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網絡】張衛健: 一個被遺忘的「真心歌王」

日期: 2018年4月18日
來源: 壹讀

張衛健: 一個被遺忘的「真心歌王」

淘漉音樂甄選金曲,分享經典。
前段時間,某位明星和大爺大媽們擠公交,全程居然無人認出自己。

這位明星,叫張衛健。


相信大家對於張衛健的認識,最多的應該是他的影視作品,《少年英雄方世玉》、《小寶與康熙》等電視劇相信大家都看過,但大家卻不知道,這位曾紅極一時的影視小天王,是參加歌唱比賽而入行的。


△《少年英雄方世玉》劇照


△《小寶與康熙》劇照

小時候的張衛健非常愛表演,因為學會了翻跟頭,張衛健便常常到公園的草坪上,等有人經過的時候,就在他們面前翻跟斗,然後人們都會在其面前誇獎他,每次收到誇獎,張衛健都會很開心。

這種表演欲,從張衛健的小時候開始,就一直根植在其心中。


△小時候的張衛健

但張衛健的童年也有不愉快的地方,小時候他的父親對其非常嚴厲,有一次張衛健因為數學考到了好的成績,張衛健把這好消息告訴了父親,但卻換來了父親一個狠狠的耳光。

父親也常常與其母親吵架,在他15歲的時候,父親就跟另一個女人跑了,母親一人難以維持全家的生活,致使他讀完中學後便馬上出來工作了。


張衛健晚上在餐廳里唱歌,白天則在雜誌社工作,一次偶然的機會,張衛健在雜誌社裡看到了張國榮的聯繫方式。

為了不讓人發現,他偷偷地把電話號碼背了下來,滿心歡喜的張衛健回到家後,便把偶像的聯繫方式寫在了電話簿裡。


鼓起勇氣之下,張衛健打了電話過去,但接電話的卻是張國榮家的傭人,回他說張國榮先生不在。

之後的幾次也一直沒有接通,直到大概第十次,電話接通了,接電話的是張國榮,張衛健便在電話里與張國榮聊了起來。

他跟張國榮談了他過去的遭遇,張國榮很用心地聽,最後還鼓勵張衛健參加新秀歌唱比賽。


△張衛健和張國榮

張衛健後來也去參加了比賽,比賽期間,也一直有與張國榮聯繫,張國榮很認真地幫張衛健選歌。

最後,張衛健在決賽時演唱了張國榮的《戀愛交叉》奪得了冠軍。


△張衛健和張國榮

拿到冠軍的張衛健對自己說:「第一屆的冠軍是梅艷芳,然後爆紅了,第二屆的冠軍是呂方,比賽後的一年內也紅了,這一次,該到我了吧。」

然而,現實是比賽後沒有一間唱片公司找他出唱片,張衛健又回到了原來的餐廳繼續當駐唱歌手。


但張衛健的成名之路,並沒有因此而結束。

張衛健雖然沒有因為奪得了冠軍而爆紅,但卻受到了香港無線電視台的關注,邀請他拍戲。


張衛健當時想:既然在家也沒事情可干,不如去試一下吧。

就這樣,張衛健便開始了他的演藝生涯。


然而,拍了八年,眼看身邊同期藝人個個都發展了起來,自己卻依舊在演一些小角色。

此時的張衛健開始心急了。


有一次,在化妝間正在化妝的張衛健,聽到了一個老演員在怨道:「唉,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麼現實,公司不想捧的藝人,就找B經理談續約,當紅的藝人,就找A經理去談。」

後來,B經理真的打了電話來找張衛健,但張衛健就是不聽,打了幾次都不接。


直到有一次,A經理在停車場看到張衛健,便把張衛健叫了過去,問道:「健仔,為什麼B經理找你這麼多次,你都不理他。你很忙嗎?」

張衛健聰明地回答:「沒有吖,我很閒,要不你跟我談吧。」

由於A經理不好意思回絕,便答應了他。就這樣,張衛健順利地約到了A經理。


就在談續約的當天,A經理跟張衛健講了兩個小時,但張衛健一句話都沒有說。

於是,A經理便問:「張衛健,你倒是說一句話吖,你有什麼要求你儘管說。」

張衛健說:「我沒啥要求,我只想你簽五年。」


A經理聽了之後感到驚訝,對張衛健說:「健仔,公司肯簽你三年已經不錯了,你知道嗎,公司力捧的藝人也只是簽5年而已。」

張衛健反問道:「那你只簽我三年,你擺明就是不捧我,我拍了八年的戲,我什麼角色都演過了,我覺得我已經準備好紅了,只要給我一個當主角的機會,我將來一定能幫公司賺大錢,就算你不給錢我拍戲,我也無所謂,我只希望公司能捧我,給我一個主角的機會。」


A經理聽完這番話後,被張衛健的膽量所折服。最後,A經理答應了張衛健的要求,張衛健也迎來了事業的光明。

身處演藝圈的張衛健,深深地懂得這個行業的規則,他明白機會有時候是不能等,要自己去爭取,而這一次,張衛健爭取到了。


張衛健最後也沒有辜負公司對他的力捧,在1991年,張衛健憑藉電視劇《日月神劍》在香港走紅,這也是張衛健第一次嘗到紅的滋味。


△《日月神劍》劇照
(* 編按: 文中資料有誤,此圖應為1999年的《刀歌》的劇照。)

