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報紙】將結業老麵店靠口碑

* 編按:
可惜。跟我愛的家一樣....

日期: 2015年12月18日
來源: 蘋果日報

將結業老麵店靠口碑

近半年老店相繼結業,䇄立中環70年的老字號民園麵家,從鴨巴甸街搬到伊利近街,街邊檔轉戰到地舖,主打港式牛腩、豬手和雲呑,高峰期每日賣出500碗麵,發哥星爺秋生都是座上客,但一切將會成為歷史。10年前因牌照風波,3,000人聯署保留民園麵家,成為一時佳話,促成立法會修改排檔牌照條例,麵店主理人李建成夫婦亦因而轉戰地舖,近日夫婦二人有感年事已高,無人繼承老店寶號,將於明年3月結束營業。

民園麵家曾是中環的鐵皮檔老字號,2005年排檔持牌人黃光慶去世後,排檔牌照被自動吊銷,觸發市民去信時任特首曾蔭權,事件促成政府修例,引起社會迴響。10年過去,李氏夫婦亦早已搬遷至離舊牌檔五步之距的地舖,下年3月亦將會結束70年的老店。


63歲的李太笑言,丈夫負責炆牛腩豬手、包雲吞水餃,她則負責看鋪煮麵,二人攜手從拍拖年代接手經營民園,直至今日已有三子四孫。李氏夫婦從選麵條、包雲吞、買牛腩,都親力親為,「我哋嘅麵梘水味不重,以爽口為主,因為老公本身好鍾意食麵,識得食、於是識得買。」李太指,他倆買牛腩,只選連牛筋的牛,而不是一味「肥牛」,雲吞和水餃亦用料講究,「雲呑水餃會用大地魚肉做餡,然後亦會用返大地魚餚湯。水餃餡多,配料愈多,愈難放得耐,我哋放韭黃,其他店唔敢放,因為韭黃放得耐有味。早上包,飯市賣,所以新鮮,唔似其他店提早包好,雪到一餅餅癡實晒。」


老店經營的亦是人情味,李太表示做老闆自家經營小店的好處是可以「賣大包」,「我鍾意淥多條菜,放多舊牛腩畀人,如果我打工會畀老闆鬧。」多年來,民園不少座上客都是高官名人,政界有葉劉淑儀,演藝界有周星馳、周潤發、黃秋生、張衛健等人,「發哥嚟過4次,食炸醬撈麵,有次落雨開車嚟,佢話『我有車、又有遮,怕咩呢』;黃秋生有次嚟,話我呢度好難揾,仲同我講係佢個仔介紹佢嚟食麵。」昨日更見名模周汶錡到場光顧,但店內從來不見「OpenRice得獎熱店」等貼紙,李太表示不在乎爭名逐利,經營小店只望客人「食得開心」。


中環地舖的租金沒有大幅加價,但近年來貨貴、人工高,夫婦二人已屆退休年齡,經營麵店工作時間長,連洗碗也要親力親為,早已做到身體勞損,「退休喇!仔女各有自己的事業,無興建繼承。」老店結業,李太坦言最不捨的是街坊熟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