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星期五

【重溫】DBC《1+寶貝》Ep01

* 編按:
若想重溫可以按這裡收聽。

日期: 2016年4月8日
來源: DBC數碼電台

DBC《1+寶貝》【相約30分】Ep01


究竟張衛健係咪真男神?原來做馬騮都要諗清諗楚!點解咁講?即時重溫你就明!

============================================================

《1+寶貝》
主持:劉美娟、煎Pan
星期一至五 10:00 - 13:00 dbc me2

============================================================

文字版來源: 尖叫團

主持人: 劉美娟
嘉賓: 張衛健

劉:今天請來的嘉賓,其實對於我來講,我真的是期待已久,也對他有很深刻的印象。什麼印象呢?是與今年的生肖很有關係的,就是猴年。這個孫悟空——張衛健!歡迎你!

D:期待一隻馬騮! (倆人哈哈哈哈哈哈~)OK,大家好。 Hello各位,我是Dicky。

劉:dicky多謝你。我們都約了有一段時間了,你工作好忙。

D:是啊,我,還好啦,因為,因為張崇德(劉的丈夫)(笑哈哈哈)。因為美娟約我的時候呢,那時候剛剛年尾。好像是11月,我第一次收到電話。那時剛開始準備一些年尾那些,春晚啊等等一些活動。

劉:那個真的好厲害,在春晚上見到你。排了多久?幾次?

D:他們排了很多次,他們早兩天就去排,排完之後,導演就發那條片子給我看,看完之後,跟著我再去排半日。我排一天,第二天就做了。

劉:是做live?還是錄影?

D:可以說是一半一半。他是由電視台的門口,一路經過化妝間,然後一路經過好多不同的化妝間,dancers,不同的演員阿,不同的歌手阿,然後進入最後,家英哥啊,最後再接上live。

劉:其實好得意阿,那條片子,在網上都好多人share出去的。我就在想,其實呢,某程度,張衛健這三個字,在香港來講,沒有不記得的,大家都還是覺得你一直在我們身邊,但其實你又沒在香港。

D:我其實都極窩心,極開心的,還有覺得極warm。早先我們開始之前,我同阿娟聊天,其實我現在是,大家都知道,我是好少在香港出現,但是每次當我有活動出現的時候,比如做BIG FOUR,或者做一些其他的,做朋友的演唱會嘉賓等等,讓我見到的就是,香港的觀眾的反應也不陌生,我覺得都挺好的。我本來以為,香港的觀眾,我太少出現了,大家都以為我不是(怎樣怎樣),就不會熱情了。但其實,這麼多年來,從我離開tvb之後到今時今日,有十幾二十年了吧,我每一次在香港出現,我都覺得好開心,每一次做完任何活動,我都好開心。

劉:其實呢,我都有小小的遺憾,我在tvb工作那麼多年,我竟然沒有和你合作過。

D:是啊,之前也說了,想來想去,我們真的沒有合作過嗎?

劉:沒有。你做方世玉,韋小寶,孫悟空,很出彩,但我全部沒機會和你合作。

D:不過呢,方世玉,韋小寶,是我離開tvb後的,是出去拍完後,再賣回到tvb的。之前沒合作過,我也覺得奇怪,沒理由的,劉美娟,又靚女,身材又好,我沒理由沒合作過的。不過我覺得也好的,如果我和你合作過的話,可能今時今日沒有張崇德。 (倆人狂笑哈哈哈哈哈哈哈~)kidding,just kidding!

劉:我們是有一次合作的,我們登台,我們有一次,不記得在什麼地方,汕頭還是潮州,有你和蘇永康,我們三個!是的,我記得是的!那次我覺得,沒得合作拍戲,一起唱歌也是極好的。

D:那真是遺憾啊,有蘇永康在那是相當遺憾啊!

劉:可不是!

D:眼中釘啊!

劉:哈哈哈哈哈哈!好像當時你在後台也是這麼說的。

D:不會吧,我在他面前是不會說的。他怎麼都說不過我的。我一句就能堵住他了。

劉:你給我的印象,除了當年新秀出來,唱歌跳舞,還有在你拍戲的過程,其實我很留意你的。我在想這個演員,我有時候就想打開你的腦子看看,你到底在想些什麼,你盤算著一些事,當看到你的反應時,我就想你怎麼會這樣去演這個角色,這場戲的。其實你有沒有覺得,你就是天生的演員,好像你好容易去演那些角色,還是說其實你心底里做過好多功夫,或者是背後做過很多功夫沒有被我們知道。

D:一半一半吧。我要承認的是,起碼有50%是天分,我覺得好像是born to be an actor,這個感覺已經有了很多年了。

劉:那當時怎麼會參加新秀呢?怎麼沒有去參加什麼演戲的呢?

