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30日星期四

【雜誌】細細聲豪語錄 - 張衛健 (上)

日期: 2004年12月30日
來源: 壹週刊,第773期,細細聲豪語錄

細細聲豪語錄 - 張衛健

文字訪問有它的局限性, 在此先得交待幾個場口。
被指公報私仇, 蓄意在拍劇期間打傷內地演員王伯昭, 張衛健說: 「 為甚麼不可說我是鋤強扶弱? 」
與女朋友張茜感情亮紅燈, 張衛健說, 隨時可以結婚。
《 功夫足球》 擺明抄襲《 功夫》 + 《 少林足球》 , 張衛健說, 人拍我拍才更顯難度高。

請鼓掌!全部振振有詞— — 如果單看文字的話。問題是, 訪問的現場, 他講出以上宣言的時候, 竟然愈講愈細聲, 愈講愈猶疑… …

反映甚麼?天曉得。尤其,細細聲贊自己「 鋤強扶弱」 , 的確幾詭異。
或者, 張衛健太累了, 累得說話也有氣無力, 影響可信程度。
其實,觀眾也真累了。他的自誇,他對感情的拖泥帶水, 他不斷的抄襲, 還有他的誓神劈願… … 我們都聽得太多了。


殺父仇人

九一八事變 。二○○四年九月十八日, 張衛健在北京拍劇, 與飾演他殺父仇人的內地演員王伯昭早有齟齬, 適逢一場戲王扮死屍, 「 小魚兒」 張衛健聯同「 花無缺」 謝霆鋒懷疑假戲真做, 將王打至受傷入院。國內演藝界群起聲討, 一對難兄難弟一時到醫院探病, 一時又堅持不肯認錯。

王伯昭入禀法院向張、 謝各索償六十萬及四十萬人民幣, 並要求公開書面道歉。案件在十二月十八日審結: 「 張、 謝兩人將王伯昭打傷, 雖然屬實, 但不足以證明他們假戲真做。 」 王的代表律師表示仍會上訴。

壹: 為什么說整件事是一場經典笑話?

張: 張衛健工作態度認真, 人人都知。我很認真地當正佢殺父仇人咁打咁演, 到頭來得到這樣結果, 唯有一笑置之。

內地傳媒近日也轉了口風, 由即時反應幫自己人( 指王伯昭) ; 到後來上海有報紙說: 真又好假又好, 總之令到這套劇( 《 小魚兒與花無缺》 ) 一定多人留意, 那場戲甚至能破收視紀錄。於是我想, 可能當局者迷, 其實沒什么大不了, 觀眾只會當成噱頭。

壹: 真就是真, 假就是假, 怎能含糊?

張: 嗌交, 總要有反應才嗌得下去。如果話這是court case ( 法庭案件) , 王生應該不再發言, 但他仍繼續講; 咁, 不如我收聲先啦。


送檢的打人片段裡, 張衛健的確「 落力」 演出。


試過好聲好氣去探病, 最終還是鬧上法庭。



壹: 問題是, 你和謝霆鋒到過醫院探望王伯昭, 稱呼他「 王老師」 , 是否代表心虛?

張: 一場同事, 當他因工受傷囉, 去探下都係盡責任。

壹: 覺不覺得情節很像張衛健式喜劇— — 首先有個人得罪你, 然後一個千載難逢機會, 他要扮死屍任你打, 於是你乘勢出口氣。是不是玩世不恭的形象太深入民心, 以至備受懷疑?

張: 為什么不可說我是鋤強扶弱?像孫悟空打妖精, 方世玉打雷老虎, 韋小寶刺殺鰲拜, 都是我演過的— — 張健更可以伸張正義, 不止玩世不恭。

壹: 對你今後在內地發展有沒有影響?

張: 我算最早一批進軍內地的香港演員, 都八、 九年了。從前笑張衛健只懂返大陸的朋友, 今天都要紛紛北望了。

內地也有《 獎門人》 式的節目, 有show 錢的, 而且不少, 我從前甚少出席, 無時間嘛; 到現在, 北上的演員多了, 不再矜貴, 就沒show 錢了。但人家找我, 照舊付費, 這便是尊重。

我在內地的工作仍不斷, 只是具體計劃不能披露— — 都是那一句, 真相是紙包不住火的, 如果我有問題, 公安不會放過我。

為什么不可說我是鋤強扶弱?

(轉下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