很快,各種片約接踵而來,張衛健除了忙拍劇,也拍了很多電影。

除此之外,張衛健也終於推出了個人第一張專輯《真真假假》。


△張衛健專輯《真真假假》

後來,由於其接戲太多,曝光過於頻繁,在1995年,張衛健突然之間跌落到低谷,全年一部戲也沒拍,一張唱片也沒出。

感覺就像香港拋棄了他。

就這樣,張衛健陷入了人生的第二個低谷。


幸運的是,這時候台灣一間唱片公司找到了他,希望他能來台灣發展。

正值灰心之際的張衛健,只好前往到台灣發展。

離開香港的那一天,張衛健透過車窗看著外面的繁華鬧市,香港這個地方,讓他紅了起來,同時也讓他摔了下來,他有想過這一天,只是想不到會來得這麼「乾淨利落」。


到了台灣之後,接連推出了三張國語唱片,首張專輯《夢中情人》讓張衛健在台灣以及內地打開了市場,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張衛健專輯《夢中情人》

然而正當張衛健在內地剛剛站穩之時,香港的無線電視台又邀請張衛健回去拍戲,原本張衛健是不想回去的,可是其胞弟卻對他說:「這部戲你一定要拍,這部戲很有可能會讓你再次紅起來。」

而這部戲就是《西遊記》。


△《西遊記》劇照 
(* 編按: 文中資料有誤,此圖應為2002年的2002《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劇照。)

香港始終是張衛健的根,在胞弟的勸說之下,張衛健選擇了回香港接拍這部戲。

為了演好孫悟空這個角色,他做了很多充足的準備,為這個角色精心設計了很多標誌性動作和讓人有印象的台詞。


△《西遊記》劇照

《西遊記》在香港播出之後,果然不出所料,該劇收視節節飆升,在香港引起了巨大的迴響,這一次,讓張衛健再次嘗到爆紅的滋味。

可惜好景不長,正當公司跟張衛健洽談拍續集時,因為之前張衛健在公司拍戲的酬勞一直很低,這次他的戲紅了。

要求加一個合理的酬勞,但是卻遭到公司某高層的嘲諷:「你不要以為你拍《西遊記》紅了就很了不起,如果我們不把孫悟空這個角色給你,你將一文不值!」


聽完這番話後的張衛健,心裡很不是滋味,一氣之下,便離開了香港,前往內地發展,而且把頭上的頭髮也剃了。

因為他要向所有人證明,不演孫悟空的張衛健,也一樣能爬起來。

這一口氣,張衛健必須要爭回來。


正是因為這樣,張衛健來到內地便更加的努力,為了學好國語,他甚至把北京方言的一些口音也學進了國語裡面。

他身上不服輸的精神,從參加比賽入行到現在,一直都沒有變過,他不怕輸,因為他輸得起。

他第一次離開香港的時候,也是什麼都沒有,去到台灣重頭來過,一能樣翻身,這一次離開香港,亦如此。


皇天不負有心人,1999年,一部《少年英雄方世玉》讓張衛健在內地一炮而紅。

接著第二年,《小寶與康熙》讓張衛健再創高峰,該劇的同名主題曲《你愛我像誰》更是紅遍大江南北,當時的大街小巷都在播這首歌。


△《少年英雄方世玉》劇照


△《小寶與康熙》劇照

一部又一部的爆紅作品,都在證明一件事情:不演孫悟空的張衛健,一樣能紅起來。

從香港到台灣,再從台灣回香港,最後來到了內地,張衛健的人生境遇起起落落,但是他卻一次又一次地爬起來,最終成就自己的夢想,一路上的摸打滾爬,才造就了這個壓不垮的張衛健。


除了拍戲之外,他還有接觸綜藝,之前還是《我是演說家》中導師和當主持人,演說和主持不是他的強項,但他都能夠勝任,而且還十分地優秀。

張衛健是一個十分喜歡嘗試新事物的人,對於拍戲演說主持,他永遠都保持著一顆好奇的心,使他自己能夠一直在該領域內不斷探索研究,這也許也是他能夠紅的原因吧。


△《我是演說家》

唯一令人可惜的是當初心懷音樂夢想入行的他,卻是靠拍戲而被大眾所熟知。

儘管如此,張衛健也一直都沒有放棄他的音樂,在2011年,發行了專輯《月圓了》,身在異鄉打拚的張衛健,每當看到月圓之際,便加倍思念親人。


△張衛健專輯《月圓了》

但由於大眾一直習慣其演員的身份,所以這張專輯的反響一般,沒有引起太多的關注。

其影視成就過於光芒,遮蓋了其歌手的身份,讓大家忘記了,其實他是一名歌手。

但無論他是什麼身份,他也依然是那個壓不垮的張衛健。


人們總說,地球是圓的,確實,就在上一年,張衛健冰釋前嫌,重回香港拍戲,引起了香港人的關注,但我更期待的是,張衛健什麼時候可以重回香港樂壇?

回來吧,香港樂壇需要你,讓我們聽聽音樂中那個被遺忘的張衛健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