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重溫】DBC《1+寶貝》Ep02

* 編按:
睇黎煎Pan 係真係同我地一樣,都係好好好鍾意張生!!!
每次聽到煎Pan 提起張生時的語氣,係完全感受到他的心情係即時高漲呀~
難怪可以寫得出「一秒懷孕」的 tag 啦~ 哈哈哈~

若想重溫可以按這裡收聽。

日期: 2016年4月15日
來源: DBC數碼電台

DBC《1+寶貝》【相約30分】Ep02


【相約張衛健】
今集美娟就同佢講下心路,Dicky仲會教埋你點樣控制情緒!佢話自己敢認係屋企最好脾氣,究竟點樣做到?

============================================================

《1+寶貝》
主持:劉美娟、煎Pan
星期一至五 10:00 - 13:00 dbc me2

============================================================

文字版來源: 尖叫團

主持人: 劉美娟
嘉賓: 張衛健

EQ與演技掛勾? Dicky教你怎樣控制情緒!

D :Hello美娟,Hello大家好

娟:我覺得第一集對於我自己來說呢(D:現在是第二集?)對啊。 (D:好,OK~)為什麼這麼說呢?我自己雖然已經半退休沒怎麼拍戲,但是有個問題放在心裡很久,很想問你,就是我們第一集的內容:這個演員到底是怎麼想的呢?如何能做到這麼出色的角色的呢? (你)已解答了我的疑難了。但剛才我們聊天的過程當中你提過,其實某種程度來說你的EQ很高。甚至你的EQ高過你媽咪、你太太、你的家人。你怎麼形容自己為什麼你的EQ會那麼厲害呢?

D :其實我覺得EQ某種程度上和演技是可以掛鉤的。怎樣可以呢?即是,我現在很生氣,很想發脾氣,我現在很想黑臉。我pretend that I’m happy。 OK?我pretend(假裝)到算啦~無所謂啊,也不是那麼差啊。像這樣。

娟:咦?是喔,pretend也是扮演角色。

D :是啊,我也是扮而已。那當然了,在這個所謂EQ高,所謂的脾氣好這個大前提底下,基本上我覺得是分兩大種。一種就是我剛才所說的:我假裝。你不要理我,總之我假裝也好,什麼也罷,總之現在在這一個moment ,我遇到這麼一件事。我隨便說(一個例子):比如有一個街市阿婆指著我鼻子罵,最後的結果就是相安無事。那你不要管我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好脾氣的表現是裝出來的還是真心無所謂。你管我呢?對不對?我自己知道就可以了。那EQ好是人與人之間的一個條件,也可以說是一個武器。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出來的效果是什麼。那我覺得我自己是兩樣都有。在以前我本來是沒那麼好EQ的,我本來是蠻喜歡發脾氣的。但是慢慢我就用演戲的那套方法去假裝開心、假裝沒事、假裝不生氣然後壓住自己的脾氣。

娟:那樣不會很辛苦嗎?要按壓自己的真我

D :我知道這一刻,比如我拿我家人來說:大家一起吃飯有人說了句不太好聽的話,但又是不是那麼重要呢?可能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已。雞毛蒜皮這麼小的事的時候,確實是踩到我尾巴,但如果這一刻我不用一個強力的EQ去壓制住我的脾氣的話呢 就一發不可收拾。這一餐飯就爛尾,然後整個atmosphere就差到不得了。但是如果我可以用我的EQ,無論是真的也好或者假裝的也好,壓制住脾氣,然後過去了又聊另一個item了,又聊另一個話題topic了那就沒事了。甚至乎吃完飯,拜拜了~那自己開車回家的時候都不記得這件事了。

娟:那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你說得很對。但會不會當初你是pretend,就是假的,不是真心的也好,​​但慢慢訓練下去讓自己變成真心的呢?

D :可以這麼說,慢慢慢慢就變成真的。

娟:那我問另一個問題,你剛才說過你自己曾經試過(脾氣)很火爆,在還沒學會壓制住自己情緒的時候,有沒試過出事?就因為這種火爆而讓你破壞了一些事物?

D :這倒沒有。小朋友的時候就有,就是讀書的時候。

娟:不是因為你經歷過一些因為火爆而破壞一些東西的事情才令你想要改過?

D :沒有~(娟:不是這樣的)不是。我其實很早,進TVB的時候已經改變了。

娟:哇,你那麼小進TVB的時候就已經懂改變了?

