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星期五

【網絡】喜劇才是我的風格

日期: 2014年2月28日
來源: 騰訊娛樂專稿

專訪張衛健: 看耍帥有劉德華 喜劇才是我的風格

就快50歲了,張衛健活力依舊,在《隋唐英雄3》裏,他分飾程咬金、程鐵牛父子兩人,延續了經典的張衛健式搞笑風,讓觀者仿佛回到《少年英雄方世玉》和《小魚兒與花無缺》的時代。

在內地劇尚且種類單一時,張衛健曾是電視臺收視法寶,只要他的新劇一上,必定是白天黑夜輪流播,寒暑假也常被搬將出來,人們談起喜劇,不是周星馳就是張衛健,那是屬於他的笑片時代。如今內地劇四面開花,留給張衛健這種個人風格強烈的表演空間反倒愈加狹窄,常常被問起風格一成不變的問題,張衛健總是不情願的一句帶過:“喜劇嘍……”


近些年,張衛健在熒屏中能給觀眾留下的印象也只剩這部《隋唐演義》了,只是如今的觀眾可不復當年寬容,於是,張衛健的頭上也頂了雷劇的帽子,但張衛健對自己的表演方式依然自信,他認為自己的劇裏依然有觀眾想要的:“想看耍帥、看劉德華、梁朝偉、吳尊、黃曉明好了,為什麼要看張衛健呢?”


自己為大耳牛設計耳朵,取外號

騰訊娛樂:《隋唐英雄1、2》的收視一度破五,當初對第3部有什麼期待?

張衛健:當我接到劇本,被通知父親是由張衛健演,兒子也是由張衛健演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跟老闆説,至於片酬方面?他的答案就是沒法商量,先看劇本再説吧,看完劇本我覺得挺好的,挺有意思的。

騰訊娛樂:據説兒子程鐵牛的一對大耳朵是你的想法?

張衛健:如何區分開老爸跟兒子呢,我非常苦惱,如果弄得太難看,我是觀眾也不願意看,突然間想到一個大耳朵,我想馬上給導演打電話告訴他們這個想法,可是你沒有辦法具體形容,那就不如我自己多做一些功課,我找了香港的一個朋友,他做了很多年的特技和化粧,也在好萊塢學習,然後就幫我在家裏做了很多對不一樣的耳朵出來,最後挑到一對最適合的,給他起一個外號叫大耳牛,就這樣子開始建立起這個角色。

騰訊娛樂:拍攝的時候,兩個角色會不會讓你感覺混亂?

張衛健:非常混亂,不是混亂,是非常崩潰,因為平時跟對手演戲的時候,可以很自然的對方怎麼説,我怎麼接,我怎麼反應,對方就怎麼接受,大家一來一回很順的。可是當兩個人都是我自己,那等於我要先設計好,如果兒子是這種態度的,那父親應該什麼態度呢?兒子搞笑的時候,父親應該搞笑嗎?還是兒子搞笑,父親嚴肅?所以這一切一切,我都要先設計好,包括整個節奏、速度、語氣、態度都要練習好,才到現場去拍攝。


做兒子,我給自己打9分

騰訊娛樂:據説拍戲時母親生病讓你一度拍不下去?

張衛健:拍《隋唐3》之前,我本來以為已經塑造過那麼多的角色,出過那麼多唱片,做過那麼多的演唱會,我很難再會碰上什麼有難度的考驗了,結果就是在這一次拍《隋唐英雄》3的時候,我碰上了人生中的一個大考驗了。拍到尾段的時候,突然有一天收到香港的電話過來,告訴我,母親在香港游泳的時候溺水了,沒有心跳、沒有脈搏、沒有呼吸,人在送去醫院途中,然後我就馬上讓導演和現場製片幫我訂機票回香港。大概50多個小時之後,我母親就醒了,這期間片方只是在第7天來了個電話,告訴我其他的戲份已經拍完,讓我根據自己的情況安排回程,因為媽媽的情況也OK了,所以我就回到劇組了,可是當我一踏入房間,馬上收到家裏的電話就説母親肺癌,我當時馬上覺得老天爺給我那麼大的考驗。

騰訊娛樂:這種情況下還能繼續拍戲嗎?

