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9日星期三

【網絡】《金鷹報》訪談博文: 男一號

* 編按:
除了他的心血,也喜歡聽他娓娓道來背後的故事,喜劇以外的他令人更難以抗拒。❤

日期: 2014年1月29日
來源: 湖南廣播電視台金鷹報  的微博

男一號: 張衛健 - 天生的喜劇藝術家

2012年,《隋唐英雄傳2》劇組來長沙宣傳時,我們採訪了劉梓嬌(劇中程咬金的妻子花大腳),整個訪談中,她都在討論張衛健帶給自己的鼓勵和歡樂。 “他真的是個天生的戲劇藝術家!”時隔一年多,張衛健出現在我們的鏡頭前,安靜又頑皮,“你好,我是程咬金。”他伸出右手,這樣介紹自己,帶著一貫的“張氏幽默”。掌心溫暖有力,似他的為人。

文/《金鷹報》記者 王薇

=======================================


“這一次我不是要簡單地複制自己”

張衛健的到來,讓拍攝氣氛陷入了全民回憶中。每個人腦海中都浮現出方世玉、孫悟空、小魚兒、韋小寶……等各種經典的人物形象。沒錯,張衛健演戲有自己的風格,他塑造的人物形象,不管過多少年,依然鮮活地存在於每位觀眾的心裡。很多人說他是“喜劇之王”,他說:“我演喜劇的經驗就是,讓觀眾猜不到我下步會怎樣。”沒錯,他喜歡思考,喜歡研究劇本,喜歡琢磨台詞。在《隋唐英雄傳2》裡面,他為角色創造了很多御用台詞,與他對戲的劉梓嬌笑稱“我只有在和健哥對戲時,才能完全釋放自己”。

《隋唐英雄傳》初選演員時,長城影視的老總找到張衛健,讓他挑選一個角色,“我說李世民吧,他說程咬金吧。我說那秦瓊吧,他說程咬金吧。原來根本不是讓我選擇,我都是被逼著演程咬金的。”話雖這麼說,拿到劇本時,張衛健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個人物,程咬金在詼諧搞笑和性格中的小狡詐上跟自己以往角色很近,但是作為開國將軍那種馳騁疆場的痛快淋漓卻是以前的表演經驗裡從來沒有的。 “這一次我不要只是簡單地複制自己,我要爭取讓演技再提高一些。”他成功了,張衛健版的程咬金成為了全劇中最有個性的人物,連他自己也坦言程咬金是2012年他所塑造的最經典角色。

而在湖南衛視剛開播的《隋唐英雄傳3》中,張衛健更是一人分飾兩角,不僅繼續出演程咬金,還要演程咬金的兒子程鐵牛。首次挑戰分飾父子兩角,張衛健直言:“剛開始知道自己要演兩父子時很興奮,可是現在又有點後悔,因為難度太大。為了避免串戲,我們在鐵牛的造型上下了工夫,為了這個造型我要早上四五點就起來化妝。”而劇中的“大耳朵”造型的創意全出自於張衛健。



張氏風格,沒那麼簡單

風格,最簡單的兩個字,其實背後包含了很多成功,很多失敗,很多淚水、汗水甚至是血。張衛健的成功和成名,三起三落。很難想像一個喜劇之王曾有著那麼悲慘的童年,他的事業之路迭宕起伏,但他有著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就像他的戲,每一部我們都在歡笑中悟出很多做人的道理,正能量十足。

最初演戲的時候,他允許自己將性格中的幽默和樂觀的天性放縱到角色中去,博得了滿堂喝彩,演過不少性格相近的人物之後,漸漸發現不可以老用本色演戲,喜劇演員更需要內涵。 “我的工作除了演戲,還需要創作,我需要思考,在片場的時候,那20多個小時,我不停在思考,不停在寫劇本不停在演戲,回到飯店,還是不停在寫劇本,在想點子,當平常完全休息時,我已經不想再想,不想再講,因為在片場,已經講得太多了。私底下的時候,我不想講話。”張衛健不屬於“高產”藝人,他認為自己不是個貪心的人,做好張衛健喜劇足矣。

張衛健說演喜劇其實很辛苦,“演喜劇要自己有很多二度的創作,或者說一句話讓對方笑,如果對方不笑就很尷尬的。所以喜劇對我來講是一個不容易的任務,而且拍喜劇的時候都要盡量保持放鬆,可當你睡眠不足,累得不行,導演還不給放飯的狀況下,你怎麼還可以那麼拍戲呢?而且​​要不停的想,這場戲笑點在哪裡?如果這個笑點不重,我有沒有第二個?第二個不重有沒有第三個?整部戲下來我好幾百場戲上千場戲都是這樣子的時候,會是個相當艱鉅的任務。”

張衛健的戲,觀眾年齡跨度很大,他的粉絲“童叟無欺”,從老到少,幾乎每個人都在生命的某一時刻為張衛健的表演開懷大笑過,不管你們笑過後收穫了什麼,這就是張衛健給我們帶來的張氏幽默,張氏台詞我們隨口也能來幾段。

=======================================

記者手記

張衛健比約定的時間早到一個小時,他完全素顏走進影棚,在編輯和攝影助手都沒到齊的時間裡,安靜坐在化妝間,閉目養神。我想,這片刻的安寧對於現在的他來說是非常奢侈的。私下的張衛健很安靜,更多的時候,他更願意獨處。他的成功學故事網上太多,問到張衛健這些經歷是否更能吸引人,他經紀人告訴我,“我覺得張先生最大的魅力就在於,他有一種社會責任感,他傳遞出來的東西永遠都是積極向上的,不是說沉浮多年這些故事帶來的力量,而是他自己本身就擁有這種能力。”我們聊了很久,從張衛健的影視作品說到他的生活,再從他的生活說到他的為人,說到他的家庭。他的內心是低調的、安靜的、有些文藝的。不同年齡段的人都有著自己喜愛張衛健的理由。


拍攝前,同事一再跟我確認時間,要帶自己10歲的女兒見見自己心中的偶像。這個10歲女兒給她的理由是:每次看到程咬金心情都很好。拍攝間隙,從不追問我們工作進度的主編打來電話問拍攝是否順利,找了個冠冕堂皇的藉口來影棚“蹭”了張合照,關於張衛健,這個縱橫娛樂圈多年的記者,有太多話聊。聊到最後,張衛健經紀人捅了捅我手臂:“快看,我老闆的背影,讓人想擁抱,這種安全感只有張先生能給。”我看向燈光下的張衛健,這麼多年,他其實給了我們太多的感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