D:我去參加新秀的時候,真的是,我並沒有是為了唱歌,就是我要to be a star,我就是這麼想的。怎知沒有機會出唱片,然後就去了tvb,去演了一個學生,中四丁班,然後就開始演戲。如果你說在我的作品裡面,到底是後天做的功夫,還是天生,這個是不可能全靠天分去做的,一定不可能。是可以這樣,不過能做到什麼​​程度呢?其實這個行業裡,有天分的人都不少,本身來講夠聰明,沒有太用功,但永遠能順利交貨,拍完片子,在演出上沒什麼過失,但也沒什麼出彩的火花,這樣的人不少。但如果說我自己

劉:其實你是怎樣,在背後做了些什麼,比如孫悟空,這麼出色,你是怎樣在背後準備的,是真的去看馬騮嗎?

D:其實呢,首先,我不認為,我演的好像一隻馬騮,觀眾認為好正啊,我承認,是好正,張衛健好似一隻馬騮,我是好像,但是我好像一隻馬騮是不足以吸引觀眾的,要有其他的一些東西去吸引觀眾。我就去想咯。我永遠有一個想法,就是,是不是這樣的?這一場戲或者這一場對白,我會首先想,絕大部分的演員是怎樣演的,是這樣的表情、動作、語氣、態度。然後我就會想,是不是一定要這樣?有沒有第二個方案?有沒有第三個?當我想到第二第三個方案後,我就會選擇,是第二個方案好點,還是第三個好點。再想有沒有第四個方案,有沒有需要再去考慮第四個方案呢?如果有需要去考慮,因為如果這場戲是opening,或者是ending,是好重​​要好重要的,如果有第四第五個方案當然是更好的,所以我就會去想第四第五個方案是什麼。我永遠都覺得不能用一個正常的,觀眾都猜到的表演方法,觀眾都猜到了,那還要你演什麼,觀眾都猜到,就是說絕大部分演員也都會想到,絕大部分導演都會想到,編劇也都會想到,監製都會想到,那麼張衛健有什麼價值呢,張衛健就只能是一個普通的張衛健了,就好難做到獨樹一幟。所以我是基於這樣的想法,再發散出去,設計我的表情、動作、對白,好多對白都是我自己寫的,比如 喲,打妖精。 。 。比如 涼風有信。 。 。等等這些對白,都是需要做很多功夫的。

劉:我剛聽你講的,要慢慢消化你講的那麼多元素,我覺得好厲害。

休息一下~

劉:之前提到這麼多,我不知道聽眾是不是覺得有興趣,對於我來講,我是很有興趣的,因為作為一個演員,其實真的做戲怎麼才能夠做到你這樣,像你之前所說的觀眾的反應“猜不到你啊”,像那種看到會想要拍手的,會很驚喜“阿呀!”那種。每一個角色,每一場戲,給你的時候,你構思那麼多的元素,這怎麼能夠做到的,有時連睡覺都沒得睡啊。

D:是的,要付出的就是這些地方。譬如,我半夜兩三點收工,我回到房間,我放下包,但我不會拖鞋的,不會洗臉,不會刷牙的,更加不會洗澡。因為,你想,每一個人,當你回到家裡,你拖鞋,脫襪,洗澡,整個人relax,你就好想睡覺了。所以我回到房間,我要保持住那個狀態,我特意不拖鞋不脫襪,更加不會洗澡,然後就即刻拿第二天的劇本出來。如果沒有浪費在其他地方的時間,我就算直接睡覺,我也只有三個小時的睡眠時間,那我是沒可能看完第二天的所有戲的,所以我會選擇最重要的那幾場拿來看,然後就馬上去睡覺,能睡多久算多久,這是一種方法。還有另外一種,當我有富餘的時間的時候,比如,有一場戲只有一頁紙或者半夜紙,比如給一些聰明一點的演員,可能五分鐘,三分鐘,甚至於兩分鐘,甚至是看一眼,就可以放下,入場,到camera前面,就可以演了。但是我慣常的工作方式是哪怕是只有一頁紙或者是半夜紙,我都會對著它,看著它,就那麼幾句對白,我都要看著它,一直想來想去,想來想去,半夜紙,我可能會想上一個小時,甚至有時還不止。

