌是《一夜年少》,跟梁漢文有一個合唱的部分,是你邀請他,還是他知道你發片了,他說我要來客串一把。

張衛健:我邀請他的,他是我的一個非常好的朋友,兩個人合唱一定是兄弟情,我就想,因為我常常希望做一些比較不一樣的事情,一般兩個男人唱兄弟情都是比較血氣方剛,比較男人那種。我在想,兩個男的不可以用一種比較溫柔的,比較溫情的方法來表達友情,好,決定這一次就這樣子做,寫一個什麼詞呢?除了說寫一個友情之外,我希望在《一夜年少》這首歌裡面帶出另外一個訊息,我發現很多人都有這種狀況,就是離開了學校之後,慢慢發覺除了跟以前的朋友慢慢疏遠了之外,好像在辦公室裡面,在寫字樓裡面,在工作單位裡面,連笑容都沒有在學校裡面笑的那麼燦爛、純粹,好像今天我們的笑容,有些時候我不想笑,不笑的話領導不高興,覺得我不給面子,硬得笑。有些時候我不想笑,絕對是心情有些鬱悶,我不笑,害怕同事覺得我拽,彷彿笑容都沒有那麼燦爛,日子都沒有讀書的時候開心。是不是這樣子?其實不是的,其實問題都在於自己,自己如果能夠調整自己的心態,只要肯面對太陽,太陽幾乎都出來。只要你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笑容從來沒有走過,所以我也很喜歡這個歌名,《一夜年少》,一夜白頭有了,一夜成名看了,一夜年少,某一天一看可能是天方夜譚,想想其實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汪聰:從張衛健出道到現在,給大家感覺是很透明的藝人,無論你的喜怒哀樂,包括你是不是結婚,你戀愛,都是放給大家看,就是覺得是一個很透明,很坦白的一個人,生活過程當中你也像剛才講的那種狀態嗎?很多時候你不想笑,或者不想回答一些問題,可能因為外界壓力必須做的事情。

張衛健:當然,有時候我不想笑但是得笑,或者是我很想笑,但是不能笑。現在我覺得自己活的開心是很重要,自己活的自然是很重要,比如現在我很你聊天,最終的目的是什麼?坦白說最終目的是要宣傳專輯,可是我並沒有完完全全用一個宣傳的心態,如果是用宣傳的心態,就會很不自然,講出來所有話都是死板的,人家感覺你在做作,我都盡量讓自己活的自然一點,做任何事都自然一點。

主持人汪聰:自己舒服周圍的人舒服。

張衛健:對。

(轉下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