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日星期五

【網絡】張衛健用拼搏換來詩和遠方

* 編按:
可以按這裡收聽

日期: 2016年4月1日
來源: 代代 - 代你朗讀

“叔中鮮”張衛健用拼搏換來詩和遠方

演員張衛健稱自己為“叔中鮮”——大叔中的小鮮肉。既有大叔該有的人生閱歷與人格魅力,也有小鮮肉那股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的拼勁。最近時常在各類電視節目中出現的他,似乎還真是這副樣子。

張衛健曾經在《我是演說家》中有過一段關於中國當下年輕人生存現狀與反思的精彩演講。在我看來,那也是一份對夢想和責任的思考。我們說到夢想,總覺得它神聖又美好,好像心中夢想的大旗不倒,它就自然能帶我們抵達詩和遠方。而我們提到責任,又都有些無奈,似乎那是不願為之,又不得不為的束縛。張衛健也說夢想,在他看來,夢想就像我們手腕上一直靜默的靜脈,只待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某分我們熱血沸騰,握緊拳頭時,便能從隱藏中被召喚出來。所以在追夢的路上,年紀、資歷都不是問題。這似乎是“老生常談”,畢竟沒有人質疑過夢想的號召力。但他談到了夢想與責任之間最重要的紐帶——拼搏。在他看來,年輕的時候可以肆意瘋狂,可以任性,可以信馬由韁,但任性和瘋狂永遠無法成為一個人30歲到80歲期間所堅守的信念。所以人無論任何都要落腳到最現實的拼搏上。而這也是一個人實現夢想,堅守責任的唯一途徑。

我們總覺得責任只是找一份好工作,掙一份好薪水,讓家人過上放心舒坦的日子。但責任很大程度上是對自己所做的選擇負責。選擇了過安穩的現世生活,那就拼盡全力去過上想要的“高品質”生活。選擇了追尋夢想,那就忍辱負重,與現實交手,去為詩和遠方拼搏。所以,那些放下一切要求追尋夢想人,並非沒有責任心。最怕的是,叫囂著要追尋夢想,卻不肯為牠吃一點屬於現實苦,受一點“屈尊紆貴”的委屈。這才叫做不負責任。夢想說到底只是個概念,具化後的它無非也是一份職業、一種生活方式、一份人生態度。而這三樣,沒有任何一個離得開生活和現實。

《月亮與六便士》也在談夢想和責任。初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對主人公拋妻舍子追尋藝術夢想的行為有些微詞。我覺得他雖然了不起,卻十分自私又缺乏責任心。所以,感謝張衛健,他讓我回頭在去看書中主人公的選擇,有了很多的了然和理解。對追尋夢想的主人公而言,他所做的一切放棄,何嘗不是在為自己追尋夢想的選擇負責。更何況他在這條路上,從來沒有過任何猶豫和怨言。

本期節目,我邀請我的朋友演員張衛健,代你朗讀這本毛姆的《月亮與六便士》,聽聽兩位經典人物的夢想與責任。

============================================================

本期朗讀者: 張衛健

《月亮與六便士》是英國小說家威廉· 薩默賽特·毛姆的三大長篇力作之一,成書於1919年。在這部小說裡,毛姆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手法,敘述了整個故事。本書情節取材於法國後印象派畫家高更的生平,主人公原本是位證券經紀人,中年時捨棄一切到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島與土著人一起生活,獲得靈感,創作出許多藝術傑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