劉:等一下,我想知道你思考的時候,是不是已經有那個畫面的,有不同的鏡頭?擺好位

D:有的有的,還有不同的音樂,腦子裡有那個音樂,有剪輯,有大致鏡位,這樣才能imagine到觀眾看著的是什麼,然後我才會感受到,我賦予觀眾這些東西,如果我是觀眾,我看到這些畫面,我會有多溫馨多感動,或者我會有多生氣,我會有覺得多好笑。

劉:那麼你就會有好幾個層面,一個是張衛健這個人去演繹,另外一個就是觀眾角度,一個導演剪輯的角度。會不會這樣的?

D:不止。有一些層面,比如,我簡單點說,A方案和B方案,A方案的對白是這樣的,這樣的寫法,這樣演繹的,觀眾我知道是一定ok的,一定中的。但是如果這種A方案,放在圈內人士來看,專業編劇,專業導演,專業演員來看,就會覺得,差一點。 B方案呢,就是專業人士看,也覺得厲害,但是B方案未必適合觀眾,觀眾未必喜歡。這個時候就要去取捨,尤其是當無名無姓無號召力無收視率的時候,我更加要去做取捨。當後來觀眾群大了點後,個人有信心了,就相對可以不那麼考慮這些,只要考慮觀眾了。到後來我就不再考慮圈內人怎麼看,只考慮觀眾有多好笑,有多感動,有多緊張,觀眾行,就行了。如果搞到沒人看,那有什麼意思呢。好多事,人在江湖,其實我那麼多年以來,tvb的日子,就不用說了,簽了​​合約,怎麼樣都要做的,每一個角色,每一部戲,都是我的一個機會。離開tvb之後呢,好多年,我拍了好多戲,但其實這麼多戲中,是不是每一部我都想拍的呢?是不是每一部我都喜歡的呢?其實當中有許多是我根本就不想拍的,在開機之前,可能我是同老闆極力抗爭過好多次的,開過好多次會,寫過好長的report,告訴他們這部戲如果拍下去,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寫了很多,point one 、point two 、point three 、point four,但是依然得拍,就是人在江湖。

劉:你當時的心態是怎樣?你會接受它嗎?你會用一個怎樣的態度去做?

D:我要調整,在開機之前,把所有的委屈、負面情緒,全都丟掉。以前有一個前輩跟我說過,我覺得很正確,如果你要做一個好演員或者導演,你應該,一個四十分的劇本拿到你手上,你要有本事把它變成八十分,那你就是厲害,你拿到八十的劇本,你就要有本事把它變成一百分。於是,我就要挑戰,把不行做成行。

劉:所以結果是行還是不行?

D:有時候行,有時候不行。

劉:能不能說是哪部戲啊? (笑哈哈哈)

D:不好,不好啦,不行,不行,不行。

劉:之前你說你對自己有要求,每一場戲都要思考那麼多,但你想到那麼多的好方法,你的對手也很重要,如果在現場,你的對手接不到你想要做的事的時候,你會不會發火?

D:不會啦。

劉:是嗎?你這麼好的?

D:我,IQ我不敢說我高,但EQ我是好高的。我全家人最好脾氣的那個就是我,包括我太太,我的兄弟姐妹,我媽媽。甚至於同我媽媽比,我的脾氣都好過她。如果在開機或者合作之前,是討厭或者不喜歡張衛健的演員,可能他們都不會接這部戲,接下了,可能對我有一定的期望。而且我不會冷場,不會有好大的改動,首先,在劇本沒完成前,我已經加入到編劇團隊,大家一起去做分場,然後到正式拍的時候,就不會有太多的改動,但是不改是不可能的,是一定有的。但如果我知道這個演員很厲害,很醒目,我前一晚想到的一個點,就會想不如一起玩,但我會先衡量下對方。

劉:這樣看,你不但EQ高,你還很體貼人,很照顧別人的感受。

D:但如果我想到了這個,而第二天那位演員接不到這個戲,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就放棄,我會用第二個方法,我不會第二天才說給對方聽,夜裡晚點就晚點吧,我即刻就寫稿,給副導演,叫副導演給他助手,起碼人家第二天早上睡醒,就可以開始看,化妝就可以開始看了。

劉:所以你是除了EQ高,在好多事上都好體貼人的。

結束~

下周繼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