張衛健:我想跟他們説,求你們了,現在快點幫我拍,快點拍完,讓我快點回到香港可以照顧母親。但我馬上就把這個念頭打消了,我不是醫生,是醫生又如何呢?如果現在這樣子快快快,前面幾個月的努力就白費了。從那一天開始,每一天的生活就是早上6點多在車上,拿著早點,然後就開始打電話給母親,就跟她隨便聊聊,不給她任何壓力,20分鐘的車程,聊15分鐘,剩下5分鐘趕緊吃早點,到現場後衣服一穿,劇本拿起,我就告訴自己,家裏的事兒完全放下,現在我是一個演員。

騰訊娛樂:這是應該是很矛盾的吧,心裏焦急,要演的卻是喜劇?

張衛健:那時候心裏面打架打得很厲害,我更加試過跟劉子驍演完一場好玩的戲就躲在一邊流眼淚。一放飯我就回到車上打很多通電話,打給各個醫生,打給家人商量告不告訴她有這個病。放完飯又回去面對我的角色,結果老天爺對我們很好,原來可能是那時候她肺進水進得很多,拍片時的陰影讓醫生懷疑她是肺癌。

當一切都平靜下來之後,我覺得那時候做得還是可以的,作為一個男人,一個兒子、一個哥哥,作為一位演員,在那短短的3個禮拜裏面,我可以説每一方面都能給自己打到9分,如果是10分滿分的話。這件事之後,我更加提醒自己,人生就是要不停的接受考驗,這幾個禮拜裏面發生的事兒,我也會把它收藏為我人生的歷練。搞不好在哪部戲裏我會放進去作為自己的一些素材。


喜劇這條路上,走的不容易

騰訊娛樂:妻子張茜會做你的形象顧問嗎?

張衛健:多年以來,她都是我所有的戲的第一個領受人,我想到什麼點子都會打電話給她,聽完之後,她都會哈哈大笑。然後我就充滿了信心,結果後來我發現原來張茜這個人她是啥都笑的,所以後來我就不太相信這些試驗了。

騰訊娛樂:今年是你們結婚10週年,會有哪些活動?

張衛健:這兩年我一直在拍戲,出新歌,做演唱會,再加上拍《隋唐》時我媽出事,一直以來,她都在後面默默的支援著我,“沒事兒,你先陪媽,你先去拍戲,沒事沒事,你先去錄音”我覺得,我得要多花時間去慰勞一下自己的老婆。接下來我會跟茜茜一起回香港給我母親拜年,大年初三的時候,我們就會去一個地方再渡蜜月。

騰訊娛樂:感覺你近年一直在減産,家人是主因嗎?

張衛健:幾年前我曾經跟自己説過,我會明顯的減産,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我想多些時間給家人。剛開始這麼做的時候沒發現有任何問題的,但是別人不斷給你電話,看了劇本覺得不錯,有的時候很難抉擇。我覺得在這幾年來我能做到,真的不容易。原來,不停的説yes是很容易的,説no是很難的。

騰訊娛樂:《隋唐英雄》和你之前的戲的風格還是很像的,在你自己的風格裏,你已經做到極致了,沒想過改變嗎?

張衛健:其實每一個戲,我都會有一些自己的風格的東西要放進去,我覺得觀眾要看張衛健的時候不是要看到一個耍帥很酷很迷人,多溫柔的眼神的一個張衛健。不然的話,觀眾會覺得,那我不如看劉德華好了,看梁朝偉,看吳尊,看黃曉明好了,為什麼要看張衛健呢?所以在這條喜劇的路上,走得不容易,什麼叫極致呢?什麼叫完美呢?演戲怎樣才算是100分呢?有嗎?到底有沒有100分呢?所以我覺得我需要學習的還是挺多的。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