D :是啊,我十七歲的時候已經開始出來工作了。

娟:十七歲還是小孩子啊,現在那些十七歲的真的是小孩子來的,還有媽媽牽著的。

D:但是我工作的地方是那些酒吧,環境很複雜的。 (娟:哦~)就由不得你……(娟:耍脾氣)對啊,由不得你耍小孩子脾氣,那些你回家再發啦。在這些地方發小孩子脾氣是不是想死?那些人拿刀捅你(笑)

娟:就是。那時候是這樣的。

D:我真的想不起剛才講EQ的時候我想說什麼呢?哦,我想起來了! (娟:好!)我覺得EQ的控制是有一個方法的,我現在想起來了。我是由一個方法開始慢慢慢慢EQ變好的。是什麼呢?就是對任何事的反應都慢一點。無論那個反應是面部表情或者是response答話,回答別人的話都慢一點。人家說任何事給我聽,a good news我反應慢一點,a bad news我反應更加要慢一點。 A good news我緩一緩,看清楚是真的還是假的,有沒有這樣的好事。 Bad news更加要緩一緩,看看當中有沒有誤會,不用讓天那麼快塌下來,先看清楚。就是任何事都慢一點做出reaction,尤其是嘴。

娟:你什麼時候開始這麼老練的?

D:好多年前我已經這麼跟我太太說,因為她是反應很快的人,很快作出反應的。所以我那時候已經跟她說,十幾二十年前已經這麼跟她說,慢一點,不用那麼快反應。先聽清楚、想清楚,好的壞的都不用那麼快反應。尤其我自己是領會過的,因為我自己反應是快的。我承認自己反應快,反應快之餘我組織一個句子的能力也是快的。然後我要這句句子裡面充滿攻擊性和尖銳,我刺死你為止(娟:更加快)是的。所以我可以你說一句話讓我很生氣,然後我要立刻反駁讓你無話可說,然後你很hurt我就快感了。我是絕對(可以)不知是不是從小到大在學校裡做了這樣的訓練呢?所以我經常都提醒自己不要這樣,就是慢一點開口,想清楚你是不是真的要這樣反駁人家。

娟:但你小時候真的有這麼多人要你這樣想怎麼去攻擊人嗎?

D:不是的

娟:那你為什麼會有這種思想?

D:因為小時候一群調皮的小朋友,而我又是……

娟:有沒有人欺負你?是因為有人欺負你所以你要這樣?

D:沒人欺負我,我是那種我不欺負別人已經偷笑了的那種。而我又是屬於最調皮的那十個八個當中的老大,所以就經常受到miss 阿sir的challenge。不可以在同學面前丟臉,那就當然要反駁。反駁完然後全班一起笑,那我就覺得自己很拽,拽完之後就“你!出去!站門口!”

娟:有沒後悔?

D:Never!哈哈哈哈!我又不覺得……因為我讀書成績很好,所以我讀書的時候經常抱著一個態度……當然這不是正確的。就是,我成績好就可以了,我現在又不是說粗口,又不是犯一些很嚴重的過錯,我話多一點,嘴壞一點而已。但是慢慢隨著慢慢長大,去到form three, form four開始已經沒有這樣了。

娟:很有趣啊,竟然一個這麼喜歡說話的人現在懂得(說話)要慢慢來、慢慢來。

(---------廣告回來-------)

娟:剛才你提到在學校很調皮,但幸好你讀書好好。那其實你在家裡是怎麼樣的?會不會也是很多嘴的?

D:在家,小時候我真的不記得了,總之也是幾兄弟嘰嘰喳喳這樣。

娟:你算不算是leader?

D :沒有,我兩個弟弟也是不遑多讓。然後長大以後尤其是開始演戲唱歌之後,回到家的角色就是很少很少說話,都是聽他們說。而這樣的狀況也維持了很多年,十幾二十年都有。到了近年我是把態度又再改變,然後在家人面前盡量多些講話。

娟:嘗試讓他們知道多些關於你的事?

D :這是第一個,第二是讓家庭聚會的氣氛好一點。當然講的話未必是我在外面同別人social或者工作時講話的態度、用詞、那種氣氛,未必是這樣。但總之是讓家庭聚會有一個良好氣氛。也是多些溝通,不要一天到晚像啞巴一樣。我之前有十幾年回到家都像啞了一樣,完全不說話。

娟:因為那段時間你是在想工作的事

D:是啊,可能真的是太大壓力,無時無刻都在想

娟:都會有影響

D:會的會的

娟:但是你工作之前,我說回你童年的時候,那你怎麼形容你童年的生活?

D:呃……反叛吧。反叛,但是我剛才說過的,成績好。

娟:你覺得開不開心?

D:我覺得基本上是開心的。

娟:很多人跟你,你是大哥來的嘛

D :但是我們一出街玩就三兄弟分開的。他們有他們一群朋友,我有我一群朋友。各自有不同的朋友。但是總括來說,童年是開心的、調皮的。是令老師們又愛又恨的。因為通常我的conduct都不是太高分的。因為我品行不是太高分,但是成績都是名列前茅的。所以他們都蠻看我不順眼。

娟:這叫拿你沒辦法

D:拿我沒辦法。但有個別阿sir又蠻喜歡我。總括來說我覺得是開心的童年。

娟:你有沒一些深刻的印像或者記憶呢?比如你和你的弟弟一起,有沒一些很難忘的事件出現?

D :沒有什麼。

娟:就是各有各玩?

D:也有一起玩,大家一起玩的都是小朋友玩的那些

娟:就是男孩子玩的那些,跑來跑去啊

D:對啊

娟:那跟媽媽呢?有沒一些很難忘的時刻?

D:同媽媽啊……其實從小到大都是。所有moment都是難忘的。因為我是單親家庭,她一個小女人帶大幾個孩子。到現在,尤其是近這十年左右,我又可以不用像以前那麼瘋狂地工作就可以多些時間陪她。我覺得,希望我可以做到如果有一天她離開了……我也無憾了。我應該做的和她應該開心的都achieve到。

娟:媽媽給你的印象會不會是一個很堅強的人?剛才你說到,一個女人帶大三個孩子,其實真的很堅強很厲害。

D:她其實兩樣都有的。一樣是堅強,另外一樣是她的性格是絕對、非常、極度天塌下來當被蓋的。

娟:她這種很幸福的。

D:是啊。她真的……比如我們以前TVB的年代,尤其是我初入行的時候,我記得一個月的工資是3500塊。然後我們那時租房一家人住都要4000塊了。

娟:3500塊,我才3000而已。多一千就是那時選美的時候……

D:就蠻拮据,每個月的工資都還不夠交房租。交完租也沒什麼剩的了。可能那個月多做了點show,有一千多盈餘,然後就跟媽說:“媽,這個月有錢了,吃魚翅吃鮑魚吧!”然後我媽又會說:“好啊好啊,來啊來啊!”

娟:她不會好像一些女人那樣,叫你把錢存起來

D:是啊,這個月不知下個月的事。每個月都不知道夠不夠錢交租。那麼難得這個月有一千塊錢盈餘你就留著下個月用來交租。但她又不會這樣。她會和我一起瘋,來啊,去吃鮑魚啊!這樣的。

娟:但其實她這個性格很好的

D:好啊。

娟:這叫活在當下

D:是啊。也可能因為她是這樣,所以她不會覺得生活很大壓力。她不會覺得壓力有多大生活有多難。

娟:你覺不覺得自己性格有哪方面像她?會不會被她影響?

D :沒有。絕對沒有。

娟:不是的?如果有一千塊你會存起來的?

D:我是的。我會prepare的

娟:那你當時說吃鮑魚的時候……

D :我當時還沒定性的嘛。當時我自己也才十幾歲,二十一歲左右,有一千塊在口袋就覺得自己很富有。但是到後來,等自己的性格漸趨成熟和穩定的時候我其實不是這種性格的。其實我這個人是會想前好幾步的。無論是愛情、工作、friendship等等,每一樣東西我都會想前很多步。

娟:但會不會很辛苦?就是別人都還沒想到,你已經想得很遠。

D:我習慣了。習慣了我又不會覺得很辛苦。

娟:那有時候會不會想多了呢?

D:那絕對會啦。絕對會想多了。其實我想多了些就等於well preparation,那出事的機會就normally相應減少。做任何事風險也相應減少。但錯也錯在鑽牛角尖,明明都不用……把事情複雜簡單化的處理方式可能會更好一點。

娟:聽你這麼說,我在想你太太一定是個很簡單的人。

D:簡單到無倫

娟:不過現在先不說,留到下一集

D:O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